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產業靜電防護途徑

目前生產的藍色、綠色、藍綠色二極體,都採用GaN基藍寶石襯底,MOCVD技術生產的晶片。不過此種晶片的缺點是抗靜電能力較差,若受靜電衝擊,會產生Vf(正向壓降)升高,亮度降低以致死燈現象,所以,如何防止靜電,是藍、綠發光二極體生產及使用中最主要的問題。當晶片受到靜電擊傷,在其表面會形成黑色斑點,此黑色斑點將不會再發光,晶片受到擊傷的程度不同,其表現也不同。所以發光二極體在生產及使用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好防靜電措施,並定期檢查接地電阻,這樣,才可以大幅度避免LED成品不良現象。


做好LED產業的靜電防護途徑主要有以下四種方法:

一、發散方式:
1.藉由通路建立, 將導體上的靜電排除 (接地)
2.藉由通路電阻, 限制電流速率大小
3.藉由通路電阻, 控制靜電消散時間長短
接地須知
建議使用共同接地同點
電氣系統接地較獨立系統或樓房的地面有效
接地準則
EOS/ESD協會標準6.1是最被接受的

二、中和方式:
利用吹出大量之正負離子將非導體(絕緣體)表面上的靜電荷中和。比如:離子風扇/離子槍。

三、 遮蔽方式:
當靜電敏感元件由一個靜電安全區域移送至另一個區域時, 為避免運送途中可能產生之靜電破壞, 必需須給予遮蔽保護。比如:遮蔽袋/導電盒。

四、預防方式:
在靜電防護工作區域內盡可能使用抗靜電/導電或是阻抗值較低之材料。比如:抗靜電桌/地墊。
特別說明:
靜電無法完全避免,只能予以限制。基本消除思路有以下幾點:
1.每當不同的物質分離時會產生靜電
2.電場引起電感效應
3.靜電釋放導致能量轉移(由靜止電壓轉為流動之電流),要控制放電的速度
4.導體上的靜電可用接地技巧所控制
5.非導體上的靜電可用離子化作用所中和
6.運送時可用靜電屏蔽產品來防護
7.最重要的靜電防護工作,「完整的接地系統」。

最後和大家說一下,靜電防護的四項基本原則:
1.在靜電防護工作區域內處理靜電敏感元件,例如,桌墊/導電地板/手環/腳環/離子風扇。
2.用靜電遮蔽袋或容器運送及儲存靜電敏感元件,例如,靜電遮蔽袋/導電箱/導電盒/導電盤。
3.定期檢測所有靜電防護系統是否操作正常,例如:表面阻抗測試儀/靜電測試儀/手腳環測試儀/離子風扇測試儀。
4.確認每一個供應商明白並遵從以上三項原則,例如:稽核供應商工廠靜電防護系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
  •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