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光電:全彩LED顯示屏用非對稱節能型 LAMP 器件的設計

文章來源:深圳雷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全彩 LED 顯示屏通常是仰視的應用環境,上視角範圍內的亮度沒有被有效利用。本論文提出了一種將 LAMP 器件上視角範圍內的亮度,向下視角范 圍轉移的設計方法。通過設計得到透鏡型面數據,製作透鏡模具,封裝成成品燈 珠並進行測試,非對稱 LAMP 器件上視角 20°,下視角 40°。

下視角增大后,在同等條件下,非對稱器件與常規器件相比,下視角可視范 圍內亮度提升了 30%。同時,配光的一致性也獲得了明顯提升,降低了色偏差。 由於上視角減小,也減少了上視角範圍內的亮度造成的光污染。

關 鍵 詞:光強分佈曲線,透鏡,非對稱,下傾角,光污染

1 引 言

LED 顯示屏是一種有能耗的電子產品, LED 顯示屏的能耗主要由 LED 器件 產生。LED 器件相關性能的提升,如亮度、角度的提升,對於顯示屏降低能耗、 提升顯示效果非常重要。

常規的 LAMP 器件的水平/垂直角度都是相對於法平面對稱,水平/垂直角度通 常為 105°/50°,垂直角度相對於法平面對稱,即±25°,垂直角度的上視角與 下視角相等。LED 顯示屏一般是垂直於水平面安裝,因此 LED 顯示屏的最高亮度 點是在法平面的 0°視角。

顯示屏通常會安裝在一定的高度上,人們的觀看視角為仰視。因此在法平面以下的亮度為有效可視亮度,法平面以上的亮度為無效亮度,造成上視角範圍內的亮度浪費。為了提高下傾角範圍內的顯示屏亮度,部分顯示屏廠商在 LED 插件安裝的過程中,通過工裝治具,使得 LED 法線向下偏 7°—10°,以增大 LED 的下半功率視角,將更多的能量從法平面以上轉移到法平面以下。這種方法是需要 重新定製 LED 顯示屏的模具,製造成本較高,並且通用性較差。

本論文提出了一種減小上半功率視角,增加下半功率視角的方法。採用 TracePro 光學軟體,進行 LAMP 器件透鏡的非對稱光學設計,將上視角範圍內的 能量減少,可以減少上視角的光污染;增大下視角範圍內的能量,可以增加可視 範圍內的亮度,達到節能的目的;同時由於下視角的增大,配光更優,不會出現 偏色。

2  非對稱 LAMP 器件光學透鏡的模擬設計
2.1  非對稱 LED 的設計概念


如圖 1 所示,常規的 346  LAMP 器件,上視角 θ1 與下視角θ2 相等,顯 示屏通常安裝于一定的高度,且垂直於水平面安裝,人們通常是仰視觀看顯示屏, 下視角θ2 通常為可視範圍,θ2 角度內的亮度有用。上視角θ1 通常為不可視 範圍,θ1 角度內的亮度無用,而且會對周圍的高層建築造成嚴重的光污染。

為了更好的達到節能降耗的目的,依照 LED 顯示屏通常仰視的應用環境和 觀看習慣,提出了非對稱 LAMP 器件的設想,如圖 1 所示。

通過對 LAMP 器件透鏡進行合理的光學設計,上視角 θ1 與下視角θ2 不 相等,並且θ2 >θ1 。將上視角的部分能量,轉移到下視角的可視範圍內,從 而到達增加下視角範圍內亮度的目的,同時減少上視角的光污染。由於下視角的 增大,顯示屏的配光會更加優異。


2.2  非對稱透鏡光學設計 為了實現將上視角的能量轉移到下視角的概念,需要對透鏡進行特殊的光學設計。本論文中採用 TracePro 光學模擬軟體,對透鏡型面進行光學設計。採用 透鏡上下兩側不對稱結構,使得晶圆發出的光在透鏡曲面發生全反射和折射,形 成非對稱的光強分佈曲線,增加了下視角度。通過對透鏡做光學模擬,得到非對 稱 LAMP 器件透鏡曲面的模擬數據。

2.2.1 非對稱橢圓橫截面的模擬結果


從圖 2 可以看到,常規 LAMP 器件的透鏡截面是對稱的橢圓,經過設計的非 對稱 LAMP 器件的透鏡截面是非對稱的橢圓,可以實現上視角與下視角能量的 非對稱分佈。

2.2.2 模擬的光斑

 


 

