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SSL Fellow George Craford 談LED照明時代布局

LED照明時代隨著應用成熟而到來,LEDinside有機會專訪到LED黃光之父飛利浦(Philips Lumileds) 固態照明專家George Craford,談到LED照明趨勢與飛利浦在照明市場策略,飛利浦進入中功率產品市場後,整體照明產品線布局更加完整,飛利浦2012年底推出HUE燈泡,加入智慧照明概念的HUE系列產品取得優異的銷售成績,也宣示LED產品進入新的「一展長才」時代。

飛利浦HUE系列產品為LED照明市場寫下新的里程碑,HUE系列產品可以轉換顏色,並且加入智慧照明設計,HUE系列產品的推出除了備受業界關注外,也交出漂亮的銷售成績單。談到智慧照明市場,George Craford指出,HUE系列產品是一項新穎的產品,它的可調色功能正是彰顯了LED光源與傳統光源的差異性,更加善用LED光源的特長。可調色照明產品未來將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因為這也是傳統照明產品沒有辦法做到的技術。

飛利浦Lumileds固態專家George Craford。(LEDinside)

HUE系列產品採用RGB配色方案,可以達成1600種顏色組合,不過,顏色可轉換照明產品受到成本較高的影響下,整體市場成長仍需要時間發酵,George Craford談到,成本仍是業界最顧慮的一環,也因此,業界多採藍色晶片塗上螢光粉發出白光的方式,以RGB方式雖然也可以發出白光,但整體成本與技術的困難度都同樣較高,包括晶片光衰幅度不一等都是廠商在採用上需解決的問題。

George Craford以綠色晶片為例,未來要持續發展顏色可變換產品也必須著手改善綠色晶片發光效率問題,業界早在10年前就知道LED綠色晶片的發光效率較藍色晶片差所造成的問題,但藍色晶片近幾年來效能的改善速度快於綠色晶片的結果就是綠色晶片的效能表現仍較差。不過,George Craford同時提到,紅色、藍色與綠色晶片未來在效能都提升下,發出的光是否會過於刺眼或是失真也同樣需要納入考量,提供消費者最適切與需要的光源仍是產品發展主軸。

四元LED市場持續成長 建築照明成應用主流

LEDinside有幸訪問到黃光發明人George Craford,因此也特別向George Craford請教關於四元LED市場的發展,George Craford認為,四元LED的應用市場無疑將持續持長。像是在車用與交通號誌上都使用不少四元LED晶片產品,特別是應用於汽車尾燈LED四元晶片。LED照明應用於建築與娛樂產業的比重不斷拉升,George Craford表示,建築照明已成為四元LED產品最大的應用領域,緊接著就是娛樂用照明,其他像是信號照明,以及像是警車、救護車用的緊急車輛照明(EVL)等市場也同樣是四元LED應用的大宗。

車用市場DRL、頭燈成長空間大

飛利浦扮演車用LED照明市場的主要供應商角色,George Craford談到,LED特別適合應用於DRL(晝行燈),原因在於晝行燈的點燈時間長,對於汽車電力消耗量大,採用LED照明的省電效果會很顯著。根據LEDinside預估,就原廠車燈市場來看,2013-2015年DRL為車外照明成長主要動能,且2012年滲透率仍未達5%,未來市況表現將有相當成長空間,2013-2017年複合成長達到26%。另一方面,LED頭燈市場無疑也將持續成長,從目前價格來看,LED產品的價格已逐漸與傳統照明價格逼近,價格也將驅動LED頭燈滲透率的拉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