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inside獨家專訪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探LED「封」回路轉之道

2013年,對於LED封裝行業來說是「封」回路轉的一年。得益於LED背光產品的強勁需求以及LED照明市場的爆髮式成長,不少封裝企業都迎來了訂單滿載的「豐年」。但另一方面,產品價格不斷下降,致使一些企業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同時,覆晶、EMC、集成模組化封裝等新興封裝設計的興起,也加劇了企業間的技術競爭。那麼,在這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拐角處,LED封裝企業是該堅守「封」土還是沖「封」陷陣?LEDinside特別就近期行業發展的熱門議題,獨家專訪了鴻利光電新上任的總經理雷利寧先生。

鴻利光電總經理雷利寧先生

白光LED封裝先行者,以研發為競爭的核心利器

鴻利光電成立於2004,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作為國內領先的白光LED封裝企業,鴻利光電一直以來都以高歌猛進的姿態不斷向前發展:公司在IPO前就已形成了LAMP LED、SMD LED器件全系列產品供應,以及LED燈條、日光燈管、路燈及各種汽車燈為主的應用產品系列化供應,產品規格齊全、產品線較為豐富。公司還通過全資子公司萊帝亞照明進軍通用照明領域。2012年7月份,鴻利搬遷至十萬平方米的新工業園區辦公,並完成了新工業園區LED封裝生產基地的佈局實施工作。同年7月,公司還增資並控股重盈工元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切入節能服務產業,主要通過合同能源管理(EMC)方式提供「封裝-應用-節能」的一體化服務。2013年,公司收購了佛達信號其他少數股東股權,佛達信號由控股子公司變為全資子公司。鴻利光電揮師車用LED照明市場,並一舉摘獲了「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激情十年最具影響力企業」,「2013廣東LED行業綜合實力10強」等眾多殊榮。

談及鴻利成功發展的經驗,雷利寧認為,「第一是基於我們戰略定位清晰;第二是整個產業鏈佈局的問題。鴻利的產品線齊全,從最早的直插,到SMD,再到今天大功率的產品,整個產品系列是最全的。我們做白光,供貨照明,TV背光,以及汽車用LED,舞檯燈等,這一系列的產品都奠定了鴻利堅實的基礎。白光在照明市場上舉足重輕,而鴻利作為白光LED器件的主要供應者,很大程度上也受益於白光照明這塊主業。另外,鴻利的核心競爭力還體現在LED汽車燈上,對於鴻利來說,我們自己有一個LED汽車照明公司,汽車封裝的配備也是我們的主要渠道,這也是今年鴻利重點來做的一個項目。」

同時,雷利寧還特別強調,「鴻利從初創發展成為今天業內都認可的品牌,更重要的還是基於我們的研發,因為企業的發展勢必要有研發的支持。前期鴻利專注在生產規模的擴展,每月產能已經從之前的250kk擴產到今天的800kk。但是這種擴張是有限的,生產到一定程度後再往下擴張,就要基於市場的評估。要保證800kk的產能能夠完全銷出去,就得集中在研發力度上,所以後期的重點會放在研發的投入上。」

LED必然走向家庭照明,環保宣傳應排頭

據LEDinside觀察,今年以來,LED行業回暖被頻繁「唱響」,企業訂單飽滿,擴產熱潮也重現江湖。對此,雷利寧表示,「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無論是從訂單量還是市場討論度來說,大家應該都能感受到LED市場確實是在回暖。同時,LED的價格將會往下跌,照明市場有機會起量,後續市場會非常好。「

既然市場回暖,那麼是否意味著LED照明全面普及的時代已經來臨?在雷利寧看來,全面普及的口號在前幾年就已經唱響了,但是如何讓大家對唱響的口號有更深層次的瞭解,則需要有一個時間的過程,例如08,09年路燈的「十城萬盞」推廣工程,推到一半的時候,由於LED和燈具的匹配不成熟,以及電源和散熱技術得不到解決等諸多問題,導致LED推廣叫好不叫座。隨著技術日趨成熟,這些問題都得到有效解決,現在很多地區都實現了LED路燈的全面替換,加上政府的力推,公共照明的時代已經真正來臨。而家用照明的起量,還有待於成本的降低。但這個過程應該會很短。因為LED走向家庭照明,這是必然趨勢。在政府力推的情況下,相信在明後年大的環境的改變下,LED家用照明的全面普及將成必然。

