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科展:OLED透明發光元件獲獎

來自 23 個國家及地區的青少年學子齊聚臺灣,參加為期5天的「2017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 競賽與交流活動。10日下午二時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親臨出席頒獎。今年國內報名參加「2017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的作品共 260 件,僅 118 件進入複審,最後共有 55 件作品獲獎,並選出 13 名同學、9 件作品代表前往美國第 68 屆國際科技展覽會 (ISEF);4 名同學、2 件作品參加 2017 年國際永續發展 3E 科技競賽 (I-SWEEEP);2 名同學、2 件作品參加荷蘭 2017 年國際環境及永續發展競賽 (INESPO);以及 5 名同學、2 件作品參加 2017 年的國際科學博覽會等國際賽事。
 
呼應今年臺灣國際科展的主題《永續發展》,蔡英文總統於致詞時特別勉勵學生們:「科學不只是方程式的組合,也不只是實驗室裡面的測量和操作,科學更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許在場所有傑出的年輕科學家們,以更富創造力的觀點,思考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衛生健康以及能源轉型等迫切的議題,共同找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方法,為人類社會,開創更美好的將來。」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推動優質的科學教育一直是教育部積極努力的目標, 107 年新課綱更強調中學生『科學探究與實作』的能力。」他也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教育不是事實的學習,而是訓練人去思維」期勉年輕學子們都能再接再厲,保持好奇心、運用無限的想像力、開創新科技,勇於面對世界的挑戰,在科學研究的成績日益精進,更上層樓!
 
評審總召集人林榮耀院士講評今年度國際科展整體的學術表現時表示:「今年科展題目其學術及應用價值比往年進步,如光電材料於 OLED 透明發光元件之應用,以及中草藥應用於帕金森氏症及癌症之治療等,將可發展及提升我國生技產業及光電產業。」,他也提及今年國內參展件數較往年提升 20%,顯示國際科展備高中生的重視,此現象對我國未來科學研究水準之提昇將有助益。
 
今年國內青少年科學獎皆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參展學生獲得,分別是化學科陳怡臻、吳允晴同學及數學科林芮吟同學。OLED 透明發光元件的應用是現代科技相當重要的議題,陳怡臻、吳允晴以 DMAC-BTCN 等化合物成功合成出「透明有機發光元件」,成品透明且自發光效率極高,並兼具環保優勢,因此未來可應用範圍極為廣泛,包括可使用於安全帽及汽車擋風玻璃上之衛星導航、博物館展品的照明、電子產品之透明顯示器等。林芮吟的研究為數學的圖論應用提供了新的思維,過去僅證明所有的平面圖皆是「可五元列表著色」 (5-choosable),本研究則提出「可四元列表著色」(4-choosable) 的條件,成果相當具有價值。
 
而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新加坡的方雯欣 (Poon Wynne Hsing) 獲得。實驗證明哺乳動物體內鐵離子的多寡與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有關,她的研究結果發現 2,5-DHBA 敖鐵蛋白則會增加腦神經細胞的鐵離子,因此若能有效抑制 2,5-DHBA 敖鐵蛋白,對治療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性疾病將有顯著的幫助。
 
除了青少年科學獎、各科目大會獎以外,臺灣國際科展更針對不同研究主題,分別頒發女性地質學協會獎、美國氣象學會獎、美國材料學會獎、Intel女性青年科學家獎等特別獎。更多青少年科學家創新又精彩的研究成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於 2 月 11 日上午 9 時至 14 時自由前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9 樓參觀。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教育科學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