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旭明光電(Semileds):開拓UV LED與照明LED的新局

旭明光電(SemiLEDs)是國際上重要的LED上游晶片廠商,擁有許多LED相關的專利和技術。LED inside近期拜訪旭明光電,由該公司總經理兼營運長Chuong Anh Tran博士,告訴我們旭明現階段最新的LED技術進展,以及該公司在LED照明用晶片、UV紫外線LED晶片的新努力成果。

 

針對2012下半年到2013年市場仍看好照明市場發展

旭明光電總經理表示,該公司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產線已經有擴產的動作,足夠因應未來的市場發展所需。同時,該公司認為LED照明仍舊是2012下半年到2013年的重點市場發展。

他認為,隨著各國的禁用白炙燈泡政策的陸續展開,包括中國大陸、印度、歐洲與東南亞等地,節能照明市場逐步被打開,對於LED廠商而言,要掌握關鍵技術與產能,做好照明市場通路的佈局,是很有機會在這波照明應用起飛的浪潮中找到商機。


照明產品聚焦C35高效能新LED封裝產品

儘管外界對於旭明的產品最大印象之一是UV紫外線LED,但實際上旭明的照明用白光LED產品還是其出貨量大宗。.

旭明最近引人注目的發展是推出C35這一系列高效能LED,可以獲得相當高的光效率,可達到120 lm/W,而且可以限定1到2個bin出貨。

他特別指出,這款C35是透過獨家晶片與螢光粉分檔技術,免除了客戶製做燈具時的分檔困擾外,也減少了客戶LED庫存,螢光粉在LED成本中也占有相當的比例,傳統螢光粉是與silicon膠混合調製,C35 LED的螢光粉只需貼合或塗佈在晶片表面即可,可大幅減少螢光粉成本。

UV LED毛利高,已經建構相關專利與技術門檻

UV LED因波長的關係,人眼無法直視,無法用在一般照明市場。產品應用在一些比較利基的市場,如驗鈔機,特殊膠體黏著固化。根據旭明的說法,該公司在390-420 nm波長階段有相當好的效率,如今要更拓展到365nm-420nm的波長階段,越低的波長其實是越難生產的,而SemiLEDs克服了技術上的問題,繼續往更低的紫外線波長走(320nm~365nm)。

目前市場上的UV LED應用需求,來自於包括面板廠、觸控面板、半導體廠、太陽能廠、手機鏡頭模組廠,以及志聖工業這類設備商,還有日本Ryobi, Panasonic, Mitsubishi等工/商業用印刷設備商,他們都會去尋求來自於全球重要廠商能穩定供應的UV LED光源。而旭明方面在UV LED市場的市占率,有幾個領域是很高的,其在UV LED投入耕耘的時間與技術方面的優勢,讓其切入這個領域的市場比以往廠商更容易。

傳統紫外固化水銀燈,壽命為500至1000小時,加上每次使用前需先預熱,因此實際有效使用時間更遠低於500小 時。而且傳統水銀燈會產生大量的熱與紅外線,會破壞塗層,因此需使用較遠的工作距離,進而更降低使用效率。不但如此,還會大量的熱與紅外線,熱量高,需搭 配冷卻系統與空調設備,再加上龐大的設備體積,能量耗大,壽命短,含汞,並產生臭氧等,這些都是傳統紫外固化水銀燈的缺點。

但是如果改用UV LED當做光源,就能夠獲得較高的UV range出光效率,同時兼具體積小、單一波長的優點,讓UV光源可距離塗層很短,大幅提高有效光源,同時加快反應時間,讓時間小於百萬分之一秒(ms),不需預熱,即開即用,不需成天開機,大幅提高有效使用時間。

Chuong Anh Tran博士認為,要把UV LED做好的廠商不多,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目前SemiLEDs在這個領域已經站穩腳步,會繼續提供更好的UV LED光源給市場。



強化印度、東南亞市場

SemiLEDs日前剛在中國深圳(旭合光電)設立新營業據點。Chuong An Tran博士認為,在東南亞市場,各地的LED照明需求正增加中,該公司在印度也看到很明顯的市場需求,加上政府對節能照明產業的支持,LED在印度是會很有機會的,該公司會繼續在東南亞市場深耕,服務當地廠商。

未來市場趨勢走向更高功率,醫療、植物照明是新興應用

針對未來五年市場,Chuong Anh Tran博士指出,LED應該會走向更高功率的應用,各種應用會專業化、專精化。其中,醫療用照明、植物照明這些新興應用,成長的力道會十分明顯,預期未來在這些領域,要穩穩地扎根才能夠勝出。

他進一步說明,這些應用與傳統的照明應用不同,需要更精確的分bin,以及在品質、效率、耐用性可靠度上做得更好,這些都是競爭的門檻,而一般的LED廠商,要在這些專精領域做得很好,會有很長一段的學習期。而初期到中期,先行卡位,且準備得宜的廠商比較容易勝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