與此同時,雷利寧預估LED家用照明在2014年將迎來成長期。他認為,當前LED人在宣傳力度方面沒有做到更好。眾所周知,LED具有節能環保的優勢,而我們LED人在宣傳時,更多地是在宣傳它的節能,沒有去宣傳環保。但是對於普通家庭來說,每天點燈的時間有限,節省的電量佔整體用電的比重不大,更多電器的耗電是沒有辦法節省掉的。所以對消費者來說,並沒有看到LED節能帶來的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於家用照明來說,我們更應該突顯怎麼樣運用環保,在人文健康方面去做些宣傳。當前LED的價格和普通燈泡還是有一定的差距,那麼老百姓在選擇的時候會考慮成本的問題,會偏向普通燈泡。當LED照明的價格真的和普通燈泡差異無幾的時候,老百姓在選擇的時候會多一方面的考慮,一個節能,一個環保。現在老百姓已經逐步意識到這方面的問題,後期LED要向家用普及,一個是成本的問題,價格要持續下跌,這也是各大公司要共同來努力的過程。另一個是LED人要站在環保方面進行宣導,這樣才能迎合家用。所以說,家用照明的起量肯定是有的,但是何時能夠完全把傳統光源替代,我相信可能就在這兩三年之內。」

加強技術沉澱,博采眾長,以備市場需求

市場需求啟動,LED產業鏈集體受益,同時也加劇了技術的革新與競爭。覆晶、EMC等新興封裝設計成為行業時下熱炒的關鍵詞。當前一些上游大廠已經開始研發免封裝的產品,這是否會對LED封裝行業造成威脅?雷利寧認為,「免封裝產品的工藝流程不太可能把封裝環節給免掉。因為LED應用端所有的產品是千變萬化的,不可能說免封裝完全適合應用到所有的產品中去。芯片免封裝可能省下某些環節和工藝,但是你做出成品來之後是不是要跟應用廠商來對接呢。對接的過程是你自己來做呢,還是要另外一個企業來幫你做。如果你自己來做,就要成立一個公司,部門或者車間來做,實際上還要做封裝的工作,並沒有免掉,這是第一;第二,我們要考慮封裝如何發展的問題。LED將朝著模組化方向發展,這也是我們封裝必走的一條路,為了幫助下游節省工藝,我們也考慮在設計的時候加進IC,將產品做成模組的形式直接供應給客戶,而不需要周轉一圈。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我可以告訴客戶,我做了模組,下游就不存在了呢?我相信免封裝在工藝成熟的時候,可能會省掉我一部分的工序,但完全取代封裝,是不可能的。」

另外,對於近期封裝行業熱炒的EMC支架材料,業內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它會是主流產品,也有人認為為它只是一個過渡的產品。雷利寧表示,「大家都在翹首觀望EMC,而鴻利已由觀望的過程轉變到研發,量產。我相信既然能出現,就有一定的市場,即使可能EMC是一個過渡產品,但它是耐高熱的產品,能夠解決其他材料難以解決的問題,那我要做某些市場就要用到它。無論它是取代市場前端的一個過程還是過渡的過程,我相信它有市場應用領域。如果最終被取代,也只說明它是產品更新換代的一個過程,因為不可能會有一個產品永遠保持不變。無論怎麼樣,只要有市場,我認為大家都應該去考慮。」

在採訪的最後,雷利寧表示,「任何一項新技術,我都要去嘗試去掌握,至於用不用,那是後話,如果產業一旦有需求,我們就去用;沒有,就作為技術儲備,這是我要做的一個動作。如果我不去做不去試驗,只是去觀望,產品一旦起量,你就會落後別人。」所以,未來鴻利將繼續秉承以技術研發為主的發展思路,以技術去引領企業的規劃,未雨綢繆,時刻準備迎接挑戰。

LEDinside觀點:

LED照明終端市場需求增溫,促使封裝環節的產能利用率快速提升。然而受到器件價格持續下跌的影響,大部分封裝廠商的產品毛利率處於下跌趨勢。迫於生存壓力,企業開始在「量與質」之間尋找破局之道,拼量拼價的時代已經過去,性價比高才是王道。據LEDinside最新市場報告,2014年LED照明產值將達178億美元,整體LED照明產品出貨數量達13.2億只,較2013年成長68%。可以預見全球LED照明滲透率正在快速提升,封裝的需求也會順勢而起,但是價格成本的壓力也不容小覷,技術博弈將成企業增「值」的主要手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