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光電滑鼠LED發光顏色之謎

現在市場上出售的光電滑鼠種類繁多,發光顏色可謂五顏色。在滑鼠中應用LED(發光二極體),一般來說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LED發出的高亮(這主要是為了可以獲得足夠的光照度)光線,一部分通過滑鼠底部的光學透鏡(即其中的棱鏡)來照亮滑鼠底部;另一部分則直接傳到了光學感應器的正面。通俗一點來講,就是發光二極體的作用就是發出光芒產生滑鼠工作中所需要的光源。這是光電滑鼠中,LED最重要的作用。另一種是廠商為了吸引大眾眼球,在滑鼠的透明處安裝各種顏色的LED,輔以適當的驅動IC,發出另人眩目的七彩之光。LED在這種應用之中,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並不影響光電滑鼠的定位作用。

我們知道了LED在光電滑鼠的兩類應用後,可能會發現另一個問題:就是在使用過程當中底部會發出淡紅色光芒。這是滑鼠中的發光二極體發出的,但是為什麼常見的光電滑鼠使用的LED是紅色的呢?可不可以採用其他顏色的LED呢?

我們瞭解了光電滑鼠的原理是通過LED光反射桌面得到的圖像來推斷滑鼠的位移, 所以反射的圖像的精確度很重要。而每種光的波長是不一樣的, 滑鼠IC在設計的時候,會考慮到每種光的波長, 然後決定桌面到IC感應器上的距離, 才能得到最清晰的圖片。市面上的滑鼠IC,比如原相,淩陽等,都是根據紅光的波長來設計的, 所以如果改換藍光的LED, 波長不一樣,會影響到滑鼠游標的穩定性,容易出現游標會飄的現象。但也有廠商採用其他IC,應用各種顏色LED,也能穩定使用,但是比例較少。

為什麼眾多光電滑鼠廠商大多會選擇紅色LED呢?其實原因比較簡單,因為紅色光源的LED技術比較成熟,而且成本上算來也是比較便宜的。這就使得紅色高亮LED的使用壽命最長。而光電引擎的成像是單色的,無論什麼顏色的光源都不會產生影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除了少數廠商為了製造賣點以外,大多數廠商當然會選擇紅色的產品。

當然,如果你有相當的技術與興趣,也可以嘗試自行更換其他顏色的LED,不過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LED的正負之分
一般來說,LED的插腳一邊是長,另一邊是短;長腳那邊就是正整,短的就是負極。
2、少用高亮度白光LED
目前的白光LED是由所有顏色的混後光線,由於不同顏色光線的頻率不同,它們在透明物體折射的角度也不同,所以白光會分散成多束不同顏色的光線,會使滑鼠的感應器不能準確地接收單一光線。請儘量購買使用加色系統的三原色如綠色、紅色、藍色,這樣的好處是光原色裏面只有單一頻率的光線,不會在透明物體產生分散的問題。
3、選擇合適的滑鼠墊
如果使用不透明的滑鼠墊的話,應用各種顏色的LED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果使用透明性質的滑鼠墊的話,即使是採用光原色的LED,由於光線在進入透明物料的時候,一部分會在表面反射,其他的在透明物料底部反射,這樣就會影響光電滑鼠的定位精確性。並不是越新奇,越透明的昂貴滑鼠墊更好用,反而選擇樸素實用的滑鼠墊同樣會使你提高工作效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