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leds:照明系統整合趨勢促使L1廠商朝L2發展 - LEDforum 2015

LED市場近年激烈價格競爭使得廠商利潤減少大喊吃不消,不過,這樣的趨勢同時也催生許多創新技術。Lumileds亞洲地區市場總監周學軍在2015年10月底圓滿落幕的LEDforum上預測,L1廠商轉變為L2廠商,將成為一個逐漸明朗的趨勢。

Lumileds亞洲地區市場總監周學軍在2015年10月底圓滿落幕的LEDforum上分享他對LED產業的看法。(所有圖片來源:LEDinside)

照明系統整合,刺激L1廠商轉型為L2製造模式

照明系統整合逐漸成為產業中重要的一環,促成這種趨勢原因可以從4個方向討論。首先,廠商需要降低系統製造成本,搜尋利基市場去發展自己的強項,避免過度市場競爭,其必要性可見一斑,同時還需要符合客戶需求,讓照明燈具能夠輕鬆安裝。

而照明產業中,周學軍預測將會出現L1廠商轉變至L2生產製造趨勢。周學軍定義,L1是研發低至高功率LED、CSP LED、彩色LED封裝的廠商,而L2廠商則大多數是DOB LED。

根據周學軍說法,對上游L1廠商而言,以客製化商品進入L2市場相對比L2進入L1容易。主要是因為L1廠商掌握LED晶片技術、電壓以及色溫等項目決定權。

L1廠商優勢在於進入L2製造領域時,可降低成本,以客製化需求方式減少浪費掉的流明輸出。LED燈具流明輸出差異的關鍵,就在更好的LED元件能夠比一般產品更有效地流明輸出。

周學軍說明,若一個LED燈具最低流明輸出達到256流明(lm),但燈具設計只需要250流明,則形成6流明輸出浪費。此時,如果L1廠商接手進入L2生產,就能有效控制浪費情況,且設計出完全符合L2利用需求的燈具。

另一個優勢則是L1廠商進入L2生產時能夠量身訂做LED,提供更大彈性。周學軍表示:「LED廠商從L1轉變至L2生產製造將會成為一股潮流。」這樣的將會對下游廠商有利,製造出更符合經濟效益、效能更佳的產品。L1和L2產品之間相容性也會越趨重要,才能讓中游和上游LED廠商減少生產成本。

周學軍補充說:「客製化規格/依照規格需求製作的L2產品在北美市場、歐洲、中東及非洲(三者統稱EMEA)還有南亞(ASEAN)越來越多,但在中國還這樣的需求呈現疲弱。」

近年興起的物聯網 (IoT) 產業將會更進一步刺激市場對智慧照明產品的需求,尤其是更高階燈光系統整合更加重要。

周學軍說明:「根據英特爾預測,從2015到2020年,將會有高達150億至2,000億件智慧產品上市。一個人平均會跟26件智慧物品互動。」

Lumileds亞洲地區市場總監周學軍在2015年10月底圓滿落幕的LEDforum上分享他對照明燈具在物聯網生態中所扮演的角色預測。

低系統相容性限制 延緩智慧照明產品發展

儘管互聯照明科技興起,該市場仍充斥許多不確定變數。提到智慧照明市場展望時,周學軍指出,目前智慧照明面臨數種限制。他表示:「在龐大物聯網系統(IoT)中,數位照明會位於IoT主導地位嗎?這一點值得沈思。我們可能只是物聯網其中一個連結,甚至可能被邊緣化。」非傳統照明廠商陸續在智慧照明產業中冒出頭來,諸如手機製造商等。德國施奈德電機(Schneider)、瑞士ABB集團甚至是Google,未來都有可能跳出來並且搖身一變成為智慧照明產業龍頭。

與非照明物聯網產品比起來,智慧燈具起步較慢,主要是因為系統差異。相較之下,其他物聯網電子裝置都有mesh或自我修復功能,而照明燈具缺乏彈性且零容錯度,也就是說,一旦燈具壞了,就必須汰換掉。「基本上燈具沒有任何彈性空間,一旦燈具壞了就必須手動換掉。」

照明產品擴充性也比較低,同時也無法更新運作系統。除此之外,照明產品適用性和特色也無法輕鬆的透過手機或電腦App直接加入。且智慧燈具不容易加入或適應新功能,更新頻率較低也較慢。周學軍表示:「智慧燈具功能頂多就只有調光和調色而已。」

另一個限制是智慧照明系統應用程式界面(API)完全依賴像CISCO和微軟等公司。將這些應用程式介面加入至智慧照明產品便能控制燈光位置、顏色和RGBW在內的調光功能。

而目前智慧照明系統相容性和標準規範不完整也是產業的一大問題。周學軍表示:「現階段的照明系統非常老舊且完全不支援相容性。」其他IoT產品則具Zigbee和IP系統相容標準。

為了符合建築規章,還須對照明產品進行局部調整,才能提高智慧照明產品普及率。舉例而言,目前市場上互動型燈具框架,大多比照目前T8燈管尺寸設計。

周學軍表示,建築標準也會影響智慧照明產品尺寸跟線路等,需要針對建築法做調整。

簡而言之,不是所有系統適用L1 LED聯網系統。

他表示,未來,最小控制器將會是L2階段產品。「在L1階段是無法加入很多訊號和控制器的。」除此之外,燈具低容錯能力和幾乎沒有彈性特性將會促使L2廠商開始製作可升級的照明產品。周學軍補充說:「未來,L2燈具IC驅動器可能會成為單一燈具控制點。」藉由加入像微軟或思科(Cisco)等應用程式界面,L2就能夠成為完整的照明系統。

 

 

(原文作者:LEDinside主編 林芝;翻譯:LEDinside編輯 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