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條調光應用下的LED 驅動電源選擇

簡介

LED在照明燈具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加上優於傳統照明方式的獨特性,除了提高生活品質、改善光源效能和延長燈具壽命外,利用其獨有的可調光功能進行燈光色溫與亮度的變化,並充分達到節能應用為其最大優點。

LED照明燈具的調光效能乃是取決於所搭配的LED 光源及驅動電源。

一般而言,LED光源可以簡單區分為兩個大類:單獨LED 二極體光源或配有電阻的LED 二極體光源,在應用上,有時候LED光源會被設計成內含DC-DC 轉換器的一個模組,這樣複雜的模組則不在本次文章的討論範圍內。若LED光源或模組為單獨LED二極體本身時,常見的調光方法為調整LED輸入電流的振幅,因此LED驅動電源的選用就應該參考這個特性,明緯公司的HLG/ELG家族的特點就是電流可調整、並可由外部1-10VDC* 或 10V  PWM脈寬調變或甚至只透過外接一個簡單的可變電阻來控制輸出電流的調變。而另一種配有電阻器的LED 二極體光源(一般稱為LED 燈條或LED STRIP),LED 燈條被廣泛使用是具有LED 二極體串聯的電阻,所以電壓相對地穩定,因此使用者可以取用市售任何的定電壓電源供應器來驅動LED燈條。常見的LED燈條一般是以12VDC或24VDC驅動,但也因此在LED燈條的調光應用上可能會有點難度。本文說明了使用電流振幅調光方式的驅動器於LED燈條的應用問題,也同時討論一些常見的調光問題,並同時介紹了採用輸出脈寬(PWM)調變的可調光LED電源驅動器,明緯公司所推出且獲得國家技術創新產品獎項肯定的PWM家族系列,是目前市面上最適當也最簡單的LED燈條調光方案。

常見的LED調光不良狀況:

調光聽起來似乎是件簡單的事,事實上想要有良好並順暢的調光表現是需要考慮很多要素,常見的LED調光不良的情況有很多,如下表(一)所示:
表(一):常見調光問題

當使用輸出電流可調的LED 電源驅動器來進行LED 燈調光的時候,dead travel是經常發生的問題。雖然當LED驅動電源器處於滿載狀態(如附圖1-a)時可以運轉地很好,可是當LED 驅動器非處於滿載時,調光不順暢的狀態就很明顯。

圖1: 明緯LED驅動器 HLG-100於不同負載(長度)狀況聯接於LED燈條: (a)滿載100%--可產生最好的調光表現;(b)負載70%--則顯示了不完美調光效果;(c)負載30%-- 顯示出較差的調光結果,因為可調光範圍太窄。
 
輸出脈衝寬度調變(輸出PWM)解決方案

如果是在滿載條件下使用LED 驅動電源進行LED燈條調光應用時,那就不存在dead travel的問題。以上論點沒錯,但並不是很實際,事實上LED燈條經常在各種應用場合(裝飾照明/輔助照明/廣告照明)因長度無法準確預估的情況下使用,所以最簡單也是最佳的應用解決方案則是應該正確的選用具有輸出脈衝寬度PWM調光功能的LED驅動電源來實現LED燈條調光需求。而輸出亮度則憑藉著調光訊號的負載循環來達到降低亮度的調光變化,選擇驅動電源的重要參數則是調光解析和輸出脈衝寬度調變PWM的頻率,最低調光能力應該低至0.1%,以達到8bit的調光解析度來符合所有的LED燈條調光應用,輸出脈衝寬度調變PWM頻率則應該能盡可能提高,以防止表(一)所說的光閃爍問題,根據相關技術研究文獻報導,頻率建議至少高於1.25kHz,以降低人眼可見的鬼影閃爍。

結論

最好的LED燈條調光方案是使用輸出脈衝寬度調變PWM調光功能,以解決常見的dead travel調光問題。明緯公司所提供的PWM機型涵蓋40/60/90/120W等四個系列,是非常適合於各種LED燈條調光應用的LED驅動電源。

來源: 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MEAN WELL ENTERPRISES CO., LTD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