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品在生產在線測試的可行性與必要性

前言
LED因其省電、環保的特性,普遍被認為是下世代的主流照明技術,各廠商各國政府無不看好此項技術,紛紛投入大量資源投資,然而時至今日,LED照明相對偏高的價格,讓市場的開展始終不如預期。除了價格因素之外,LED照明的規格標示不一、參差不齊的質量、無法預期的可靠度等等,也都是LED照明市場推廣的阻礙。有鑒於此,各LED照明標準紛紛公佈,對量測手法也多所著墨,如IES LM-79便規範了積分球與分佈亮度計等量測方式。然而標準規範的方式往往只考慮了準確性,對使用上的方便性、測試所需花費的時間等等其他因素往往忽略,使得標準所規範的量測方式只能在實驗室應用,如積分球與分佈亮度計的上下料件便利性,測試所需花費的空間與時間等,均使其在生產在線不易使用,而只在實驗室里的少量測試,對於整體LED照明產品的質量提升幫助有限,也使消費者不易更廣泛的接受LED照明產品。

系統原理
若能有一測試方式能滿足1)方便上下料件,2)設備尺寸適中,3)量測時間快速,4)測試成本低廉,5)量測數值能與實驗室設備有良好比對結果,若能滿足這些條件,則LED照明產品在生產在線百分之百測試將是可行,LED照明產品的質量問題也才能不再為消費者詬病。

因此,假若能在LED待測物周圍,以適當的方式布滿光偵測器,則此量測設備本身將只比待測物尺寸略大一些,而此量測設備亦較容易與自動化結合。

致茂電子推出一創新之量測方式,採用單晶矽太陽能板(mono-crystalline silicon solar cell)為光偵測器,在待測物周圍適當布滿,如圖一的燈泡測試與圖二的燈管測試結構,利用太陽能板的光電轉換原理,以及太陽能板相對大面積與成本較低廉之特點,不僅大幅縮減了量測設備尺寸,也大幅提升了測試速度,含上下料件時間在內,每顆LED燈泡的所有光電參數測試可在六秒鐘內完成,實現了在生產在線測試的可能性。




  

本方法利用太陽能板接收到光的能量能轉換成電的特性,來達成光能量偵測的目的。一般商用單晶矽太陽能板對波長的響應如圖三所示,圖中列了三片太陽能板的波長響應實際量測數據,由圖中可知,在一般LED的波長應用範圍內,單晶矽太陽能板均能有不錯的響應。而太陽能板的短路電流,其電流值大小為其所接收光能量的函式,由此特性,便能藉由量測此短路電流的數值,而得知LED照明產品所發出光的能量,亦即其流明值。當然,太陽能板的質量須經過嚴格的篩選程序,方能用來做為光偵測器,例如每片太陽能板上各區的響應度均需一致等等條件。


系統架構
在LED照明市場推廣過程中,各國政府無不推行各相關標準規範,如美國的能源之星計劃,便要求LED照明廠家提供光電參數規格予消費者,諸如光通量流明(lumen)、功率因數(power factor)、色溫(CCT)、演色性(CRI)、發光效率(efficacy, lm/W)…等等,所以一完善的生產量測設備,需有能力能完成這些所有的光電參數量測。因此,此量測系統包含了交流電源、數字功率表、直流電源、與光學量測模塊。光學量測模塊如上述圖一與圖二所示,模塊根據待測物尺寸做適當設計,於模塊內側各面貼附太陽能板做為光偵測器,並配備有光譜儀與多通道光纖,如圖六所示,用以量測顏色相關參數。

以球泡燈量測設備為例,其系統架構如圖四,光學量測模塊如圖五所示。其中各模塊之功能如下:

  • 交流電源:提供待測物交流電源
  • 直流電源:提供待測物直流電源
  • 數位功率表:量測相關電性參數
  • 光學量測模塊:提供光學參數量測之光路與工具
  • 光譜儀:量測顏色相關參數


 

系統表現
可由兩主要指標來衡量此生產測試設備之表現,一為量測之重複性,一為量測之精準度。實驗結果顯示流明值與顏色相關參數的重複性表現均極為優秀,量測數值與積分球比對也具有高度關聯性。從系統重複性與精準度的表現,可知此量測方式用於生產在線的測試是極為恰當。

系統表現:重複性
重複性驗證待測物採用鹵素燈泡,並預熱暖機一小時使光源穩定後,置於圖五之光學量測模塊內,進行400次之重複性量測。量測結果如表一與圖七所示。光通量流明值重複性結果為0.19%,顏色色坐標重複性Δu'v‘ 在0.00021之內。





系統表現:精準度
精準度的比較是使用如圖五與圖六所示之光學模塊,比較對象則為一50cm積分球。兩套系統在精準度比較前,均先經過適當的校正與對校流程。待測物為7瓦暖白燈泡與10瓦冷白燈泡各十顆。所有待測物在實驗前,均需經過足夠之預熱暖機程序,確保所有量測均是在光源穩定的穩態下進行。

7瓦暖白燈泡精準度比對
待測物為10顆7瓦暖白燈泡,光通量流明值範圍為350lm~430lm,色溫範圍為2400K~2600K。經過足夠之預熱暖機程序後,分別於光學量測模塊與積分球進行量測。比對結果如表二與圖八所示。





比對結果顯示,最大的流明值誤差小於2%,色溫最大誤差小於25K。精準度比對的標準偏差分別為,流明值約0.85%,色溫約為11K。

10瓦冷白燈泡精準度比對
待測物為10顆10瓦冷白燈泡,光通量流明值範圍為500lm~570lm,色溫範圍為5500K~5900K。經過足夠之預熱暖機程序後,分別於光學量測模塊與積分球進行量測。比對結果如表三與圖九所示。

 



 

比對結果顯示,最大的流明值誤差小於1%,色溫最大誤差小於32K。精準度比對的標準偏差分別為,流明值約0.45%,色溫約為19K。

生產測試之必要性
如圖十所示為某一廠家採用如圖二所示之燈管光學量測模塊,針對生產在線兩批量生產之四尺LED燈管進行量測,每批量各約1000根燈管,共約2000根燈管所得之量測數據。由分析可知,此兩批量的生產間存在生產質量的變異,且單一批量的生產也存在製程管控所造成質量發散的現象。



 
 

結論
由實驗結果顯示,這樣的量測系統無論在重複性或精準度上,均能達成生產在線使用之目的。而此種量測系統所需空間僅約比待測物略大,亦方便搭配自動化機構而成全自動化量測設備,因此特別適合在生產在線使用。

而由前述生產在線實際發生的案例,與消費者的使用經驗可知,現今的LED照明產品確實存在著質量參差不齊的現象,對LED照明市場的推廣確實形成了阻礙。值此之時,唯有透過生產在線的百分之百測試,方能對質量把關,也唯有如此,LED照明方能早日蓬勃發展。

致茂電子將於廣州照明展時展出此先進檢測設備,歡迎業界先進蒞臨指導。

 

來源:致茂電子 LED產品經理張敏宏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