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願景大師談:璨圓光電 簡奉任董事長

LED願景大師談:璨圓光電 簡奉任董事長

璨圓光電為一專業LED磊晶、晶片生產廠商,其產品線包含藍光、綠光、紫外光LED晶片,目前,璨圓光電採用與下游面板廠商合資經營的營運模式不僅在背光市場穩居要角,同時也積極切入照明市場。近期璨圓更與日本最大的綜合商社之一「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策略合作,也備受市場與業界的關注。而在LED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的戰局當中。璨圓透過合資與結盟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出海口。

璨圓與「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的策略合作

三井物產為日本最大的綜合商社之一,投資事業遍佈全球。在電視相關產品,包括三井代理日系面板提供給中國TV品牌廠商,並且也代理日本製材料以及設備提供給中國液晶廠商。並且積極投資綠色能源產業,包含電動車以及電池等相關業務。由於璨圓的技術專利獲得肯定,加上璨圓與三井物產的經營團隊理念相同,預期合作上可以產生綜效達到雙贏的局面,未來三井物產將可透過投資璨圓,進而佈局LED產品應用市場。而璨圓也可受益於三井的全球電視與面板相關通路。因此,2011年4月19日璨圓招開股東會,正式宣布三井物產成為璨圓股東之一,並得到二席董事,目前三井物產也協助璨圓經營上的策略規劃。

璨圓長期的佈局以LED背光源、一般照明、車用照明。以LED背光市場來看,目前璨圓的背光源供應給LG與大同華映,但大多數面板廠都是垂直整合模式經營,像是LG擁有LG Innotek、Samsung集團中的 LED、奇美集團的奇力、友達集團的隆達,皆可直接提供晶片供應,關係亦敵亦友。但未來相信透過三井物產的協助下,面板客戶的出海口,可以更為明確與可靠。

三井物產的通路經營是透過層層管理通路商的模式,由三井物產管理大型通路商,再由大型通路商;管理無數中的通路商;最後再由中型通路商管理小型通路商。

現在三井物產方與璨圓的合作關係分為以下四大項目在進行中:

1) 增進璨圓與五大LED廠的關係,創造新的合作機會

2) 增進璨圓與日本液晶,照明廠的關係,創造新的供給商機

3) 增進璨圓與中國液晶,照明廠的關係,加強與客戶的關聯性

4) 擴展在照明領域的客戶

 

璨圓經營策略轉型,積極開展未來機會

受惠於韓系電視品牌廠商拉貨,2010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營收表現亮麗,璨圓60%~70%的營收都是韓系電視品牌訂單,相對來說,2010年下半年受到品牌電視銷售不如預期,主要受到韓系廠商庫存調整的影響,LED背光源出貨不甚順利,加上淡季與匯損帶來的影響,2010年第四季面臨虧損。經過謹慎思考,了解虧損的原因後,對於未來公司的營運發展與市場機會更能清楚的掌握。現在璨圓正在積極轉型,加上璨揚正式投產,2011第一季璨圓營收回升,第二季會以大陸照明與背光源供應為主要市場。璨圓產品組合以85%的產品為背光源應用,15%的產品將走向照明市場發展,並預計在2011年底提高到25%。

LED電視第二季第三季銷售回升,日本災後重建提升LED照明需求

從LED背光市場來看,既有庫存仍需要時間去化。因此,璨圓認為第二季和第三季的電視銷售上應該會有不錯的發展,可期望六、七月份面板出貨回溫。同時,受到品牌電視世代的快速改變的影響,LED背光規格的生命週期少於六個月,韓系廠商背光規格的生命週期甚至僅只有三個月,競爭相當激烈。

另一方面,從LED照明市場趨勢中,首先在日本地震後對於環境保護與節能上的認知大幅提升,因此LED照明的重建需求是可以預期的。除此之外,中國發改委也在思考約2012年CCFL背光液晶電視機種會全面停止使用。目前可以見到中國市場大量充斥中低階背光源打進照明供應鏈,這樣的排擠效果可能會導致第二個太陽能產業發展。璨圓相信唯有產品品質與通路才能維護市場秩序。

璨圓光電期許與展望

璨圓期許發展國際化產業佈局,與通路商共同發展LED市場,並加強與產品應用策略夥伴的關係,包括照明廠商、面板廠、汽車廠。在成本、技術和專利上持續發展。在公司經營與管理上,璨圓相信給員工更多的自由度,員工更可以放心的將璨圓與璨揚當自己的事業再努力經營。在擴廠投資計畫方面,除了揚州璨揚,璨圓會視合作夥伴的需求,與當地生產基地的條件,審慎評估其他城市投資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