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直流(DC)集中供電電源整合智慧照明及工控應用,明緯形塑IoT應用新未來

從升火到導電,人類文明的躍進與開展,建構在能源的應用跟掌握上。近代的科技發展,也隨著供電方式的改良跟演化不斷變革創新。而直流電與交流電的應用消長,自百年前愛迪生與特斯拉之爭起始,到了今日又在綠能及智慧控制的趨勢下,重新洗牌。

當照明光源由燈泡轉為更能省電的直流驅動LED,各種行動裝置也多採直流供電啟動或控制,在電源產業耕耘近40年的台灣廠商明緯,看好接下來在5G通訊結合物聯網IoT的智慧應用浪潮下,直流供電非常可能再度走向主流。

明緯在今年的TAITRONICS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上,便以高壓直流集中供電為核心,展出整合IoT智慧控制的應用場景,定位標準電源在未來的發展方向。

明緯大中華區總監蔡明志,在接受LEDinside專訪時特別強調,希望透過推廣直流供電在未來的應用潛能,在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經濟的情況下,為產業注入一股新活水,促進台灣的廠商跟技術人員們的交流發想,共同思考疫情後的科技走向及機會。


(蔡明志 - 明緯大中華區總監;圖片來源:明緯)

展望創新高壓供電應用,明緯TAITRONICS打造DC House家居體驗

本次的TAITRONICS展會上,展位以室內外的家居場景搭配DC house來呈現直流供電所支援的智慧應用場景。

針對室內用電, 以直流380V DC驅動的LED燈,並結合智能藍芽調光控制系統,可直接透過手機或平板藍芽做設定與控制。相較於目前多數智慧控制系統仍須仰賴閘道器(Gateway)控制,明緯則將藍芽組網模組功能整合進電源,直接與雲端系統相通,所以使用者可以在125節點內使用,無需重複購入閘道控制產品,更能無痛切換系統,減少資源浪費。


(明緯展場示意圖;圖片來源:明緯)

明緯也認為,各種小型家電如咖啡機、投影機等等,接下來或許都能以直流380V DC電啟動,不用再受限於交流電的電壓轉換問題,大幅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跟統一使用規格。

「我們甚至計畫要推出直流供電的延長線!」蔡明志指出,直流電在並聯時比交流電安全,就像把很多顆電池擺在一起,並不用擔心會走火。而DC house高壓直流集中供電,便是建立此概念上,不管是室內的掃地機器人還是戶外的電動機車,都能夠直接透過直流集中供電電網充電。

透過DC house直流集中供電,僅需一個具備4000至5000瓦的電源,一次將電壓轉為380V DC的供電,便足夠一般家庭用電需求,明緯估計約可以省下30%的建置成本。而且所有的電器跟裝置,未來都能採用相同的電壓源與電器接頭,節省各種電壓轉換的損耗。

蔡明志強調:「DC house直流集中供電是一個近在眼前的趨勢,特別是在當前自動化應用需求的推動下,把智慧控制跟電源整合在一起,能省下很多資源跟成本,應用也更廣泛。」

直流供電搭配IoT控制,實現5G自動化智慧解決方案

以標準電源產品在產業裡站穩腳步的明緯,認為電源將在IoT照明、智慧控制以及5G應用,扮演關鍵角色。

「在自動化的發展進程中,我們看到每個產品跟設備都搭配一個電源跟控制器,真的很浪費」蔡明志直言。

明緯認為,或許能夠將自己旗下超過10000個的標準產品集中整合,輕鬆將不同電源整合成集中式的系統,提供完整的標準化解決方案,客戶也能跟依照自己的用電需求來使用。

同時,明緯也將智能藍芽控制嵌入電源,在簡化智慧產品的週邊設置時,更能將控制系統整合到同一介面,讓操作更容易。另外以戶外路燈的照明應用,也結合了照明LED、監視器、空氣偵測、交通偵測甚至是顯示面板的智慧燈柱,若是每一項功能零組件都搭配一個電源跟控制器,無論是建置或使用上都會非常繁複。明緯則將上述的電源跟系統都整合到單一集中電源,加速自動化及5G物聯網控制的導入跟應用。

為符合戶外5G聯網通訊應用的需求,明緯今年推出一系列無風扇的電源產品HEP-1000系列、UHP系列,可以放置在不同戶外環境下,無風扇設計較不易積塵也沒有噪音,能夠提升電源及系統的信賴度。同時,明緯也持續針對自動化、5G應用發想更多相關產品。

事實上,儘管當前智慧聯網應用的產品在各個領域都逐漸開枝散葉,卻幾乎沒有在電源端試圖將這些裝置串聯起來的廠商。因此,明緯相信這將是他們作為標準電源供應廠商接下來的使命,也是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

明緯注入穩定暖流串聯夥伴,拋磚引玉推動「促進產業復原方案」

今年在全球經濟持續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明緯除了將目標放在開創直流高壓集中供電的新未來,也深刻體會到,電源供應器的商機最終仍來自於欣欣向榮的產業。

「沒有人會買電源回去自己用,所以一定要整個產業都好,明緯才會好」蔡明志坦言。

於是,明緯將自身定位為產業內的穩定力量,特別在今年第四季推出促進產業復原方案,提供3%的回饋給經銷商及客戶,也建議他們將此回饋延續至終端用戶,希望串聯上下游的產業鏈夥伴,帶動正向循環,加速產業克服疫情挑戰。


(圖片來源:明緯)

「我們的客戶跟供應商都熱烈響應,也很積極地發想更多回饋方式。」蔡明志說,除了提供折扣外,也有合作夥伴選擇將這筆預算捐給公益團體,或向外推廣MIT產品,讓台灣品牌與全球產業鏈更加緊密相連。

明緯身為標準電源的領航者,不僅連接著電力與多元科技應用產品,更身負企業公民的責任感,以回饋方案串聯分布在全世界的供應商、經銷商及客戶,希望透過善意與關懷,提供穩定的力量,攜手合作夥伴共同迎向產業復原的榮景。

 

文:TrendForce 陳苡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