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百億目標不動搖 彩虹藍光布局寬禁帶第三代半導體

在產業發展的初期,LED企業靠的是能效驅動,來保證市場競爭中所處的優先地位,然而當產業走向成熟時,能效驅動開始弱化,而成本驅動變得異常重要。不論是國外巨頭還是國內龍頭,對此都感同身受。

LED產業由能效驅動轉向成本驅動,價格戰只是催化劑而並不是主因,主因是產業發展已經到了這個階段,這種轉變是產業的選擇,而不是企業的選擇。

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LED照明市場,也是成本驅動表現最激烈的戰場。國內企業在享受到本土性好處的同時,大規模的直接投資也帶來技術人才溢出的風險,這可能導致競爭力流失並培養出非常有威脅性的競爭對手。

據公開資料報導,藍光過去因為停產和搬遷,流失了一多半關鍵技術的工程師和幾乎所有的博士級研究人員,而這些高科技人才的溢出壯大了很多對手。

按捺住一直以來對投資LED技術溢出和經營風險的深深擔心,彩虹藍光毅然將選擇擴產,如今也不得不認真思考如何在保持住既有的產品優勢的同時提升成本競爭力。

能效驅動進入成本驅動 擴產蓄勢待發

彩虹藍光顯然意識到了事情已經在悄悄發生轉變。在9月19日,中國合肥首屆第三代半導體高峰論壇暨彩虹藍光-北京大學協同創新中心簽約儀式上, 彩虹藍光總經理潘堯波表示,中國電子彩虹集團已決定合肥彩虹藍光公司開始新一輪的規模擴產,並大力發展智慧照明工程等終端應用。

此外,彩虹藍光副總經理王景偉對LEDinside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擴產LED芯片生產規模,並為未來能夠參與到電視背光源產業積極努力。

沒錯,現在規模跟三安、華燦相比,確實還差了不少。但是在LEDinside參觀廠房時,彩虹藍光運營部部長梁暉表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彩虹藍光發展的確並不理想。在市場空間滲透率逐漸加大,照明和背光市場的快速發展時,未趕上產業發展步伐,讓同行的對手實現了超車。

導致超車這一切的原因,正是彩虹藍光對於LED照明和背光市場的成長速度的低估。缺乏成本競爭力的陽春白雪產品,雖然有數萬小時低光衰的穩定表現,有不遜於人的高光效,但是在價格競爭激烈的背光和通用照明市場,能效驅動已經不再成為強有力的競爭力了。

「適逢其時」,這是彩虹藍光對現有擴產投資的評價,但是看起來似乎還是有點晚。畢竟已經有那麼多對手已經走在前面,三安、華燦、乾照光电紛紛一系列投資後,在這幾年取得了長足進步,彩虹藍光的市場優勢已經沒有那麼明顯。

突圍:依託LED多元化佈局

成本驅動需要的就是擴產,實現規模化生產,彩虹藍光也是深知這一點。同時對於當前LED產業發展面臨的利潤薄,成本開始上漲的現狀,要想將同時保證市場和利潤,彩虹藍光需要借力打力,利用對方的力量來反擊對方。

LED芯片企業對手的崛起,主要有兩大優勢來源,一是成本相對較低,二是產品品牌信得過。如果和這些對手硬碰硬的拼價格,即使是虧損運營,彩虹藍光也未必有贏的機會。

但如果借力LED現有的產業鏈,再延伸到相關的其他高毛利市場,那麼彩虹藍光就可以取得和對手相當的優勢,再加上中電和藍光品牌的原有優勢,新的競爭力就能再次打造出來。

參考晶電的例子。晶元光電過去兩年在大陸企業價格戰的拚殺中,利潤空間收窄,淨利潤大幅下滑。為瞭解決這一問題,晶元光電縮減產能,關閉部分產線,不參與通用照明價格戰,轉而加大投入高毛利市場UV、紅外、植物照明等領域,從而實現了轉虧為盈。

而此次高峰論壇上,彩虹藍光總經理潘堯波、北大教授沈波都透露,通過雙方的前期合作,目前已經在深紫外(DUV)和Si基GaN電力電子材料研發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其中開發的DUV LED外延片實現了波長280nm下的內量子效率達到73.9%;而且在6吋Si基GaN外延材料生長方面,其生長的4um厚度且表面無龜裂的GaN電力電子材料遷移率也已達到2200cm2/Vs以上。

同時潘堯波還表示,未來以彩虹藍光-北京大學協同創新中心為平台,彩虹藍光將面向海內外廣納人才,努力將中心打造成中國第三代半導體的創新高地,加快推進LED創新成果產業化。

仰望第三代半導體的星空

仰望星空並不是為了逃避現實,而是思考解決現實問題的尖刀。藍光在LED快速發展的幾年,一度停滯不前,但仍是LED行業備受認可的領導品牌之一。然而如今,因在過去幾年裡,受到市場、技術、管理、資金等各種因素的影響,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品牌知名度與市場佔有率都落後於幾家對手。

而如果觀察第三代寬禁帶半導體、深紫外LED、智慧照明、6吋硅襯底GAN器件等新興高毛利市場,目前市場還是處於初級階段。

據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LED行業研究品牌LEDinside(LED在線)最新數據顯示,2016 年UV-C LED殺菌與淨化應用的市場產值達2,800萬美元,2021年將達2.57億美元,年復合成長率高達56%。而智慧照明預估2016年全球市場規模為23.5億美元,2020年達134.27億美元。

(圖片來源:LEDinside)

而彩虹藍光此次會議上,除了提到擴產發力智慧照明、深紫外LED,還提出了第三代半導體的更多可能性。

 

正如論壇上,南京大學鄭有炓院士、北京大學寬禁帶半導體張國義教授在所作的報告中提到,正如中村修二所說,當前藍光LED才是第一代半導體照明,還有第二代第三代。顯然藍光LED只是第一步,第二代第三代及相關新的市場才是彩虹藍光所仰望的星空,也是提升到前三甲的現實途徑。

彩虹藍光的終極目標是,佈局寬禁帶第三代半導體,不僅僅照明LED市場,還有移動基站電力電子、深紫外、激光顯示等等第三代半導體所涉及的領域。(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