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LED大未來,高能量密度需求與諸多新應用刺激成長 - 專訪旭明光電行銷副總裁Ilkan Cokgor博士

旭明光電(SemiLEDs)是一間LED晶片供應商,生產UV LED晶片與系統產品,同時也產出照明級LED光源產品。LEDinside近期有機會專訪了Ilkan Cokgor博士,他是旭明光電的銷售與行銷副總裁,一探旭明光電的LED照明與UV LED產品的發展。

旭明光電的UV LED系統整合發展現況

紫外線LED能夠應用在許多不同的市場應用中,他指出,特別工業領域,UV LED的使用率正在加速提升,但同時也有許多系統整合的挑戰要處理與面對。

目前在全球市場的紫外線LED領域,已經有相當多應用使用uv led,但是應用在工業領域的比較多,比方說固化成型curing、而且系統整合也面臨了很多挑戰。

他指出,要克服這些挑戰,必需要提供更多下游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能夠更容易幫助客戶把產品做好。過去旭明是提供晶片給客戶,讓客戶去封裝到他們的板子上。現在則演變成把這個板子、散熱模組、光源與光學部件放到他們的產品上,並且做出最佳化。

未來,旭明方面將計劃提供業界更關鍵的核心光源(core light source),也就是類似光機的概念,加上熱管理介面以及非常好的熱導熱係數,這樣才能夠把產品做得更好,符合供應與需求雙方的需要,並且加快產品推出到市場的時間。

新款的UV LED產品,散熱特性與適用的應用

包括雷射印表機改成用UV LED光源,以及高速的膠印(柯式印刷)、固化成型等等功能,必需要使用非常高的光密度,高能量才能有好的效果。這些應用範圍,使用到的紫外線LED波長是365nm到395nm。Ilkan Cokgor博士指出,針對最新的UV LED產品,該公司在2013年中就會供應新的樣品給業界,與此同時,該公司也提供工程服務,協助該公司的客戶在對成本較敏感的消費者應用領域產品線中,進行更好的最佳化程序,比方說美甲用的指甲油固化(nail gel curing)。

他進一步表示,消費者可以客制化他們的設計,並且進行特殊化程序,藉此創造客戶終端產品的競爭力。

SemiLEDs提供的UV LED方案優勢點與獨特之處

Ilkan Cokgor博士認為,該公司的LED產品因為有獨特的結構,可以用較高的電流來驅動,驅動的電流比其他家更高,另外,依據不同晶片大小,可以設計不同電流來應用。如此一來,當業界需要這麼高的電流才行的應用領域,旭明公司的UV LED晶片就很有優勢。

另一個獨特的地方,該公司UV LED產品的指向性非常高,這讓需要高能量密度的紫外線相關應用領域,使用旭明的UV LED晶片就有效能上的優勢。

最後一個特點是提供比其他業者更寬廣的UV LED波長範圍,達到了365nm~420nm,這是非常廣的波長範圍,涵蓋了相當高比例的UV LED應用。

SemiLEDs在UV LED的市場布局

目前SemiLEDs的市場布局策略之一是加速發展UV LED相關的應用,開發更多不同波長的產品。針對紫外線產品能夠到多深、多低的波長?Ilkan Cokgor博士認為,這要看你的應用範圍中,紫外線波長要多低。該公司也正在進行365nm以下的紫外線LED研究,但重要的地方並不是能否做到多低,而是這個新的更低波長產品,是否有能夠成功完成競爭力的實現,是未來公司主要考量的方向。

越低的紫外線波長,理論上就能夠殺死細菌、塵蟎這些生物,但紫外線LED的波長一定做得很低,其能量密度與效率就會下降,因此實驗室階段都在努力提升這方面的水準,期望有符合市場需求的成熟產品能推出。

目前旭明光電的全球供應鍊現況

目前旭明已經是垂直整合的公司,已經開發和生產核心晶片技術多年,這也是該公司所有紫外線系統的主要引擎。而旭明正積極去整合產品,來提供更好用的方案給使用者。

Ilkan Cokgor博士指出,目前全球市場的紫外線LED需求逐漸在提高,包括北美、歐洲、俄羅斯、印度、兩岸市場、南韓與日本,這方面的需求逐漸在上升中。以日本來的需求為例,主要應用聚焦在產業、半導體製程、醫療科技方面。過去是亞洲以外的市場擁有較高的紫外線需求,如今亞洲市場的UV LED需求比重繼續上升,已經來到50%左右。

看好SemiLEDs在亞太市場的發展,預估UV LED最少還有五年高度成長期

Ilkan Cokgor博士認為,不同市場需要建構更多銷售通路,這不只是在銷售 UV LED 市場的目標,也是一般照明(general lighting)LED,以及工業照明、商業照明市場銷售的方向。完整的銷售供應鏈在對未來市場成長預期有很高的成長。

至於手機用的flash led,也是市場新興需求,目前都是先提供晶片,和LED封裝廠商合作,配合該公司LED的指向性很高的優點,預期會有更好的市場效果。以水族照明這個應用來看,來自亞洲的需求大幅上升,取代傳統紫外線螢光燈管的速度正在加快。

他相信,以整體UV LED市場需求和技術演進來看,未來預估至少還有五年的成熟期,如果未來這幾年許多有利的應用能夠出現,未來將有更顯著的成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