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能照明:COB「隱形冠軍」是如何煉成的

(文/LEDinside Amber)


成立於2010年的廣州硅能照明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硅能照明」),一出生就被刻上了「COB」的基因,四年以來做的唯獨一件事,就是專注於COB產品,再別無其他。

由於一貫的低調,以至於業界對硅能照明的突然崛起而感到訝異,但這並不影響硅能照明成為COB領域的「隱形冠軍」。

硅能照明領航者夏雪松曾經是中山大學佛山研究院(中山大學半導體照明系統研究中心)副院長,一直從事照明行業,為踐行「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夏雪松攜同創業夥伴,投身LED實業。

而事實也證明,術業有專攻,夏雪松研究了近八年的COB,終於讓理想照進現實。僅僅依靠COB產品,硅能照明2013年營收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2014年預計翻一番,實現1億元的目標。

 

硅能照明總經理夏雪松


LEDinside編輯就來解密硅能照明決戰COB的獨門秘籍。

第一招 技術沉澱

早在2007年,夏雪松就提出高度集成是LED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他依憑中山大學這個行業學術高地,在王鋼教授、祁山研究員等業界泰斗的指導下,廣泛開展與COB課題相關的研究,取得了深厚的理論積澱。

2010年,一心想在商場展現才華的夏雪松,終於破繭而出。借助風險投資和多位實業家的支持,夏雪松開始把實驗室的COB技術面向產業化,這對中國的COB市場來說,相比於2012年甚至是2014年才開始後知後覺的進入者,硅能照明算得上享儘先發優勢。

但問題也接踵而至,產業化與實驗室還是有著很大的不同,產業化之時夏雪松發現「材料不能支持,設備不能支持,關鍵是一致性問題很難解決;大批量供貨的話,供應商的產能也很難支撐」等諸多問題。

儘管那時的COB並未獲得市場廣泛認可,但夏雪松還是堅持自己的分析判斷,認為COB是未來的趨勢,並堅定走COB這條路。用他的話來說,「只做COB,到目前為止也沒有讓我們改變想法的事情出現」。

正是因為近八年的技術沉澱,才讓硅能照明的COB產品愈加顯得專業。

第二招 客戶核心

中國COB市場主要供貨商主要為國際廠商、台韓廠商,以及大陸廠商,其中以日本西鐵城和夏普市場份額最大。面對客戶關注的四大問題——價格、交期、性能、顏色一致性,國際廠商雖然以產品性能著稱,但相對高昂的價格和較長的交貨週期一直屢遭詬病。

這就為反應靈敏、高性價比的國產廠商提供了茁壯成長的土壤。

舉例來講,目前一線照明企業採購的COB產品更多的是洋品牌,一來是品質更放心,二來還可以借用洋品牌的知名度。但從長遠來看,照明產品的性價比還是來自於材料的性價比。

而硅能照明研發生產出L181方形系列COB,功率可達75瓦,在美國倍科(東莞)實驗室進行LM-80測試認證,並已獲得3000小時報告,可替代西鐵城040系列COB光源,被廣泛應用於軌道燈、筒燈、天花燈、PAR燈領域。

據瞭解,這款產品採用鏡面鋁基板,基板尺寸為28*28mm,發光面尺寸為Φ24.5mm,光效不低於130lm/W,熱阻低於0.5K/W,色容差小於2SDCM,流明密度達55lm/mm^2。

上文曾經提到,「價格」是客戶最關注的問題之一。而夏雪松認為COB產品的價格波動,與去年同期相比, 下降的幅度在四五成左右。2011年,硅能照明的COB產品大概是4元/W,那是最令人懷念的COB時代;而如今,性能已提高兩倍,但價格已降到幾毛錢/W,價格幾乎是每年攔腰砍。

「這種價格變化很正常,最初的時候我們就有做出這個判斷,我們每年定的降幅也是大概50%。海茲定律 (Haitz's Law)可能在COB領域顯得更加誇張一點,應該是海茲定律的平方。」夏雪松坦然談及此。「與其被動適應,還不如主動調試,業內很多人打價格戰,反正我們自己有自己的套路。」

夏雪松的邏輯是這樣的,「利潤是擠出來的,客戶來找我們要求降價,我也認為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他要10元,我就給他8元,不要讓客戶有什麼疑慮,放手去搏市場。」

除了價格上的「主動示好」,專注於COB的硅能照明在交期上也花了一番心思。「現在產能加到16條產線,還要繼續往上加。而且今年推4款定型產品,客戶需要的話就隨時可以發貨。」

第三招 拓展更廣的領域

COB由於其封裝的特殊性,應用領域有限,目前主要應用於商業照明,包括筒燈、射燈等。

LEDinside最新封裝報告調查顯示,COB的應用領域較窄,導致市場規模有限,預計COB器件市場規模不超過總照明器件市場規模的3成。

對此,夏雪松坦誠,「COB跟貼片在成本上的差異還是來源於產業規模的問題,畢竟目前COB的產業規模與貼片的規模相比,根本就不在一個量級上,可能一桌子的封裝市場,COB只是其中的一角。」

那是不是就意味著COB的成本優勢並不成立?夏雪松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隨著規模的擴大,COB的成本也會隨之下降。跟貼片相比,成本優勢的差距會逐漸縮小。對於客戶來說,拿到一個立刻可以使用的東西,總比你一堆東西要便利得多。」

確實,從技術的角度來看,COB熱阻越小,可靠性自然就高;而從成本的角度來看,COB簡化應用生產工序,無回流焊、無貼片工序,無需鋁基板,減少了物料和人工投入。

在夏雪松看來,LED照明還有十年的上升演變期、快速變化期,這過程中產品的形式、材料工藝、市場格局、競爭主體都將必然發生變化。而COB是一個大概念,大方向,未來三五年,內延外延上還是會發生變化,大方向肯定是往模組化走。

「應該來說家居、戶外,COB都有很好的應用。從更好、更可靠、更廉價來講,COB有得天獨厚的技術優勢,這是它先天性決定的。我依舊認為COB是未來通用照明的主流技術形式,熱阻低、可靠性高、工業環節少,成本肯定也會少,既然有這種優勢,大家就把理論變為現實。」

理論正在變為現實的路上,硅能照明就是將理論變成現實的先行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