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照明與整合LED驅動IC應用,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訪談紀實

LED應用已經從傳統顯示、指示燈,逐漸進軍到LED顯示屏、LED建築照明,LED道路照明和隧道照明,以及產量已經很大的LED背光產品。現階段商業空間照明、室內照明市場已經慢慢起飛,LEDinside日前拜訪了聚積科技,由董事長楊立昌來告訴我們,一個以LED驅動IC為主的公司,如何提前布局,以因應未來的LED照明用驅動IC需求。



從LED顯示屏幕跨到LED背光IC、LED照明用驅動IC

目前該公司主要的營收主要來自於顯示屏的driver IC,現階段顯示屏市場成長趨緩,加上大陸廠商的山寨產品用低價侵蝕MBI的市場,因此公司積極轉入LED照明領域。楊董事長指出,針對LED背光市場,儘管2010年已經打入日系供應鍊,但是直下式應用未如側光式樣普及,目前背光Driver IC的貢獻度不高,相反地,積極走照明應用下,DC/DC的60V產品將是聚積2012年的重點,而AC/DC的產品也在積極開發與推廣中。

預期未來照明比重將拉高

楊董事長表示,未來會希望逐步把LED照明相關IC產品的比例往上提高。楊董事長以聯發科為例,要做整合的能力,意味著系統整合很重要,如果是過去個別做component的想法,價值太低。換言之,一家公司的專業、競爭技術,不能只有一項,要多注意應用才行。故該公司投資錦鑫光電已經4年,也建立了終端應用與IC設計的整合思維。

LED顯示屏應用未來仍看好

含PWM功能之驅動IC滲透率還不是特別高,儘管顯示屏的產品還是公司主力,但含PWM晶片具高刷新率、電流穩定之優點,現在仍以標案市場為主,且為高效能導向,為注重品質的客戶所產用。

不過,中國各城市仍需要LED顯示屏,整體而言,需要使用的晶片還是很多,聚積在這塊市場耕耘已久,還是有相當的實力。而建築照明和顯示整合方面,最近台北市明曜百貨的全新大樓外觀,就是用一台控制伺服器,以及搭配聚積的驅動IC來完成的,可以實現建築物的裝飾照明,也可以實現顯示屏的效用,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整合例子。



LED照明應用期待2012年開花結果

楊董事長表示,目前DC/DC需求有上來,包括格柵燈,隧道燈,路燈等等,該公司於DC/DC的60V產品已經開發2-3年,相當具有競爭力,可以切入LED路燈(多為48V,120W為主)。另外,DC/DC 40V現階段市場上的競爭者眾多. 未來將會採模組方式出貨,提高市場接受度。

AC/DC 產品於台積電(TSMC)投片,是聚積進軍LED照明大功率驅動IC的重要一步,有了台積電的高壓製程協助,得以產出這樣的產品來與國際一線大廠競爭。

聚積方面也提供這樣的例子做參考,以MBI6902這個產品來看,在驅動六顆LED,AC電壓在110伏特、350mA(毫安培)電流時,效率可達90%以上。電流精確度變異在±5%,能夠提供LED燈具穩定的電流,以增加LED照明系統的穩定性。此外,MBI6902僅需少數的外部元件,適合用於T8和E27等LED照明,也因為具備保護特性,相對可以讓使用的照明廠商在電源方面的安全放心。

聚積與其子公司錦鑫光電能夠整合不同型態的LED產品

明曜百貨的LED燈光與建築物裝飾照明使用聚積的LED驅動IC解決方案

可以產生不同的變化效果

聚積LED驅動IC一覽表

Source: LEDinside, 聚積(Mblock)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