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l為LED智慧照明、物聯網市場注入新能量 打造無線MCU平台解決方案

LED照明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同時也漸朝智慧照明領域拓展展用。隨著智慧照明市場逐漸明朗,美國晶片大廠邁威爾科技(Marvell)運用業界的無線技術,提供全面性的完整解決方案。尤其面對當前快速成長的物聯網(IoT)市場,透過全新的連網產品和尖端技術整合,Marvell大力推動智慧照明、穿戴式產品、智慧家電等各式應用,為市場發展注入創新力量。

Marvell物聯網產品事業部連接解決方案,資深行銷總監Kevin Tang

2015年智慧型燈泡市場規模上看3千萬美元 開發需求大增

儘管目前智慧型LED燈泡處於成長初期階段,市場上多保持審慎態度密切觀察,Marvell「物聯網產品事業部連接解決方案」資深行銷總監Kevin Tang則表示,LED智慧型燈泡2014年的需求量,較前一年所預估的量還大。不只居家照明,商業照明也開始走智慧路線,全球照明大廠也都積極推動。他指出,2015年智慧燈泡的全球市場規模,估計可上看2千萬至3千萬美元,足見市場需求有迅速擴展的趨勢。

為因應市場及廠商開發需求,Marvell率先推出最新三款採用無線技術搭配微控制器(MCU)的單系統晶片(SoC),包含支援Wi-Fi的MW300、支援雙模藍牙的MB300,以及支援ZigBee的MZ100,以及兩款LED控制器88EM8189、88EM8803;加上技術整合與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應用程式設計界面(API),提供了完整的解決方案。

ZigBee無線技術成照明主流 應用層面廣

針對ZigBee無線技術方面,採用ZigBee技術的照明廠商並不在少數,互聯照明聯盟(The Connected Lighting Alliance)更選擇以「ZigBee Light Link(ZLL)」做為互聯照明應用的首選共同開放標準。對製造商和從事技術標準的廠商來說,ZigBee已成主流之選。

Kevin Tang說明,目前ZigBee的技術已發展得相當成熟,其優勢在於ZigBee本身就是「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數千個網路節點(node)能在無線又沒有基地台的架構下,任意進行連結,並可透過手機啓動網狀網路中的設備。

舉例來說,商業大樓的照明設備透過ZigBee操控,可精確控制哪些特定位置的燈具需要開啓或關閉;當回到家時,門上的感應器(sensor)會自動「告訴」自動恆溫器調節溫度,接連將窗簾拉開、開啓室內燈具等等。這些也都屬於物聯網「物物相連」的劃時代多元應用。

三種無線技術各顯優勢 智慧照明首選ZigBee

至於Wi-Fi技術方面,由於成本較高,目前多使用於冰箱、冷氣機等家電上,因為家電產業單價較高,對晶片的價格成本較不敏感;若使用在價格成本敏感的照明產業中,較不具太大效益。

而Marvell這次同時推出的藍牙微控制器,則是針對其他應用模式,例如門鎖。藍牙技術規範為「近距離感測」(Proximity Profile,PXP),在裝置之間的一定距離範圍內偵測運作。譬如在家門前,當門鎖感應到手機藍牙並確認身分後,門就會自動開啓。不過智慧照明的應用則以ZigBee最適合,價格成本也最具效益。

推動物聯網市場 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隨著物聯網時代即將到來,蘋果(Apple)在日前推出「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正式進軍物聯網產業。Kevin Tang表示,Marvell的解決方案夠完整,加上具備強大影響力的生態系統(ecosystem),因而獲蘋果青睞成為重點合作夥伴。他強調,進入物聯網市場需要兩大重點:連結技術(connectivity),以及嵌入式運算(embedded computing),兩者都是Marvell的強項。

Kevin Tang表示,Marvell不會局限於特定領域,而是配合市場趨勢與廠商需求開發產品。以穿戴式產品來說,會預先將未來所需的特性整合於晶片中,同時達到低功耗、小尺寸晶片的目標,不斷優化和精進產品技術。

Marvell著重於建構底層協議,開放上層跨平台應用,讓許多欲進入市場的廠商,能透過Marvell所提供的平台補足需求,進一步發展智慧照明、車用、穿戴式、家電、安全系統等各種應用。Marvell將持續扮演解決方案的供應商,與ODM、OEM廠商繼續保持密切合作,提供最創新的應用與服務。

(文/Angelaya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