專訪聚積科技楊立昌董事長:2009年為聚積照明元年

LEDinside近期專訪台廠聚積科技楊立昌董事長,希望了解2009年全球LED顯示屏(LED廣告看板)市場近況,以及該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聚積科技為顯示屏驅動IC的領導廠商,顯示屏驅動IC全球市佔率超過40%。2009年聚積將會推出多款高階LED顯示屏驅動IC來維持市佔率,而2009年重心除了維持顯示屏市佔率之外,將積極搶攻照明市場,在2009年推出多款照明IC,目標是讓照明IC產品在2009年的營收比重能夠提升至10%以上。



全球不景氣衝擊顯示屏市場,中國內需市場仍有支撐

在市場近況部分,楊立昌董事長表示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全球的戶外顯示屏市場確實受到影響。尤其是廣告用途的顯示屏受到影響很大,使得2009年Q1營收不如2009年同期。以個別地區觀察,美國市場下滑狀況最為嚴重。歐洲地區則是還好,尤其是交通用途方面的顯示屏,在各國的擴大公共建設幫助下,衰退幅度不大。

至於中國部份,當地以外銷為主的客戶明顯受到衝擊,使得第一季表現不佳。不過內需市場的需求還算不錯,例如鐵路沿線各車站的顯示屏,或是上海世博會的標案等需求仍然強勁。



推出多款高端顯示屏解決方案,維持市場競爭優勢

在顯示屏部分,聚積的驅動IC在全球顯示屏市佔率高達40%,楊立昌董事長表示產品的水準和公司競爭力有很大的關係。聚積於2006年領先市場推出16位元的LED驅動IC,由於品質達到市場要求水準,使得市佔率快速拉升。目前在產品上,光是16位元的產品(MBI5020~MBI5039)就多達10款左右,來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

而2009年產品的策略,該公司持續推出高端顯示屏解決方案,如兼具數位點校正與PWM功能的恆流LED驅動器MBI5040,鎖定高端客戶作出產品區隔,並且創造出市場趨勢。楊董事長特別提到,2009年顯示屏驅動IC還是以高視覺刷新率、自動錯誤偵測等技術來提升顯示屏品質,並強調高電流精確度,透過其PrecisionDrive技術,使輸出通道間的電流差異(Channel Skew)及IC間的最大電流差異(Chip Skew)分別降低到僅有±1.5%及±3%。如此低的電流差異可以幫助LED顯示屏呈現更均勻的顏色與亮度,表現出更生動鮮明的影像效果。

除了作出適合的產品外,聚積也強調對於客戶的加值服務為競爭優勢之一。目前聚積的客戶服務能做到24小時內立即回覆,提供客戶技術支援及諮詢服務。並且全球擁有20個行銷據點,能夠大幅縮短客戶在LED顯示屏的設計生產與維護週期。



2009年為聚積照明元年,鎖定LED路燈市場

至於新投入的照明IC領域,聚積在2009年推出多款AC/DC,DC/DC的converter IC,希望今年照明IC佔營收比重能夠提升至10%以上。其中,楊董事長最看好該領域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尤其是LED路燈市場。目前很多照明需求很多來自於政府的路燈標案,目前聚積已經有推出MBI6651的DC/DC 驅動IC來因應LED路燈市場。不過由於照明市場也都是屬於標案性質,因此推廣上,通路必須要重新佈局。此外,大部分客戶對於電源技術也不是很熟悉,需要一些技術支援導入,因此聚積也擁有十幾位客服人員教導客戶,協助客戶的需求。目前聚積的全球客戶總數有400多家,有效地整合不同據點的支援,才能減少貨品交期,以及客戶端產品的生產時間。

而在AC/DC的產品方面,由於AC/DC整個電力架構是個挑戰,加上一般IC設計人員對於電源管理方面不是那麼熟悉,設計難度頗高。現階段台廠成功開發出AC/DC converter的廠商並不多,因此具有相當的市場潛力。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認為,LED的終端產品樣式與應用非常多元化,且頗具成長空間。以台灣廠商在IC設計的實力,配合有效的技術支援,提供各種LED應用的解決方案是最大的優勢,而聚積選擇挑選利基市場切入,有效地建立獨特性,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而2009年在全球不景氣的情況下,消費性產品受到的影響較明顯,企業主縮減廣告預算的結果,自然壓抑了LED顯示屏的成長空間。也因此許多驅動IC廠商不約而同的將半導體照明領域視為下一階段的主戰場。而當業界所有人都將資源投入照明領域後,相信將會加速帶動LED照明(半導體照明)市場邁向成熟領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