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AIXTRON: 受惠於藍寶石基板降價,2010年4吋MOCVD設備將成為主流

AIXTRON大中華區副總裁 Christian Geng博士及營運處長Bernd Wachtendorf專訪: 受惠於藍寶石基板降價,2010年4吋MOCVD設備將成為主流

LEDinside於近期拜訪LED設備大廠AIXTRON大中華區副總裁與台灣愛思強總經理 Dr. Christian Geng(耿奎權)及營運處長Bernd Wachtendorf(華伯尼),探討近期MOCVD設備的市場狀況與未來技術發展趨勢。


Dr. Christian Geng表示AIXTRON的產能充裕足夠滿足市場龐大需求

受惠於筆記型電腦與LCD TV等終端應用產品大量導入LED背光產品,使得2009年上游晶片市場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導致晶片廠商積極擴充產能;根據LEDinside了解,在現階段MOCVD設備的交期相較以往拉長。

Geng表示,AIXTRON有充足的產能設備來滿足面對現階段MOCVD的龐大市場需求;然而面對2009年LED需求暴增所帶來的急單,建置MOCVD設備產能仍需要材料供應商與全體員工配合以及與客戶密切溝通聯繫將有助於產能預測。

Dr. Christian Geng, Vice President Greater China, General Manager AIXTRON Taiwan

大尺寸的LED背光源將支撐中長期市場需求

由於產業特性,通常LED在短期需求的能見度常因波動性過大而無法預測,但是就中長期而言,主要還是集中在筆記型電腦及LCD背光模組的應用上,其中又以筆記型電腦背光源成長力道較為強勁,預期將成為市場龐大需求之一;而液晶電視的LED背光應用則是不可忽視的新勢力。至於一般照明應用上,由於LED的成本相對還是比較高,所以使用在24小時的飯店照明用量還是遠大於普通家用,不過整體來說,市場還是期待未來價格能下降來擴大LED的使用與普及率。

Mr Bernd Wachtendorf, Director of Operations

受惠於藍寶石基板降價,2010年4吋的生產設備將成為主流

儘管現階段台灣磊晶廠商在技術上已經具備生產4吋和6吋的能力,但是在成本的考量下,多數台廠還是以2吋的MOVCD設備為生產主線;反觀大部分歐美與韓國廠商早已使用4吋MOVCD設備。
然而市場預期一旦4吋晶圓材料成本大幅崩落(目前4吋晶圓的成本價格約為2吋晶圓的四倍),2吋的MOCVD設備將逐漸被4吋所取代;Wachtendorf營運長也指出,AIXTRON的客戶可以在現有的設備上做升級,將現有的2吋規格變更為4吋。

 


6吋MOCVD設備,產出可增加30%左右

至於在6吋的MOCVD設備上,用於生產µ-wave元件(µ-wave device)已經行之多年,最近也開始導入LED晶片的製造用途。 AIXTRON與SemiLEDs在2009年5月就合作開發出6吋藍光LED晶片,在6x6吋AIX 2800G4 HT MOCVD反應爐的架構上,產出增加約30%(相較於傳統42x2-inch的架構),不但均勻性較佳,也減少了邊緣效應(edge effect)。不過就現階段而言,大多數的困難點仍存在於6吋的基板價格偏高與磊晶切割技術的挑戰。

AIX 2800G4 HT in 42 x 2” & 6 x 6” configuration
 
Source: AIXTRON, LEDinside

良好的均勻性造就AIXTRON為世界MOCVD設備領導大廠

Geng指出,AIXTRON在LED設備領域市佔率能高達70%,其優勢主要在於技術領先的know- how及生產力。AIXTRON著重每個磊晶片、生產批次與系統之間,能確保良好的均勻性以及良率,尤其當在晶片廠商在擴產時,還能維持相同的良率與均勻性就顯的特別重要。
除了技術領先之外,AIXTRON也致力於了解客戶需求,並積極分析未來市場趨勢,來鞏固其世界第一的領導廠商地位。

LEDinside觀點

AIXTRON 2009年的營收目標為2.3~2.5億歐元,較原先3月份預估的1.7億歐元上修40%,顯示上游的LED磊晶廠商因為終端市場需求的回溫,而開始採購設備擴充產量。

在訪談的最後,Geng強調儘管近期MOCVD設備要滿足市場遽增的需求是一大挑戰,但AIXTRON有信心可以輕易的克服這項難關。

英文原文同步刊出於LEDinside英文版 http://www.ledinside.com/node/9637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