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TOSIA理事長訪談,光寶莊遠平要協助台廠開拓LED新興市場

涵蓋台灣LED產業上中下游的「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以下簡稱TOSIA) 在 2015 年 Q2 舉行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會議時,LED台廠光寶科技光電事業群總經理莊遠平當選第五屆理事長。LEDinside 訪談了新任新任理事長莊遠平,請他談談台灣 LED 產業與 TOSIA 會務未來的發展願景與方向。

莊理事長的資歷與背景

莊遠平目前是擔任光寶科技的光電事業群總經理,該公司的光電事業群主要營運項目,是設計開發並銷售可見光及不可見光二極體產品,這些LED產品主要的應用範疇是訊號顯示、液晶背光、固態光源、光耦合器、光學編碼器、紅外線感應器等市場。

莊總經理除了擔任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 )理事長,也擔任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PIDA) 董事一職。他本身在一線產品開發及市場營運,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知識及市場經驗。



2015年推動TOSIA事務的具體項目

新任理事長莊遠平表示,TOSIA會員成員包括晶元光電、億光電子、隆達電子等LED龍頭大廠,產業資源相當豐厚,過去帶動產業發展成效斐然,不僅推動台灣市場第一個自願性標章-LED燈泡易讀標示,同時與MIT微笑標章結合建立台灣產品優良產品形象。TOSIA也在2012年配合政府成功搭起兩岸交流平台,透過多次交流推展4項兩岸LED試點,樹立兩岸技術典範,協助台灣廠商進入大陸市場與國際接軌。2015年更舉辦鐙烜獎,鼓勵燈具照明設計,促進產業創新;藉由上述活動建立起台灣LED照明產業發展利基。TOSIA也在2014年榮獲第15屆標準化團體獎,可說是肯定了TOSIA於產業發展上的助益。

莊遠平指出,在他任期內,將承先啟後架構在原有的基礎上,致力於「深化海內外組織合作、提升技術含量」、「跨領域融合開拓新應用」、「鏈結新市場擴大出海口」三大主軸,協助 TOSIA 會員廠商接軌國際規格與標準,布局關鍵專利以及開發合作新契機。

TOSIA過去幾年也積極與日本、美國、印度、俄羅斯等國家進行共同建立產業聯盟,促使台灣廠商進入國際供應鏈,因此2015年首要重點工作項目將鏈結國內相關公協會組織共同開發其他國際市場,維持台灣既有國際地位外;也將進行菲律賓、越南市場考察,開發新興市場。因此,他認為TOSIA 2015年的第二項主要工作重點,就是加強與其他協會或組織的溝通與合作, 推動新興運用市場與產業的銜接. 並加大台灣LED產業供應鏈上的合作, 並期許尋找出與國際同業的競合模式.

另一方面,TOSIA也將持續強化產業轉型,提升台灣LED產業競爭能力。莊遠平表示,台灣LED產業鏈健全,元件、封裝技術能力強,但照明應用設計以及行銷能力卻相對薄弱,使得台灣廠商多為代工的角色,也因此未來TOSIA也將注入行銷、美學的元素,彌補會員廠商於此領域的不足,提升企業競爭力,並加強會員間的合作。此外LED為綠色節能產品代表,未來將協助政府打造台灣為Ecosystem引領國際成為典範。
 
光寶集團在LED事業的規畫與藍圖

除了TOSIA的會務發展方向,莊遠平針對他負責的光寶光電事業群也透露,光寶科技將以「光電節能、智慧科技最佳夥伴」為願景,繼續聚焦在LED與照明應用領域的核心元件發展,也希望做好更多的資源整合與管理最佳化,要把量產優勢建立起來。

該公司並沒有把全部市場作為目標,主要是在特定的應用市場,比方說手機背光, 商用照明, 車用照明等等,持續與策略客戶和供應商合作來達到穩健成長與合理利潤。

光寶認為在研發能量上,也是台灣廠商要積極的方向,因此會持續投入高階產品與新技術開發,期望能及時因應市場需求,並未來可以為獲利與營收成長主軸,帶動公司的優質成長。

對於台灣LED產業的發展方向與願景

莊遠平認為,台灣 LED 產業鏈健全,LED元件、LED封裝技術能力強,但LED成品產品的應用設計以及行銷能力卻相對較弱,整個產業鍊中的台灣廠商多為代工的角色。他希望台灣的 LED 業界能攜手合作來提升產業整體競爭能力,因此在行銷、美學設計方面的能量應該要予以加強,TOSIA未來會多著墨這方面的元素。此外,LED 為綠色節能產品的要角之一,期望台灣的LED 產業能發揮既有優勢,成為全球客戶在發展光電節能與智慧科技之創新及應用時,首選的最佳事業夥伴。

未來在智慧照明、物聯網照明相關的趨勢下,台灣廠商肯定能發揮更多整合技術的實力,提供好品質且價格又合理的產品給全球市場。 而新興市場包括東南亞、中東、印度、東歐、俄羅斯等地的發展機遇不少,TOSIA也會協助台廠積極參與更多新興市場的開發與布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