用 TracePro 模擬亮度的分佈如圖 3 所示。從圖中可以看到,常規橢圓的亮 度分佈,相對於法平面上下對稱。特殊設計的非對稱橢圓透鏡的亮度分佈,已經 將部分能量從上視角轉移到下視角。

2.2.3 模擬的光強分佈曲線

 


 

從圖 4 可見,常規橢圓的光強分佈曲線,水平曲線、垂直曲線均對稱。而 非對稱橢圓的光強分佈曲線,水平曲線保持不變,還是左右對稱。但是垂直曲線, 從圖中可以看到相對於法平面已經不對稱了,更多的光強分佈在下視角。

3   非對稱 LAMP 器件與模組實際測試


3.1  非對稱 LAMP 器件的實測數據 通過上述的模擬設計后,得到相關的透鏡尺寸數據,經過系列的機械加工,完成透鏡的(模條)成型,封裝成非對稱 LAMP 346 成品燈珠,測試光型,如圖 5 所示。採用 R/G/B 完全相同的晶圆,封裝出正常 LAMP 346 器件,在正常法平面 測試的非對稱 LAMP 346 器件,與正常 LAMP 346 器件的光電參數見表 1、表 2。


從非對稱 LAMP 器件的實測光型數據來看,與設計結果完全一致。水平曲 線左右對稱,垂直曲線非對稱,上視角光強分佈減少,下視角光強分佈增大。封 裝出的非對稱器件參數見表 1,相同晶圆封裝的常規器件參數見表 2。非對稱器 件的上視角為+20°,下視角為-40°,實現了 2.1 中所述的設計概念。

3.2    非對稱 LAMP 器件箱體實測數據
為了測試非對稱 LAMP 器件與常規 LAMP 器件相比,節能效果與配光效果的差異, 將正常 LAMP 346 器件與非對稱 LAMP 346 器件選取同一個亮度等級(1:1.1),做成兩個 P12.5 的箱體進行對比。將兩個箱體調試白平衡,在法平面上亮度調整到相同時,非對稱箱體的電流與正常箱體的電流略有差異,也就是法平面亮度調整到相同時候,兩個箱體的功耗略有差異。

為了更真實的對比兩個箱體的節電效果,對兩個箱體進行重新調節,讓兩個箱體的電流完全相同,也就是兩個箱體功耗完全相同。測試在不同的仰視角度下兩個箱體的亮度對比數據,如下表所示:

 

 

從上述數據對比可以看出,非對稱箱體與正常箱體相比,在不同仰視角度觀 看時,在不同水平角度的亮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上半視角向下半視角的亮度轉 移平均達 30%,節能效果明顯。同時由於上視角的亮度降低,減少了顯示屏對周 圍高層建築的光污染。

在配光方面,當在不同的仰視角下,亮度隨水平角度的逐漸變大而減小,在 相同的角度變化範圍內,非對稱箱體的亮度變化要小於常規箱體的亮度變化,因 此非對稱器件的配光一致性,優於同等條件下常規器件的配光一致性,非對稱與 正常器件相比,降低了色偏差,非對稱箱體的觀看效果更好。

4結 論
本文提出了一種將 LAMP 器件的上視角亮度向下視角轉移的設計概念,通 過 TracePro 光學軟體,對 LAMP 器件透鏡曲面進行非對稱光學設計,將非對稱 LAMP 器件的垂直方向上視角減少,下視角增大。

通過採用本論文提出的非對稱透鏡型面設計數據,得到非對稱 LAMP 器件。 經過對成品的實際測試,水平角度為 110°,還是左右對稱。垂直角度相對於法 平面非對稱,為+20°/ —40°。採用 R/G/B 完全相同的晶圆,封裝為非對稱 LAMP器件與常規 LAMP 器件,製作 P12.5 兩個箱體進行亮度對比,發現非對稱 LAMP 器件在下視角可視範圍內,亮度比常規器件增加 30%以上,節電效果明顯。上視 角範圍亮度降低,減少了對附近高層建築的光污染。同時,在水平大角度時未出 現偏色現象,配光明顯優於常規 LAMP 器件。

參考文獻
[1]  宋新麗,汪洋等,《LED視角亮度關係及其對顯示屏亮度均勻性的影響分析》,現代顯示
Advanced Display,Dec,2008,總第95期
[2]  安永生,《LED顯示屏“馬賽克”問題解決初步》,現代顯示Advanced Display, May,2010,
總第112期.
[3]  《LED光學設計的現狀與展望》,照明工程學報,Apr,2011,第22卷第2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