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於2016年將組成Micro LED產業聯盟,跨界合作共創雙贏

μLED透過定址化驅動技術做為顯示器,除具有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其自發光顯示--無需背光源的特性,更具節能、機構簡易、體積小、薄型等優勢。比起同樣是自發光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顯示器,μLED有較佳的材料穩定性、壽命長、無影像烙印等問題,其獨特的高亮度特性在投影式顯示應用,如微投影(Pico Projection)、頭戴式光學透視顯示器(See-through HMD)、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 HUD),或是60吋以上的顯示屏或顯示市場應用,更具競爭力。此外,奈秒(Nano Second)等級的高速響應特性使得LED顯示器除適合做三維(3D)顯示外,更能高速調變、承載訊號,做為智慧顯示器的可視光無線通訊功能。 LEDinside 儲于超研究部門主管與張嘉弘分析師有此機會與榮幸專訪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 吳志毅博士分享μLED 技術、市場應用上的機會與未來產業聯盟的合作模式。
 
μLED 技術不僅僅是LED產業,除了晶片技術外,微機電轉移技術、驅動IC,加上面板業等等的產業合作。若能透過聯盟的成立,更透過工研院的中立性,相信能為產業形成正向聯盟的合作關係。若以世界比較大的μLED的廠商技術來說,雖然領先台灣廠商一段距離,但是相信組成聯盟,相信未來能有所突破。同時,雖然μLED 技術目前仍在相關研究開發之下,但是可以相信仍有上下游等等的合作關係。單打獨鬥注定要輸,但是不透過聯盟的方式,更沒有辦法達到綜效。同時,相信聯盟的資金不會比各公司研究發展的資金來的高。同時,聯盟也將於今年成立。
 
半導體與晶片上製程微縮已到個極限,然而在製造上的微縮,則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對於μLED 技術從晶片、轉移上,許多廠商摩拳擦掌,找出各自的專利與技術,希望各有技術的優點並補足各自技術的缺點,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的產品表現指標,最終相信技術發展上能找出最佳良率則是最重要的,也相信未來專利佈局上的發展將是相當重要的。以現階段來說,RGB μLED 的表現比較好,但是也需要看應用上的需求。
 
 
 
針對於μLED 技術於各產品應用要求不同,吳志毅表示雖然在ppi、間距等等要求都有不同,尤其在目前新興技術推出市場,面臨到春秋戰國的市場局面,但最終都是回到市場接受度,如何在最終產品能提高最好的產品性價比,則是最重要的市場成功關鍵因素。
 
在μLED技術發展的目標,初期瞄準的市場相信是穿戴式裝置的應用,之後朝向中尺寸顯示器應用市場。然而μLED 在大尺寸市場,利基點仍須持續觀察。回歸到μLED 的表現,仍以省電為主,相信μLED技術替代的市場仍以OLED為主。
 
最後,回歸到台灣發展μLED 技術的機會,主要是LED與面板業在台灣都是相當成熟的發展。相信透過工研院的聯盟成立,在市場不景氣之下,更能加強業者持續投入發展μLED的決心。
 
文 Joanne / LEDinsid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