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車用 LED 元件打入新興市場車廠供應鏈

車用LED元件市場這幾年的成長顯著,車內光源LED應用的市場滲透率已經達到七、八成,車用頭燈採用LED的比例也正在增加中,目前台灣LED封裝廠中,積極在車用LED耕耘,同時解決了開發技術門檻,並有相當規模量產能力的,就屬於LED封裝廠龍頭億光了。

LEDinside訪談了億光管理中心協理金海濤先生,分享億光目前在車用LED市場的發展動向,以及觀察到的車用LED市場趨勢。


先主打新興市場再攻歐美成熟市場


億光的金協理指出,基本上億光在全球車燈市場的布局,是同步進行的,但獲利回收的速度,不同區域市場有速度上的差異,面對國際大廠先行的競爭優勢,億光目前在市場上的經驗與運作,從新興市場的車廠、車燈廠找合作夥伴和對象的獲利回收會比較快。之所以會這樣選擇,主要是先進成熟市場的車廠要求比較高,已經有合作多年的車燈夥伴,要切入供應鍊需要更多的時間,而新興市場的車廠,導入驗證的時間比歐美大廠要短,以當前策略來說,在東南亞、中國、印度等市場的機會相對較高。



比方說,中國大約有22個主要的汽車廠牌廠商,這些相關的供應鏈都是中國當地汽車市場的龐大需求。而主要的問題在於市場上的車款走向多樣化,但是售出的車數量少。歐美市場方面則是對汽車規範較為嚴謹,可以說是全球趨勢的領頭羊,但驗證時程也較長,因此回收時間就要拉長,現在 designin 的案子預計要到2019年才會有回收。

他進一步表示,不管是內裝LED還是外裝LED的車用光源,都需要一定的驗證時間。而外界可能認為,電動車用的LED照明需要的驗證時間比較短,但實際上也和一般汽車的所需時間差不多。

台廠目前和車燈廠、車廠原裝車燈的生意,會比做售後市場(After Market)來得大,億光著眼的是代工與原裝的市場。因此,目前億光在亞洲的重點發展市場,主要會在印度、中國與韓國、東南亞等地。至於日本市場,目前鮮少有台廠打入這個市場。
 

和車廠合作導入 Design In 的關鍵與挑戰

金協理表示,億光目前在這方面已經和許多家車廠在密切研發與配合,在車內照明、車外照明都很積極在努力,要和車廠合作導入designin,需要達成的挑戰是:

1. 客戶提供所需達成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時間。

2. 通過繁瑣的產品驗證過程。

3. 評估是否要進行驗證、導入新技術可能衍生的測試等成本。

4. 客戶會要求車燈有最基本的一定時間保證工作時數。

以中國市場來看,和中國車廠合作,產品驗證的速度與歐美地區相比,各家廠商嚴謹程度不一,除此之外還有相應法規的差異,但相對是要快一些。就歐洲市場的法規而言,針對車用的各種照明,例如車內顯示燈、情境燈以及車外部的尾燈、晝行燈還有車用LED頭燈等皆有個別規範。現在大約高達70%-80%新出廠的車都已經在使用LED光源了,因此可說是滲透率非常高,而正由於已經維持這樣的高滲透率,市場已經日益成熟,會持續有更穩定的成長。

客戶對於LED車燈的要求,等於是把LED照明推往極限。以車用LED頭燈而言,安全性考量最為重要,舉凡抗硫化、材質長時間使用、防水、運作環境的高、低溫影響等變數,還要達到穩定表現皆要一一克服。

車內LED光源

億光在車用LED市場的優勢


如果和坊間規模較小的LED封裝廠相比,LEDinside觀察,億光在車用LED的優勢並不只有在量產穩定性,而是整體的設計與FAE、物料管理等能力。金協理表示,對億光而言,億光展現的優勢,會是:

1.在車用LED領域提供最佳化LED模組的解決方案,是經過驗證與產品設計考驗後的產物。

2.光機電熱能力的知識也比其他廠商要豐富,這是億光在LED封裝產業多年的經驗。

3.對車用相關法規的了解

4.生產封裝的技術與量產能力,封裝的技術、良率、品質的保證。這在量大的時候,LED產品的品質是否能夠維持,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而億光的產線算是業界有目共睹的。

金協理強調,車用LED封裝體的要求,不是現在一般廠商既有的技術可以達到。億光和車廠合作,目前是客戶給目標和時間,按照時程要去完成。因此,驗證的程序很繁瑣,要導入新的物料、新的技術,要抽絲剝繭 breakdown 下來,每個動作要反覆的驗證,把風險放到最小,才可以正式採用,因此額外測試會比較多。正因為有這樣的高技術門檻,因此億光本身的優勢就在能克服這些問題。

車外LED光源

雷射LD光源與車用OLED光源的挑戰

雷射LD光源在車用頭燈市場已經有歐洲車廠導入歐系的產品,而OLED光源在車用照明的使用,和LED的競爭,也是市場關注的話題。金協理認為,這個市場相當大,各家廠商的突破點不相同。而車燈廠對OLED和LED的取捨,還是因需求而異。但是,LED光源的特性能夠達到很多樣的設計,可能性更加廣泛。

另外,針對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 (IIHS)近日發布的車燈測試結果,億光認為,車用照明,關乎安全性、穩定性,而光源的品質就決定一切。億光針對現在市面上的車頭燈所碰到的眩光、光暈等問題不斷試圖在克服、做出相應的改良,利用適合的材質、封裝技術,未來將能成功克服這些問題。
 

扎根台灣,中高階產品研發與產製在地化


億光預估在未來有顯著的車用LED應用成長,目前車用照明在億光的總營收約一成多,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未來預估會增加到二成到三成,對未來的營收與獲利會有助益。

金協理指出,目前也會把技術性高的LED相關產品研發,在台灣總部進行,在台灣的高品質研發也受到國際客戶的肯定。長期發展下來,億光的車用LED事業,不但是回饋到故鄉,和台灣重要的車用零組件供應鏈,會是相輔相成的結果,形成一個龐大的產業供應鏈,協助各國市場在電動車、傳統汽車、油電混合車有穩定且高品質的零組件供應,對台灣整體產業來說也是極具正面效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