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LED背光、LED顯示屏及OLED顯示屏的區別

LED背光是指用LED(發光二極體)來作為液晶顯示屏的背光源,而LED背光顯示器只是液晶顯示器的背光源由傳統的CCFL冷光燈管(類似日光燈)過度到LED(發光二極體)。液晶的成像原理可以簡單的理解為,外界施加電壓使液晶分子偏轉便如閘門般地阻隔背光源發出光線的通透度,進而將光線投射在不同顏色的彩色濾光片中形成圖像。

背光模組由CCFL過渡到LED可以帶來很多好處,可以讓顯示器屏幕的亮度更加均勻,產品功耗更低,外形可以更輕薄時尚。但目前市場上普遍採用的是W-LED(白光LED)背光源,事實上這種背光源僅僅是將發光的元器件更換了而已,而顯示效果的提升非常微弱甚至沒有提升。而對液晶產品顯示效果提升明顯的RGB-LED(三色LED)對顯示效果的提升較為明顯,但同時生產成本較高,因此被應用在高價位的液晶電視上。目前商家所說的LED顯示器是指採用白光LED背光的顯示器產品,和普通液晶顯示器的區別是背光源的改變。

LED顯示屏是集微電子技術、電腦技術、信息處理于一體,以其色彩鮮艷、動態範圍廣、亮度高、壽命長、工作穩定可靠等優點,成為最具優勢的公眾顯示媒體,目前,LED顯示屏已廣泛應用於大型廣場、商業廣告、體育場館、信息傳播、新聞發布、證券交易等,可以滿足不同環境的需要。

LED顯示屏是一種通過控制半導體發光二極體的顯示方式,其大概的樣子就是由很多個通常是紅色的發光二極體組成,靠燈的亮滅來顯示字元。用來顯示文字、圖形、圖像、動畫、行情、視頻、錄像信號等各種信息的顯示屏幕。

而OLED顯示屏由於同時具備自發光,不需背光源、對比度高、厚度薄、視角廣、反應速度快、可用於撓曲性面板、使用溫度範圍廣、構造及製程較簡單等優異之特性,被認為是下一代的平面顯示器新興應用技術。

OLED是英文OrganicLight-EmittingDiode的縮寫,翻譯過來被稱為有機發光二極體或有機發光顯示器。事實上這種發光原理早在1936年就被人們所發現,但直到1987年柯達公司推出了OLED雙層器件,OLED才作為一種可商業化和性能優異的平板顯示技術而引得人們的重視。目前,全球已經有100多家的研究單位和企業投入到OLED的研發和生產中,包括目前市場上的顯示巨頭,如三星,LG,飛利浦,索尼等公司。整體上講,OLED的產業化目前已經開始,其中單色,多色和彩色器件已經達到批量生產水平,大尺寸全彩色器件目前尚處在研究開發階段,但產能仍較低。

很多網友容易把OLED和目前廠商炒作比較多的LED背光聯繫在一起,事實上OLED和LED背光是完全不同的顯示技術。OLED是通過電流驅動有機薄膜本身來發光的,發的光可為紅、綠、藍、白等單色,同樣也可以達到全彩的效果。所以說OLED是一種不同於CRT,LED和液晶技術的全新發光原理。

而LED顯示屏是由LED點陣和LEDPC面板組成,通過紅色,藍色,白色,綠色LED燈的亮滅來顯示文字、圖片、動畫、視頻,內容可以隨時更換,各部分組件都是模塊化結構的顯示器件。傳統LED顯示屏通常由顯示模塊、控制系統及電源系統組成。顯示模塊由LED燈組成的點陣構成,負責發光顯示;控制系統通過控制相應區域的亮滅,可以讓屏幕顯示文字、圖片、視頻等內容,單色、雙色屏主要用來播放文字的,全彩LED顯示屏不僅可以播放文字,圖片,動畫,還可以播放視頻等多種格式。

目前以其受眾面積廣,操作簡單,使用壽命較長以及節能環保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今天世界的各個角落。總的來說LED顯示屏,LED背光,OLED是三種完全不同的成像技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