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格走向制式化 LED封裝邁入性價比升級戰

(文/ LEDinside Skavy)

縫縫補補的人生,總讓我們扎到手,走走停停的LED,總是一陣瞎擔憂。大家對光亞展今年的情形擔憂說什麼產業開始式微,其實LEDinside編輯對大咖淡出看法就是這首打油詩了:今年光亞展,大咖少幾個,其實往年都來過,只是現在沒效果。

在走走停停的LED產業裡,封裝廠商也在逐漸淡出。面對規模仍在增長,增速卻持續下降的中國LED封裝市場,企業該何去何從?本次LEDinside帶您走近封裝企業天電光電,近距離解讀封裝大佬的LED「視界觀」。

 

(左為福建天電光電總經理特助邱政康,右為福建天電光電執行副總陳景宜博士)


封裝規格走向制式化 照明回歸設計師

本次光亞展的參展商,少了很多封裝企業,福建天電光電陳博士表示,這種現狀的出現代表封裝尺寸,外觀趨向制式化,產業已經進入到了大眾認同的階段。未來,封裝產品將在現有的產品架構下被當做標準規格組件來設計使用,再沒有更多的規格了,外型規格收斂後更專注於性能上的提升。

陳博士認為,每件產品的開發都存在兩個時期,一個是爬坡期,另一個是成熟期,即成本優化階段。而目前天電EMC封裝產品邁入成熟期,企業要做的是產品量產優化,將其性價比做到極致。而談到天電的新產品的開發,陳博士表示也會循著相同的曲線執行。

陳博士認為,對於天電而言,現在是調整體質的時候,不一定要花樣百出,而是要修煉好自身的內功。在生產成熟期,定是要以優化成本為第一要務。對於一直都定位在照明LED封裝的天電,由於產品線單一,沒有多頭馬車,因為集中用力,使本身具有很強的爬升實力,所以對於照明市場競爭並沒有太多擔憂。

隨著LED的制式化進程日益加劇,照明產業還是要倣傚建築工程的發展,不能僅靠著工匠(照明組件廠家)手藝經驗引領左右。照明市場該是逐步轉型,依照照明設計師營造的氣氛的思路並配合計算機輔助設計軟件,進行逆向工程來設計照明產品。照明以及現在所謂的智慧照明都是應圍繞著「以人為本」的主題,而不應僅強調硬件規格照明,將天花板還給藝術創作與回家的氛圍。

LED步入成熟期 將EMC做到極致

2014年,無論是台灣又或是中國大陸,各大LED封裝廠皆積極擴增自己的EMC產能。其中,陸系LED封裝廠商產能擴增尤其快速。更重要的是,大家在積極擴增產能的同時,EMC產品價格下降也超出預期,帶動著EMC市場化進程加速。

到了2015年,封裝市場更是趨於成熟化,EMC作為封裝的主力軍也必須順應大勢,走性價比優化方向。而對於當前的封裝市場,低功率的市場價格逐漸下壓,市場廝殺加劇,如果能夠在EMC市場分到一杯羹,廠商就必須要另闢蹊徑。

對此,福建天電光電邱特助也表示,對於目前EMC產品,往下走已是紅海市場,最終結果無非是跟競爭同行殺個你死我活,而對於天電,這塊產品在單價上也沒有太大的優勢。但是往上走,天電將EMC做到5050、7070、1A1A甚至更大尺寸,用來取代低瓦數的COB產品。EMC產品更容易做到窄角度設計,更小的光學系統,更高中心光強。主要應用於高光通量射燈、PAR燈、球泡燈和筒燈等。

那針對火熱的COB市場,天電選擇推出了瓦數接近COB的EMC產品T5C系列、T7C系列和1A1A系列,而不是直接跟隨市場做COB呢?

對此,陳博士表示,對於COB類產品的開發,天電不會朝向以鋁基板為主的設計,天電可以就現有EMC支架的基礎做到跟鋁基板COB性能一樣,而且價格實惠,實現更高的性價比。

另外,邱特助也表示,對比傳統COB,不管是陶瓷還是鋁基板,在4-8w、7-10w、15-20w的範圍來講,EMC的性價比較優於市場,且以量產投入方面,福建天電光電現有支架molding與封裝設備平台也能快速轉換因應量產需求。

至於大於20W 以上的高W數照明市場,天電也不會缺席,推出一系列陶瓷基板的HD COB(20W-40W),應用在商業照明、高顯等領域。

先天的設備優勢  CSP填補EMC以外市場

作為新興技術產品CSP(Chip Scale Package),其實早在2013年已被炒的沸沸揚揚,但細觀市場,該技術目前仍處於「叫好不叫座」的階段。產業人士一直認為還需要突圍成本限制、打破良率瓶頸。

邱特助表示,CSP只是一種封裝形式而已,會佔領一部分市場,比例不會很大。目前CSP在電視背光上已得到大規模的應用,雖然CSP單個成本高,但是是5面發光,在應用於直下式的背光領域可以省去二次光學問題,而且顆數可以減少,距離減少,可以使機身更薄,總體核算成本可以減少1/3。CSP也可能以背光應用為帶動,像2835或者5630一樣從背光轉到照明市場,並大量使用。

 

天電光電Cube系列  

 

邱特助也表示天電光電目前已可量產CSP產品Cube系列,包括1313、1515等產品。良率已經超96%,未來的良率(包括入bin率)會達到98%。所以成本和良率對於天電來說,並不會成為發力CSP市場的障礙。

陳博士也表示,也許對於新進入CSP該領域的生產的確存在一些問題,但是單就天電本身來講,對於CSP相關工藝是熟悉且不陌生的,所以隨著CSP在市場上的接受度與增長, 天電在CSP的生產上已經做好準備。

關於CSP的市場佈局,邱特助表示,對於閃光燈市場,與其回頭做2016,還不如直接用CSP形式。同時福建天電目前CSP 1010 、1313、2525 應用在顯示屏領域,已經在配合客戶送樣。

在White chip方面,邱特助表示天電光電也正在積極研發中,可應用於符合小面積、高亮度、高光效、高顯指的標準模組產品,佈局商業照明市場。

福建天電光電2015年已成為國內最大的EMC LED製造企業,產能產值屢創新高,六月份產能已達到1KKK以上,月營業額也突破1億大關,已躋身與國際級大廠並駕齊驅。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