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LED驅動設計思想

LED在可攜式產品中背光源的地位已經不可動搖,即便是在大尺寸LCD的背光源當中,LED也開始挑戰CCFL(冷陰極螢光燈)的主流地位;而在照明領域,LED作為半導體照明最關鍵的部件,更是因為頂著節能、環保、長壽命、免維護等諸多光環而受到市場的追捧。驅動電路是LED(發光二極體)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在照明、背光源還是顯示板領域,驅動電路技術架構的選擇都應與具體的應用相匹配。

LED的發光原理是在它兩端加上正向電壓,使半導體中的少數載流子和多數載流子發生複合,放出過剩能量,從而引起光子的發射。LED驅動電路的主要功能是將交流電壓轉換為恆流電源,同時按照LED器件的要求完成與LED的電壓和電流的匹配。LED驅動電路除了要滿足安全要求外,另外的基本功能應有兩個方面:

一是儘可能保持恆流特性,尤其在電源電壓發生±15%的變動時,仍應能保持輸出電流在±10%的範圍內變動。用LED作為顯示器或其他照明設備或背光源時,需要對其進行恆流驅動,主要原因是:
1. 避免驅動電流超出最大額定值,影響其可靠性。
2. 獲得預期的亮度要求,並保證各個LED亮度、色度的一致性。

二是驅動電路應保持較低的自身功耗,這樣才能使LED的系統效率保持在較高水準。
PWM (脈寬調製)技術是一種傳統的調光方式,它利用簡單的數位脈衝,反覆開關LED驅動器,系統只需要提供寬、窄不同的數位式脈衝,即可簡單地實現改變輸出電流,從而調節LED的亮度。該技術的優點在於能夠提供高品質的白光,以及應用簡單,效率高,但一個致命的缺點是容易產生電磁干擾,有時甚至會產生人耳能聽見的雜訊。

升壓是LED驅動電路的重要任務,而電感升壓和電荷泵升壓是兩種不同的拓撲模式。「由於LED是由電流驅動的,而電感在進行電流轉換時效率最高,因此電感升壓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效率高,如果設計得當可以超過90%;不過它的缺點也同樣明顯,就是電磁干擾很強,對手機等通信產品的系統要求就非常高。隨著電荷泵的出現,目前大多數手機都不再採用電感升壓方式。當然,採用電荷泵的升壓方式其效率將低於電感升壓。

無論在照明應用還是背光應用領域,提高驅動電路的轉換效率都是產品設計者必須面對的問題。提高轉換效率,不僅有利於可擕式產品延長待機時間,同時也是解決LED散熱問題的重要手段。在照明領域,由於使用大功率LED,因此提高轉換效率就顯得尤為重要。

LED在工作時需要有穩流、穩壓的元件,但是此類元件應具備自身承擔的分壓高,但功耗要小的特性,否則將使具有較高效率的LED 因為驅動電路的工作功耗太大而使總體系統的效率大為降低,有悖於節能高效的宗旨。所以應儘可能不採用電阻或串聯穩壓電路來作為LED 驅動器的限流主電路,而應該採用電容,電感或有源開關電路等高效電路,這樣才能保證LED 系統的高效率。採用串聯式集成恆功率輸出電路,可以使LED 的光輸出在很寬的電源範圍內保持恆定,但一般的IC 電路會因此而使效率有所下降。採用有源開關電路可以保證在較高的轉換效率下實現電源電壓大幅度變化時恆功率輸出。

LED 在目前階段,其光效還遠未達到可以取代三基色螢光燈的程度,但是以其獨特的長處,可以在安全特地電壓(游泳池,划水池內水下燈具,礦燈)條件下高效工作。此外,在直接採用綠色電能(太陽能,風能等),以及應急照明方面也有著其獨特的優勢。尤其在調光方面,LED 不僅可實現0~100%的調光,並且可保證在整個調光過程保持較高光效,並且不損害LED 的壽命,而氣體放電燈則很難做到這一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