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ED驅動IC廠看好奧運、四川災區重建商機

引述: 

經濟日報消息,北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除了體育館、運動場把LED看板列為標準配備外,隨賽事逼近,各廠商為爭取難得的全球曝光機會,在大陸各地搶搭LED看板,帶來商機。

其中台灣負責供應LED看板驅動IC的聚積、點晶躋身「奧運概念股」,近期股價也有緩步加溫趨勢,聚積昨(14)日上漲4元,收在270元,過去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三成;點晶昨(14)日盤價68.3元,近一個月波段漲幅25%。

法人表示,除了奧運概念外,近來國際油價持續狂飆,西德州原油沖上每桶126美元的歷史新高,LED還兼具「節能概念」,未來可望逐步取代傳統照明。過去 LED價格偏高,只能應用在特殊用途,如今隨量產技術改進,單價下滑,加上高油價時代來臨,LED的省電特性獲得青睞,包括雙色或全彩LED看板將逐漸取 代傳統霓虹燈看板,未來幾年相關市場將呈現高速成長。

另外,日前大陸四川發生大地震,也有機會為LED驅動IC業者帶來一些「重建商機」。

聚積目前是全球第二大LED看板驅動IC供應商,僅次於日本東芝(Toshiba) ,其中大陸市場占公司營收比重超過四成,為此波奧運商機的主要受惠廠商之一。聚積主管昨天也表示,奧運的確有助LED看板市場成長,以目前接單情況來看, 聚積5、6月營收還有成長空間。不過,LED驅動IC產業的急單較多,公司也擔心在奧運高峰過後,第三季以後營運可能會有變數,將積極開發新客戶應戰。

聚積前四個月營收4.03億元,年增率39.1%。不過因新臺幣升值造成匯損400多萬元,以及認列員工分紅費用化和董監酬勞各占可分配盈餘的15%及 3%,聚積首季稅後純益5,825萬元,較07年同期減少11.8%,也比07年第四季下滑37.2%,每股純益2.2元。

至於點晶,5、6月營收也有機會比4月再成長。點晶前四月營收2.43億元,與07年同期持平;但因受匯損因素衝擊,第一季稅後淨損54.9萬元,每股淨損0.01元。法人認為,隨新臺幣走勢止穩,扣除匯損因素,對點晶第二季獲利展望樂觀。

不過,聚積、點晶主要著墨在LED看板市場,投資人得提防奧運熱潮過後的需求減緩。倒是手機、筆記型電腦螢幕採用LED背光源成為未來趨勢,將為LED驅動IC市場創造一波新的商機。

距離8月北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台灣聚積(3527)、點晶(3288)等LED驅動IC廠受惠LED顯示看板建置需求增加,4月營收雙雙寫下08年單月新高,預料5、6月可望繼續成長,整體第二季營運呈現「淡季不淡」。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