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晶電的高功率藍光LED進入新的量產規模

在LED戶外看板、交通號志及LCD背光應用持續擴大下,高功率LED需求也水漲船高,晶電在2007年是臺灣唯一藍光晶粒亮度可達1,700mcd小量 產出的廠商,據指出,在技術提升及良率提高下,110 lm/W藍光LED在2008年將從實驗室研發正式邁入量產階段,依照下游封裝廠技術不同,亮度將達1,800mcd~2,000mcd之間,可望應用在 高階NB背光或戶外看板應用。

高功率LED受到封裝過程複雜及材料消耗較大,使得高功率LED單顆成本較高,不過當高功率LED的發光效率不斷提高,可提供業者降低LED每一流明的購 買成本,並降低LED顆數使用量,根據業者研發規劃,電流20mA的白光LED在2015年約可達到175 lm/W以上,到了2020年將可達到200 lm/W。

日本LED大廠日亞化在2006年12月發表白光LED發光效率,晶粒14mil、電流20mA的小尺寸LED已達到150lm/W,而晶電也在2007 年7月達到110 lm/W,但在良率及廠商認證問題下,尚未正式邁入量產階段,但據指出,晶電在2008年已可順利提升良率問題,在封裝後將可達到 1,800mcd~2,000mcd的亮度水準。

由於高階NB背光在亮度規格要求較高,為了達到高畫質、高對比與高亮度,LED晶粒亮度必須在1,800mcd以上,晶電原本是臺灣唯一藍光晶粒亮度可達 1,700mcd量產的業者,在技術上領先臺灣其他上游晶粒廠,在晶電正式進入亮度達1,800mcd以上的量產階段後,將可爭取高毛利率的高亮度LED 晶粒市場。

在晶粒1mm、電流350mA的大尺寸藍光LED部分,在照明應用起飛的帶動下,晶電在2007年7月的發光效率為75 lm/W,由於過去較專注於小尺寸LED的技術研發,因此相較於Lumileds達到115 lm/W的水準仍有一段距離,晶電表示,2008年將努力朝向大尺寸技術的發展,預計2008年發光效率將可達到85 lm/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