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85量測新標準,Vektrex電源流可達光效零誤差

一般我們在測量LED晶片、LED元件時,都採用積分球等方式來測量,但通電後,LED會產生熱,如果按照過去的測量方式,長時點亮下,會有表現時好時壞,或者是發光效率不均勻的問題,這些是受到連續升溫溫度影響的結果,要怎樣才不會量測產生誤差?成了LED研發與測量、標準業界關注的話題。

在2016年3月的 TILS 台灣照明科技展,美國著名的LED試驗設備解決方案供應商 Vektrex 來台展示技術,LEDinside 訪談了該公司的技術長 Jeff Hulett 與執行長 Melissa Ford,VEKTREX CTO這次也受邀以著名標準組織 IES 主席委員身份,發表國際新公佈的高功率LED相關標準,協助各位讀者掌握最新的LED量測與LED標準的趨勢。

Vektrex 技術長 Jeff Hulett 與執行長 Melissa Ford

LEDinside 觀察目前市場上主要的LED量測設備,最多人用的兩個品牌分別是方全代理的 Instument Systems,以及著名的藍菲光學(Labsphere Inc),他們是積分球為核心的光學檢測設備商,應用在 LED 研發領域、實驗室、驗證單位的比例很高。而 LEDinside 這次訪談的對象是美國的Vektrex Electronic System Inc.,是和上述設備商搭配的電子電機系統公司,主要產品是 SpikeSafe 直流電流源、可靠度試驗用溫控箱、半自動LED 光學量測系統與機電客製化系統等等,他們可說是包括歐司朗 (Osram)、飛利浦 (Philips)長期的設備供應夥伴。

Vektrex 的 SpikeSafe DC / Pulse 電源流系統

Vektrex CEO 表示,之所以可以和他們長期配合,主要就是可提供高精度穩定的電流源系統,這和一般的點亮、點滅電流源管理系統不同,可以作到非常短的點亮、點滅時間,提高量測的精確度,降低誤差率。

目前 LED 測量業界如果不採用穩定電流源搭配做測試,平均量測的誤差率是4%或更多。而Vektrex CTO Jeff Hulett表示,以 100 流明這個數值來看,誤差 4% 的話就會變成 96 或 104 流明,甚至更大的誤差,因此正確的流明輸出,對於設計照明系統、量測與標準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許多 LED 相關的光學、電性特性,是高度與溫度變化相關的。一個 LED 元件輸出的流明數值,會隨著溫度的不同而有改變。早期的 LED 測試標準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減少溫度帶來的影響,包括長時間的穩定期測試等等。隨著 LED 功率的上升,以及效率的提高,傳統測試方法帶來的誤差值就會更大了。

業界需要改善這個情況,因此國際IES組織著手改善了 LED 測量方法,並訂定新的標準,去減少LED測量期間產生的誤差,作到一百流明就是一百流明,幾乎無誤差的標準數值。

目前 Vektrex 的 SpikeSafe DC / Pulse 電流源產品,已經普遍應用在全球各大可量測 LM-80 標準的實驗室中,而 IES 新的 LM-85 標準,目前正受到業界的關注與肯定,而要符合 LM-85 的測試標準,就得使用更好的電流源來搭配積分球使用。



利用電流的穩定特性,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點滅點亮超高功率的 LED,確保量測的精確度,不會受到連續點亮升溫過度造成的量測誤差。

這種直流電輸出以恆流為原則,直流電壓則隨附載的變化保持動態調整,應用的 Vdc 動態調整上限稱為 CV, Compliance Voltage。SpikeSafe 電流源外觀 (form factor) 可分為模組 (module) 樣式與單機 (desk-top) 樣式兩種,目前 SpikeSafe 可以搭配 Instument Systems 與 Labsphere 的積分球、光學量測儀器使用,比方說業界常見的 Instrument Systems CAS140 spectrometer,都有對應好的 API,可以透過軟體在電腦上看到正確的量測穩定結果。



目前 Vektrex 公司的產品,是由 誼恩實業 (Hsuminic) 代理。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