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白光LED照明器具碰到的五大難題

人們需要接近太陽光的光源用於一般照明,而白光LED正成為照明技術的重要指標。不過,目前白光LED要想達到與普通照明相符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起碼要解決以下幾個難題。

一、LED光源顯色性差
目前白光LED普遍使用藍光LED疊加發黃光的 (YAG)螢光粉,合成為白光。儘管LED的發光效率很高,但是由於其光譜中只有藍、黃兩個主波,因此存在色溫偏高、顯色指數偏低的問題(被照物體顏色失真),不符合普通照明要求。相對照明而言,光源的顯色性也是十分重要的。

二、LED光源的光量低、價格高
我們可以先對比一下:普通的60W白熾燈的光量大於700lm,而單個1W的LED器件光量約為25lm,並且品質好的價格比較昂貴。如果要代替傳統照明,則需要多個LED器件,再加上線路、燈殼、燈頭等器件,較高的成本很難普及平民市場。

三、LED自身光衰
為了滿足照明用光源對亮度的要求,功率型白光LED的功率要儘量增大,問題也同時出現了,因為在長時間、大電流工作時,LED自身光衰加上螢光粉及封裝材料的劣化等狀況都會造成光通量下降。當光通下降到初始值的百分之幾時,不能滿足照明領域的要求,那麼LED燈的有效壽命便結束了,光衰問題越嚴重,功率型白光LED的壽命也越短。

四、LED光學系統
一般來說,LED燈是由多個發光二極體組合而成,其發光面既不是均勻的面光源,出不是單純的點光源,而是多個發光中心的集合。如果要想讓LED燈應用在原有燈具中,由於配光曲線與傳統的光源不同,所以很難達到較佳的照明效果。

五、LED晶片的發熱
儘管經過封裝後的成品LED體積並不算小,但是LED晶片的表面積在某些SMD型產品上往往是小於1平方公釐的,這種情況下工作時電流密度大,二極體內發熱嚴重,如果不把熱量散發出去,很容易損壞晶片,再加上為了滿足照明的要求,把多個LED密集組合,長時間發光,溫度上升更加劇烈,因此要為LED加強散熱。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使LED光源的體積變大,增加了外形結構設計的難度。

除此之外,還存在許多其他待解決的問題,這裏就不一一細說了。儘管目前的白光LED相對于普通照明而言,還有一段距離,但LED作為未來的最有發展前途的光源,相信在LED科技界和產業界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將來,LED光源一定會照亮每個家庭。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