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葉寅夫:億光戰勝日亞化具產業指標意義,輸出北美利多

台灣 LED 廠商億光(EverLight)日前在北美與日亞化針對 LED 專利美國專利號碼簡稱為 925 專利、960 專利的訴訟除了陪審團已經做出日亞化這兩個專利中部份專利項無效的結果以外,在 2015 年 5月 下旬,美國法院的法官也正式判決這兩個專利的無效。LEDinside 特地專訪了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以及億光智權處協理徐弘光等人,瞭解前後加起來已經十年的億光、日亞化專利訴訟戰,在這次美國指標意義的判決後,對 LED 產業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



白光LED的門神級專利在北美專利戰出現重大變局

億光與日亞化專利戰纏訟 10 年之久,一路從日本、台灣、德國、美國等地進行專利訴訟,雙方各有勝負未有明顯突破,直至 2015 年 4 月,美國密西根州東區地方法院陪審團一致認為,日亞化擁有的兩項螢光粉的重要專利,分別是「925」與「960」號專利無效,才讓此戰役有了重要進展。

▲日亞化與億光專利訴訟事件表



「925」 與「960」被譽為門神級專利、應用層面相當廣泛,過去因為這兩項專利使得台灣 LED 廠商進入北美市場吃足不少苦頭。據瞭解,「925」號專利為藍光晶片搭配YAG黃色螢光粉混白光的技術,而「960」則為封裝時螢光粉沈澱濃度的專利。在 上述億光與日亞化專利訴訟現況的圖表中,德國的 929 專利與台灣的 508 專利皆相似於此次美國的925專利,而日本 094 專利與也與此次美國 960 專利為相同內容,皆是濃度專利;上述圖表中的美國 589 專利則為 LED 製程與結構上的支架專利。

億光與日亞化專利戰役 開創產業白光專利佈局新局面

全球廠商包括歐司朗、Cree 以及日亞化等大廠,透過彼此交互授權方式,形成專利網,在交互授權的內容中,大家十分關心的就是將在2017年到期的白光專利,此戰役對於 LED 專利網來說,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不願具名熟悉產業的專家透露,產業生態會有改變。白光專利原先要到2017年之後才會過期,但現在專利被判無效,若日亞化上訴未能翻盤,此專利便等同於提早兩年失效,這對於許多廠商在白光專利上的佈局會有些改變。目前市場上,包括歐司朗、Lumileds、豐田合成、 Cree、Sharp 等等公司,有或多或少的 LED 專利,如果未來日亞化的專利網有一些鬆動的情形,個別廠商 LED 專利授權的價值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


這次密西根法庭的判決代表的涵義:專利網將開始鬆動

LED 專利的部份,雙方已經打了十年的專利戰。白光的關鍵螢光粉專利到期日是在 2017 年,如果日亞化選擇上訴,這樣的攻防戰,只剩下 2 年的期間。徐弘光認為,這個陪審團與法官的判決。對產業界的影響最大的就是 YAG 專利。先前在 2014 年 9 月德國的訴訟已經判下來,929 專利無效。而  LED 螢光粉濃度專利的部份,也在日本專利無效訴訟當中,於2014 年 5 月被判決無效。

未來,可能亞洲廠商的崛起 速度會更快,億光也會更積極取得國際授權來進攻更多的海外市場,目前億光已經有近 2 千件相關專利,在專利的佈局已經相當深遠,在台灣廠商當中,算是有相當的國際專利訴訟經驗。葉董事長指出,現在億光會比以前更有信心,因為對客戶的承諾是兌現的。

換言之,億光與日亞化此場北美戰役意義重大,億光在此次戰役中勝出,意味著日亞化在北美的專利壁壘並非牢不可破,不論最終結果為 何,對於亞洲 LED 廠商而言,也是相當關鍵的發展。目前日本豐田合成 TG 已經有授權給中國的 LED 封裝廠商,美國的 GE 通用照明也開始把「四價錳」的螢光粉專利授權給日本以外的亞洲廠商,過去的 LED 專利壁壘已經鬆動,甚至出現缺口,因此擁有專利的國際大廠,未來應該有可能會技術變現,對產業風貌將產生新的變化。可以肯定的是,亞洲廠商的實力升級腳步會更加快。

 

延伸閱讀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