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率 LED 照明趨勢解決方案 (IV)

A19、E14/17、E26/27 球泡燈 LED 驅動器設計

在我們的 LED 照明趨勢博客系列中,我們討論了 MR11/16  燈 LED 驅動器設計的難題。現在,我們來看看 A19、E14/17、E26/27 球泡燈 LED 驅動器的設計。

某些燈泡類型稱為「螺口燈頭」和「蠟燭燈」。大多數是用 CFL 或 LED 替代的白熾燈,贏得了大多數應用需求。

A19、E14/17、E26/27 螺口燈泡結構

輸入電壓直接來自交流電源,插座類型為: E14/17(蠟燭型)、A19/E26/27(螺口式)(對於蠟燭型燈,額定功率為 1〜5W;對於白熾燈替換,額定功率為 4〜17W。) 外形尺寸如圖1 和圖2 所示。
 

圖 1. 蠟燭型燈示例((L: 99 毫米,D: 26 毫米,E: 17 毫米)

 

圖 2. 螺口燈泡示例(L: 105 毫米,D:55 毫米,B:26 毫米)

 

A19、E14/17、E26/27 螺口燈泡 LED 驅動器設計挑戰

對於蠟燭型燈,該 LED 驅動器的設計挑戰是小型印刷電路板空間。該印刷電路板空間小於 MR 燈空間,並工作於 AC 輸入電壓電源。採用 LED 驅動器設計來替換白熾燈,其印刷電路板空間比蠟燭型燈或 MR 型燈大,額定功率也較大,因此 LED 驅動器也較大。印刷電路板空間受到限制,類似於蠟燭型燈。對於螺口燈泡設計,功率因數和總體諧波失真幾乎是強制性要求,還有額外的調光器操作要求。

對於具有燈座側拋物線形狀的E26/27  燈泡,印刷電路板的外形尺寸為燈座側: 20 毫米;LED 模組側: 35 毫米;寬度: 70 毫米(參見圖 3)。

 

 

 

圖 3.  E26/E27 印刷電路板外形尺寸示例

 

效率需大於 75%。調光器的設計要求包括與各種保持電流兼容、在大範圍的光振幅內呈線性方式工作、以及無閃爍。

A19、E14/17、E26/27 螺口燈泡Fairchild解決方案


在安全性方面,隔離型驅動器為首選。在該功率範圍內,首選的 LED 驅動器解決方案是反激式拓撲結構。對於蠟燭型燈,功率因數和總體諧波失真雖然是低功率應用,但仍為強制性要求。很多設計人員使用單級反激式解決方案。單級功率因數校正反激式拓撲結構減少了印刷電路板的尺寸,因為它可省去大體積輸入電解電容器。使用單級初級端調節(PSR)反激式解決方案可進一步減少元件數量。憑藉其低材料清單 (BOM) 成本、隔離特性、功率因數校正及寬泛的輸入電壓範圍,PFC PSR 反激拓撲有望成為首選的 LED 驅動器拓撲結構。

 

表 1.  Fairchild 初級端調節控制器

 

在 PSR 拓撲中,無需次級端反饋,因此無需光隔離器、誤差放大器(如 TL431),以及補償和偏置電阻和電容。圖 4 顯示簡易 PSR 原理圖。

 

圖 4. 初級端調節器原理圖


初級端調節反激式拓撲結構的優點包括:

  • 單級解決方案限制了元件數量並最終適合較小的設計空間。
  • FL103 50kHz 的工作開關頻率有助於反激式磁性變壓器適合體積受限的應用。
  • 具有 FSEZ1317 的集成式 MOSFET 減少了元件數量,從而節省了額外的印刷電路板空間。
  • 初級端調節拓撲結構中元件減少有助於應對降低成本的壓力。
  • 無需次級反饋電路,這將立即減少元件數量並提高可靠性(省去光隔離器或 TL431)。
  • Fairchild 的 PSR 拓撲包括 TRUECURRENT™ 技術,業界領先的恆流性能 < ±3 %,提供始終如一的高質量光照射。
  • 解決方案已採用隔離方式。
  • 單級反激式拓撲結構可滿足
  • 功率因數和總體諧波失真要求。


初級端調節反激式拓撲結構工作於兩種模式:恆定電壓 (CV) 和恆定電流 (CC)。LED 驅動器應在恆流模式下運行,以便更好地控制 LED 燈串的照明亮度輸出。圖 5 顯示 PSR 調節反激的 I-V 特性。

 

圖 5. 初級端調節反激式 LED 驅動器的 I-V 輸出特性

 

PSR 最好採用非連續導通模式 (DCM),因為此模式支持更好的輸出調節。典型的波形如 圖 6 所示。

圖 6. DCM 反激式轉換器的波形

 

當工作在恆定電壓調節模式下時,在電感器電流放電時間 tDIS 期間,輸出電壓與二極管正向電壓降之和會反射回輔助繞組端。由於二極管正向電壓降隨電流減少而減少,輔助繞組電壓反映了二極管導通時間 tDIS結束時的輸出電壓。通過在二極管導通時間結束時對輔助繞組電壓進行採樣,可以獲得輸出電壓信息。

當工作於恆定電流調節模式下時,使用峰值漏極電流  IPEAK和電感器電流放電時間 tDIS 以估算出輸出電流,因為輸出電流與在穩定狀態下與二極管電流的平均值相同。採用 Fairchild 的 TRUECURRENT™ 技術,恆流輸出可得到更準確地控制。

在這五部分博客系列的下一部分和最後部分,我們將討論 PAR16、20、30、38 燈 LED 驅動器設計。

 

 

來源:電子工程博客 Fairchild

 

【相關連結】

 

 

 

若想隨時關心LED產業動態,歡迎加入繁中LEDinside官方粉絲團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