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疑問:LED燈具品質關鍵在於做好散熱?

LED燈是否穩定,品質的好壞與燈體本身散熱至為重要,目前市場上高亮度LED燈的散熱,通常採用自然散熱,效果並不理想。散熱做的不理想,燈具本身的壽命也會受影響。
  
業界對散熱材料的應用,不應只關注散熱係數,而忽略了熱阻值。如果只看到某種散熱貼片、散熱膏、散熱漆或導熱膠膜的散熱係數很好,就認為可以把高熱傳導出去,可能要大失所望。預期溫度因此下降、LED磊晶不會因過熱而光衰、路燈壽命可有效延長、驗收順利過關的情形,可能不會發生。
  
從基板線路蝕刻上錫、塗布LED背光油墨、上保護膠膜進烤箱烘烤、整板整平、貼導熱膠膜,再以黏著膠或鎖具將散熱模組結合,在此一繁瑣的過程中可發現:具備再好的導熱係數材料,也會被熱阻阻抗打敗。空氣、結合處不密合的孔隙、散熱墊片、散熱膏矽油揮發後形成的粉狀物、多層導熱膠膜的膜厚,都會形成熱阻抗。這些多層次的熱阻會妨礙熱的傳導速率,熱傳導很慢,甚至傳導不到燈具表層,變成熱度不斷累積增加。鋁基板表面的白色背光油墨不僅要能反射,還要能把下層的熱度透過表面的背光油墨發散出去。
  
有些廠商不察,以一般的白色文字油墨替代LED專用的背光油墨,相當於加上一層硬質油漆,把熱度封住。在多次失敗後,已有廠商接受新的觀念與制程,從總體散熱方案著眼。鋁基板改用LED專用的散熱型白色背光油墨塗布,若指定使用微黃色的背光油墨,會增強反射率到91%。以軟陶瓷散熱漆噴塗於銅箔基板與鋁基板之間,可減少日系導熱膠膜的使用量,以極低的成本提高耐擊穿電壓。
  
要保護燈具不受氣候環境侵蝕,把熱度有效傳導出去,省錢又有效的方法是噴塗軟陶瓷散熱漆。惟有從總體散熱觀念出發,減少熱阻干擾,才是LED大型燈具通過驗收的關鍵。燈具保護外殼應摒棄傳統電鍍或烤漆,這兩種工法會把熱度封回燈具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