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的光效可否超過LED

有機EL照明廠商的田元生在有機EL技術國際研討會“OLEDs World Summit 2012”上發表演講稱,“理論上,有機EL的發光效率與LED相同。而有機LED照明器具的效率可以大幅超過LED”。他表示,有機EL元件在理論上同樣可實現高達249lm/W的發光效率。

據其介紹,白色發光有機EL元件的發光效率的理論界限值“在色溫為4000K並採用單層發光構造時為249lm/W,採用串聯構造時為184lm/W”。理論界限值是假設光提取效率及內外量子效率全部為100%時的發光效率。而白色LED的發光效率理論界限值為260lm/W左右。有機EL採用單層發光構造的話,發光效率同樣可以接近這一數值。有機EL又被稱為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ED,OLED),從發光原理上來說與LED並無根本差別。從這一點而言,二者的發光效率理論值接近並不奇怪。

在此前實際製作的有機EL元件中,曾經出現過內量子效率接近100%的例子,但光提取效率最多只有60%左右,尚未為提高至100%鋪平理論道路。

而且,田元生在比較有機EL和LED的照明器具時表示,“即便採用目前的有機EL技術,照明器具的發光效率也可與LED照明一爭高低”。田元生援引美國能源部(DOE)2010年3月公佈的LED技術調查報告書《DOE MultiyearPlan》指出,“(2009年之前)LED照明的發光效率只有LED光源(封裝)的32.3%”。照明器具裸露出LED光源的話,會對眼睛造成傷害,為防止這一點而採用的擴散板等會導致發光效率下降。而有機EL照明經常將發光面板直接作為照明器具使用,很少會造成發光效率大幅降低。

但DOE的這份報告書列示的未來開發目標是,將LED照明器具的發光效率提高至LED光源的62.9%。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