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達董事長蘇峯正:垂直整合成趨勢 要朝以終端成品為目標的金字塔結構發展

台灣LED一條龍廠隆達11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蘇峯正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從這次廣州照明展來看,LED照明產業已有成熟雛形,參展業者的產品線齊全、創意性也比過往好,而產業大者恆大態勢確立。隨著照明市場的起飛與背光市場成長幅度將趨緩,隆達也將繼續調整旗下產品線與營運結構,蘇峯正指出,LED產業垂直整合成趨勢,垂直整合的形式多元,隆達未來將朝終端成品營收最大宗的金字塔型結構為目標。

廣州照明展趨勢 大者恆大 照明產業發展成熟

甫從廣州照明展回台主持股東會的蘇峯正談到這次參展感想,他表示,從這次參展狀況能看出大者恆大的產業態勢,從產品線來看,這次參展廠商推出更加齊全的產品線,產品的創意性也比以往更好,而開發出的產品樣子、設計感也都有很大的進展,顯示整體產業已經更為成熟。

隆達營收結構 背光大於照明 目標照明大於背光

蘇峯正看好照明市場規模遠大於背光市場,不過,仍維持對於2013年照明市場將緩步成長的看法,蘇峯正指出,驅動隆達2013年營運表現的產品線仍將以背光產品為主,隆達今年除了既有的日本一線客戶外,合併威力盟之後,也將威力盟的日本背光二線客戶納入,加上去年發展直下式機種成果顯現,今年也新增大陸面板客戶,背光營收2013年仍將佔整體營收7成,照明佔3成。

隨著LED TV滲透率2013年將拉升至9成,蘇峯正指出,明年背光成長就從取代性的成長轉為自然增長,隆達的長期目標為拉高照明營收至5成以上。

垂直整合趨勢確立 朝金字塔型邁進

隨著照明市場邁向成熟階段,蘇峯正認為,LED垂直整合趨勢確立,往終端走的價值增加。也因此隆達的照明產品不僅做到燈泡、燈管的成品,也朝向燈具端發展,隆達今年也積極耕耘燈具市場,蘇峯正表示,發展燈具的難度在於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特性,必須投入許多心力進行研究,不過,一旦打入供應鏈,取代性也相對較低,競爭壓力將比光源類的標準品輕。

隆達目前燈具客戶有包括歐美、日本與中國客戶,未來目標仍以國際大廠及各個區域的當地大型燈具廠為目標。

而隆達也將持續調整產品與營運結構,蘇峯正分析,垂直整合廠的形式多元,可以是偏重上游段的倒三角形,也可以是成品段部位較大的金字塔型,而隆達目前以封裝段的營收最多,未來將以成品段較大的金字塔型為目標,希望走向成品段能為公司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