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Philips Lumileds執行長: 優質中功率LED兼顧市場性與光品質

LED晶片大廠Philips Lumileds一直是LED技術開發的前驅者之一,該公司除了在大功率LED已經有相當的成果,目前在中功率多晶片封裝、中功率LED晶片,也積極展開市場的開發,對於一般照明與商用照明的產品線佈局更為齊全,也是市場近期的焦點之一。LEDinside非常榮幸專訪到Philips Lumileds總公司的執行長Pierre-Yves Lesaicherre,請他談談Philips Lumileds在LED技術的發展與未來市場的策略動向,相信以他們豐富的LED市場與技術經驗,能夠給LED產業更多的啟示。

 

 

中功率LED晶片可有效減少燈具設計中應用LED的數量

針對目前該公司的市場進展與現況,曾經擔任過技術人,目前已經是成功的管理專才,Pierre-Yves Lesaicherre指出,Philips Lumileds正在進行的就是加速參與LED照明產品市場,並持續看好這方面領域的發展。Philips Lumileds進行的中功率產品開發與市場推廣,聚焦在照明產品中的七大領域,也就是Architectural、Homes、Industry、Office、Retail& Hospitality、Retrofit與Outdoor。

他指出,Philips Lumileds的前身是惠普(HP)的LED事業部門,被Philips收購後,持續地在LED晶片領域有非常好的發展。在高功率市場上,像是在交通號誌燈、LED顯示方面都是市場的領先者。現階段,Philips Lumileds的照明用LED產品在該公司的比率約有50%,其他領域的營收主要來自於閃光燈LED、車用LED與LED背光產品。其中,閃光燈LED與車用LED具備成功的市場領先地位。

而這些產品最新的趨勢走向,就是在小功率整合多晶片封裝、中功率LED產品上有更好的著墨和突破,這對於提高LED照明產品的能見度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市場需求日漸增加的當下,商業空間照明特別需要高品質的LED產品,同時一般照明市場也需要價格成本與競爭力強,光品質又能夠兼顧的實用產品。

Philips Lumileds重新定義了這些產品,預期成長率會高於高功率產品的發展,這是因為能夠幫助照明廠商,去減少燈具設計中應用LED晶片的數量。以50W的PAR20燈具來說,只需使用4顆中功率LED,而一般需要14顆LED的40W A19燈泡,改用該公司新的中功率LED,現在只需6顆,對於成本與設計方面來說,都是好事。目前該公司的中功率LED,效能都可以到每瓦130lm以上,演色性都在80以上,對於照明的需求而言,成本效益會有好的成果。

執行長表示,該公司中功率LED的產品思維目前除了多晶封裝以外,也有雙晶封裝,有的則是單晶封裝,這會有兩種訴求,前者雙晶封裝是設法提高lumen per doller,也就是每一美元能夠買到更多的流明輸出,並具備多重發光角度。後者單晶封裝則是提高lumen per w,意味著設法讓平均每瓦的流明值更高。這類的產品能夠協助廠商,打造出更有成本優勢的室內照明、吸頂燈照明燈具。

專屬螢光粉提高附加產品價值,技術為導向創造產品區隔

他特別強調,這種設計思維,是把Lumileds的強項,也就是優秀的高功率LED技術,下放到中功率LED產品來,而且關鍵點就在螢光粉,這是該公司自產與自己擁有的技術,螢光粉也不外賣,因此該公司的中功率LED產品,同樣能夠具備和該公司LED產品接近的光品質,以及比一般產品更好的流明維持度。

這對於商用空間產品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零組件選擇哲學,Philips Lumileds的LED晶片都作到三步麥克亞當橢圓(3 step MacAdam's Ellipse)以內,產品的均勻性(uniformity),在顏色方面的光品質也獲得市場的肯定。

Pierre-Yves Lesaicherre說明,以珠寶店來說,他們需要的演色性就特別高,因此要給他們更好的LED產品,演色性(CRI)要求達到90~95,其他類似服飾店、皮包等精品商店通路,也需要更有品質的商業照明。這也是為何光品質較差的LED產品,在商用照明市場推廣相對比較不容易的原因之一。

目前Philips Lumileds和母公司Philips對於自家產品的使用,以及外購產品、零組件的策略是類似的,母公司的LED燈具、傳統燈具,除了購買自家事業生產的以外,也大量地外購其他廠商的產品來使用,而Philips Lumileds的LED晶片,除了自己生產的die以外,也會外購其他公司生產的die,也許成本更低,但關鍵在於Philips買了這些led die晶粒,可以再搭配使用該公司的螢光粉,封裝出和一般市售產品不同品質的LED晶片,這也是Philips Lumileds看好自家中功率LED出貨成長率大於高功率產品成長率的原因之一,提供給市場的產品品質更佳。

另外,針對現有的COB產品,也就是該公司定位自己產品的array leds,是多顆LED封裝在同一塊板子上,這樣的產品也相當受到市場的好評。

不但如此,也只有Philips Lumileds提供Green LED、Hue Z LED這樣的產品,目前在亞洲市場,可以透過香港與東京的分公司取得這樣的產品,顯示該公司的技術能力仍是有相當的進展。

車用LED與閃光燈LED市場均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Philips Lumileds的大功率LED產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也高,現階段最多最多應用的局面不只是照明產品,最多應用的是手機廠商。他們採購了相當多的閃光登用LED晶片產品,這種產品需要較高的技術能力,以及複雜的產品驗證,因此作到手機廠商的訂單後,這類產品比較不容易被取代。

另外,該公司在車用LED市場也有很好的發展,不論是之前的Audi R8、Q7車款,或者是Mecerdes Benz的車款,都是採用Philips Lumileds的高功率LED晶片當日行燈(DRL)或其他車用頭燈。

看好未來LED發展,將繼續擴產與提升技術品質

Philips目前的策略是將高功率LED產品繼續精進,但市場的銷售重點與成長性會放在中功率LED,以及array LED領域上。傳統的高功率LED產品,會聚焦在方向性照明,包括戶外照明在內,這個領域適合高功率、COB LED(array led)。至於室內照明,中功率產品的應用比重會繼續提升,預計會佔最大的比率。

Pierre-Yves Lesaicherre看好未來LED照明與其他應用的發展,未來會繼續擴充產能來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該公司在亞洲的生產線,以及銷售力道都會再加強。至於技術方面的進展,提高每瓦流明輸出的效率,以及每一塊美元能夠買到的流明,在效能與成本方面的進展仍繼續進步中。針對新穎的技術,比方說qoutom dot螢光粉,這種有機螢光粉應用在LED的開發也在進行中,相信以該公司的技術力,讓產品實現商業化有相當的可能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