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光:低毛利中小功率LED和高毛利利基市場佈局策略

選擇亦或堅持,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對於當前LED行業是選擇轉型投入新的細分UV/IR等高毛利領域,還是堅守在LED白光照明是目前整個LED行業的企業在面臨的選擇,當然還有企業選擇多元化參與。

為了剖析當前LED企業在對傳統LED市場的性價比之路和高毛利利基市場的佈局策略,2017年6月11日TrendForce旗下研究品牌LEDinside走近封裝大咖億光,對話億光電子中國業務營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家豪、中國業務營銷事業群照明與通訊業務中心協理曹明達,以及照明暨UV產品事業處照明產品行銷經理林後坤和億光供應夥伴恆坤光電副總經理彭維,談談後當前LED照明現況下的未來走向和億光的產業佈局。

♦  億光電子照明暨UV產品事業處照明產品行銷經理林後坤(左一)、中國業務營銷事業群照明與通訊業務中心協理曹明達(左二)、中國業務營銷事業群副總經理李家豪(右二)、億光供應夥伴恆坤光電副總經理彭維(右一)

中小功率LED應用大勢已定——當屬2835天下

目前市場上中小功率的產品應用大致趨勢已定,3V 0.2W/0.5W 主要以燈管及線性燈具應用為主,此類型的大戰趨勢仍是往高光效邁進,過去可實現的180lm/W60mA,各項燈具規範近年也不斷將光效要求又向上推進一層。

而值得一提的是球泡應用方面,雖說已大致底定為9V 1W 產品是眾家客戶主要設計,但近期又掀起了一波設計12V/18V 高電壓產品以配合線性驅動的降價方案出現,對此電壓仍不嫌不足的客戶甚至要求36V或48V的高壓方案,故球泡燈的設計在2017年雖仍以9V為主流,但某些非調光球泡搭配線性驅動下將開啟另一波高電壓的開發競爭。

億光佈局高壓產品不侷限在電壓提升,更在高壓下不斷最求高亮度的提升,目前9V 1W最高以可量產 130lm 2700 K 100mA,相較目前業界常用的113lm以足足提升了15%,不僅如此,億光還將於Q3初正式量產 12V/18V 1W系列產品,並預計每一季都能在現有產品上能提升2% 光通量;億光高效2835系列產品目前最高已可實現60mA 210lm/W ,雖說提升光效可用大尺寸晶片來組合連成,但為最求市場價要求,億光善於嘗試多種晶片方案,在高光效上找出最佳解提供客戶選型。

億光在2835市場,不光在電壓高光效都是走在市場最前端,並且,我們的螢光粉技術也將CRI顏色指數的技術能力再次向上推進,預計2017Q3 將能開始小量提供CRI>95  R9>90 的機會提供客戶設計與選型。

植物照明非突擊性爆發市場,需求仍以量產型產品為主

首先,我們先把農用照明類的客戶一分為二,一般不講究效果的應用,我們稱之DIY市場,主要的對象可能就是一般大眾,人手可得的一般單色光LED;另一塊市場則為專業植栽用戶,而這類的的客群也是億光目前著重的目標,但我們必須認知到專業農用照明不是一塊短期內可促成的市場,植物生長畢竟仍有時間性,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塊突然爆發性成長的市場,但會是一個需要陪同客戶研究與專案合作的市場,而億光著手於植物照明產品已有5年的歷史,已與諸多歐美地區大型客戶合作,已有多款不同功率的植栽產品量產中。

億光今年在展會展出的產品主要以1-3W 3535/0.5W 3030/0.2W 2835三大系列封裝為主,3535封裝主要以高功率陶瓷基板為主,提供客戶主要有限制設計空間,內需求大功率的應用,3030與2835的功率能提供客戶多元化的設計選型,舉凡燈管,燈盤,PAR燈,模組等,都可以是其涵蓋的範圍,億光也在此類單色產品上皆選定台系晶片大廠,以確保產出波長集中度與可靠度。

國內市場目前對植物照明的要求大多還是量產型的產品為主,最多的就是燈管類,這類的產品都會搭配不同的藍紅光組合配比,讓客戶進行實驗與比較;而外銷出口的需求大多已選定需求的波長與功率,多半偏客制化模組與組合居多,甚至是更特殊的波長段,我們認為在目前專業應用上國外的比重仍然偏高。

UV LED雖以工業UVA率先起飛,但UVC市場價值更高

UV LED分為UVA(360-410nm)及UVC(260-280nm)兩大範疇,由於UVA的技術發展已越成熟,市場目前以UVA的市場會先有小幅成長,應用的是以印刷、固化設備為主,而在明年UVC的部分由於目前晶片單價尚未達到經濟規模,大多數客戶仍保守觀望中,預計要2018才會有少部分客戶走入產品,設計階段,初步預期仍以商用及工業化設備為主,此類市場單較有機會接受高單價,但值得注意的是,UVC雖然目前單價仍然昂貴,單最後能夠創造的市場價值與機會點會比UVA要更多。

根據我們觀察,UV LED 目前供應商以日韓為主,少部分中低端設備市場由中國封裝廠提供,各廠在UV的封裝技術上無顯著差異,但選用的材料與製程上就有所不同,而UV是一塊著重信賴性的市場,因為所服務的對象與照明不同,一般多以固化與印刷設備為主,這類設備造價不菲,故光源的材料選用就成為了重要的課題,中國封裝廠在UV的性能表現上多半與日韓廠商無太大差異,但在信賴性表現上暫時僅能被中低端設備產品或平價的產品所接受,要服務歐美日系的客群,仍需要再產品信賴性的能力上更加強。

由此可見,當前LED企業要想繼續維持利潤,單靠通用LED照明產品已經很難維持,只有像億光這樣採取通用照明市場採取優化升級提升性價比來保證市佔率,同時加速佈局新興UV/植物照明等利基型市場的策略,才有可能在未來的激烈競爭中保持其本身的優勢地位。(文:LEDinside Skav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