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ED中大功率產品比翼齊飛,本土化推進業務發展——專訪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

近年來,中國已經成為半導體照明應用潛力巨大和全球最為關注的市場,極大的影響全球半導體照明產業發展的進程和格局。LED在進入千家萬戶的過程中,率先被一些企業發掘商機,而其中也不乏跨國公司。三星、GE、庫柏等跨國集團紛紛涉足LED產業,日前LEDinside就以「跨國巨頭在中國的LED之路」為題訪問了三星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先生。

藉助LED電視背光技術 順勢走向LED照明

三星集團是南韓第一大企業,同時也是一個跨國的企業集團,其憑藉在電視、智能手機、個人電腦、印表機、相機、家電,醫療設備,半導體和LED解決方案等領域的深厚積累,可利用其半導體技術生產出極具競爭力的一流LED產品。目前該公司LED事業部擁有LED晶片和封裝生產能力,並提供晶片、封裝、模塊等完整的解決方案。

三星LED應用主要涉及四個部分,包括背光領域、手機閃光燈、汽車以及照明領域。自2011年以來,背光及手機閃光燈部分產品出貨量非常大,以終端數據來看,僅使用三星LED背光的液晶電視三年來累計出貨過億台,以每台100顆LED零組件計算,其使用數量可超過100億顆;使用三星LED閃光燈的智能手機近兩年內的累計出貨量也過億部。這對三星LED事業部本身製造工廠的產能有較大消耗,也促進了產能的擴大。而隨著技術水準、生產製程和產能的進一步提高,三星也尋求在照明及零組件產品方面的市場,開發並已藉由LM80認證的大功率LED零組件,以其出色的性價比,一經上市就受到市場熱捧。

唐國慶先生表示,三星進入大功率LED照明市場的時間不長,若想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市場上有所作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創新。該公司LED事業部長趙南成(副社長)近期也表示,「三星電子以LED 電視背光市場上的成功經驗為基礎,在致力於LED照明零組件的研發及創新的同時,計劃推出滿足客戶需求的多品種LED照明零組件,從而引領中國和全球的LED市場」。

三星LED正在尋求轉型,而對這家已經在背光及手機閃光燈領域成為市場領先者的企業而言,從背光的5630等技術轉向照明領域,會立足高質量的中功率零組件,並逐步拓展大功率等其他方面產品。

照明在成為未來該事業部的發展規劃中的重點方向,同時也吸引了眾多公司尋求合作。日前全球最大的照明企業之一Cooper公司造訪三星LED,希望在3535大功率LED照明級產品方面達成全方位合作,後續將進行技術交流等動作。

中大功率產品「比翼齊飛」

目前三星擁有LM561B、LM561A、LM231B、LM231A、LM362A等中功率產品和LH351A、LC006A、LC013A、LC026A、LH934A等大功率產品。其中,中功率LED產品以其超高的性價比可用於球泡燈、日光燈、平板燈及筒燈等;大功率產品光效達157 lm/W (350mA),可用於射燈、工礦燈、路燈及隧道燈等。

唐總表示,計劃在2013年實現中功率LED照明級產品帶動大功率產品的需求,並實現大功率領域市場的佔領。另外,還將為市場提供COB及AC LED等產品,實現「四擎驅動」,完善三星LED在中國LED市場的佈局。

他還說,由於三星LED進入LED照明市場較晚,借鑑經驗並創新成為決定其是否也會在該領域成為市場領頭羊的因素。該公司逐年以來增長研發投入,研發人員的員工比例從2008年的10%左右攀升達到17%。這將為其帶來製程的提升和成本的下降,可提高三星及客戶的利潤空間。

從目前市場表現來看,照明及產品供不應求,預計2013年接下來每季出貨量會實現30%-40%的成長。

業務本土化助力三星LED在中國市場發展

唐總表示,中國是重要的生產基地和市場,LED為本土化程度較高的業務。目前該公司的晶圓、晶片和大功率零組件在南韓本部生產,其他零組件則來自中國天津的工廠。這意味著目前中國市場的中功率產品均來自本土工廠。事實上,三星在中國擁有39個法人企業,並且未來投資比重還將進一步上升。其中最新投資的西安高端存儲晶片項目,一期投資70億美元,是中國電子資訊行業最大外商投資項目。

另外,三星借鑑其他國家市場的經驗,根據中國特色的市場設立了獨特的模式,一方面從依靠LED照明政策的推動的市場出發調整佈局,另一方面從行業協會、專家以及優質的客戶群獲取市場。

唐總如此介紹目前的LED照明市場:2013年,中國LED市場已經起飛,室內照明出乎意料地快速發展,導致中功率零組件需求明顯增大,預計目前中國月產能百萬LED燈泡的企業已經出現,隨著需求量的進一步提高,LED照明或將真正地進入千家萬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