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照明不能只考慮色溫,小心成了反效果

人因照明 ( Humans Factor In Lighting ),也可以稱為舒適照明,是指光照隨著人的作息而調整,而這種照明理念起源於歐洲,目的是為了讓人能生活在舒適的照明環境。LED 屬於易調控的光源,可以配合生物生理週期而調整光照,但仍需考量到光譜分布和色溫條件。
 
照明雖非影響晝夜節律 ( Circadian Rhythm ) 的唯一因素,卻是關鍵因子。有科學家認為,照明能夠影響人的情緒、健康和能量。
 

LED 人因照明的利弊

 
而 LED 應用於人因照明有其利也有其弊,像是藍光屬於冷白光,接近自然光,有助於集中精神,可以應用於學生教室、辦公室;但是長時間受藍光照射同時也會抑制褪黑素 ( melatonin ) 的生長,並影響睡眠品質、免疫系統,還有可能造成身體病變如癌症。
 
根據科學研究,藍光可以控制胰島素的多寡,因此若在夜間長期受藍光照射,會造成胰島素抵抗 ( insulin resistance ) 現象,也就是胰島素降低、無法控制血糖,而這種現象會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
 

照明設計不能只考慮色溫

 
在設計 LED 照明時應考慮到光譜能量分布還有色溫,色溫以絕對溫度 K 為單位,代表不同光源的光譜成分。藍光的色溫落在 5300K 以上,屬於中高色溫,有明亮感;相反地,紅光、黃光屬於暖色光,色溫在 3300K 以下,讓人有溫暖、健康和使人放鬆的感覺,適合居家用。

(via wiki By Bhutajata CC BY-SA 4.0 )

但是相同色溫的條件下,也會因為不同觀看者和其他條件如氣候、環境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的光譜分布。因此,Benya Burnett 照明設計公司的顧問 Deborah Burnett 認為 ,光譜的能量分布 ( Spectral energy distribution,SED ) 才是影響人眼和身體的關鍵因素。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3、「LEDinside」資訊服務基於"現況"及"現有"提供,網站的資訊和內容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4、「LEDinside」尊重並保護所有使用用戶的個人隱私權,您註冊的用戶名、電子郵寄地址等個人資料,非經您親自許可或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不會主動地洩露給協力廠商。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