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投影機的優勢在哪里?

 

應該會注意到,家用投影機在這兩年內發展非常迅速,越來越多的投影機商家也將戰線拉到家庭市場。將投影機用作顯示裝置,用戶在家裡就能實現100寸以上的超大螢幕,再配合5.1聲道家庭影院系統,大家可以輕鬆享受到電影院的震撼效果。考慮到這些,如果能將LED光源同家用投影結合那很可能會是極具發展前景的。

LED的英文全程是LightEmittingDiode,也就是平常所說的發光二極體。筆者在學校裡就主要從事這方面的研究。通俗些講,LED就是在PN結中注入的載流子,少數載流子與多數載流子複合後,釋放出能量,表現以光的形式,從而實現電致發光。

LED顯著的特色就是光電轉換效率高、彩色飽和度高、體積小、耐震動、耐衝擊、不含有毒物質、低壓供電、對人體安全、壽命超長等,在日常的生活主要應用於防霧照明、指示燈等方面。目前,傳統的投影均採用UHE、UHP等燈泡,它們擁有較高的光效率和亮度,但卻不利於系統散熱,而且其壽命還比較短。

如果投影機應用了LED光源,那將有怎樣的優勢呢?首先LED光源的應用,可以為投影機機身小型化開闢了新的道路,由於LED光源體積小,非常適合研發更為小巧的投影機部件,使得投影產品更加便攜化;而且,LED還是真正意義上的冷光源,工作過程不會像傳統燈泡那樣產生大量的熱量,非常有利於投影產品的散熱,更容易控制雜訊;LED光源壽命長,這也就意味著投影機再不用像之前那樣頻繁更換燈泡,增加後期使用成本了。

另外,色彩範圍也是衡量投影機的一個重要的性能指標。傳統光源的投影機尤其是DLP產品由於其光源光譜範圍有限,需要色輪進行分色,色輪的速度對色彩表現有很大的影響;LCD產品雖然不需要色輪進行分色,色彩表現要較DLP好很多,但仍然不能令人滿意。從權威機構提供的資料來看,傳統光源的投影機產品其色域範圍僅相當於NTSC的65%左右,色彩缺失較多。

LED光源的出現則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而且白色LED和RGB三原色光源還非常適合應用於投影機當中。其中,RGB三色LED光源的純色非常高,三種顏色的發光體按時間順序輪流發光,其色域範圍可輕鬆達到100%以上。所以說,LED光源的應用可以使得投影機的色彩還原效果更加出眾。

最後,傳統光源的燈泡中均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汞,其含量雖然很低,但仍然對人體有或多或少的傷害;而LED光源則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的元素,從這個意義上來看,LED還是更為環保的。

不過,LED光源較之傳統的燈泡還具有成本不易控制、亮度不夠的缺點,可任何新事物在初生時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由於廣大投影廠商對其日益重視,改進力度也在逐步加大,這些年來,LED光源的性能已經得到了較大的提升。較之05年時的老款,如今的LED光源擁有更好的發光率、更大的功率、更好的發光角度以及更出色的單色發光性能,在致命的發光亮度上也有了較大的提升。新型的LED光源還實現了交直流兩用,可以更好的改善熱管理,這些都使得LED光源在投影產品上的應用變得更有現實意義,這也為袖珍投影市場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LED光源在平板電視上的應用已經比較成熟了,大量的實驗也證明LED光源將會給投影機帶來更為完美的色彩表現。可現如今,LED光源在投影機上的應用還只是處在初級階段,有待進一步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