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新麗華將致力於高功率LED產品,搶攻LED照明市場大餅

據悉,LED應用後勢看漲,繼友達、奇美電子、台積電等電子大廠紛紛跨入LED上游產業,電線電纜大廠華新麗華(Walsin Lihwa)也將正式大舉跨入LED產業,並於2008年Q2向德國MOCVD生產設備商AIXTRON下訂機台,將開發氮化鎵(GaN-Based)藍光LED,首部機台將于Q3送達,據悉,華新麗華看好LED照明應用,未來將致力於生產高功率LED產品,搶攻LED照明市場大餅。

據暸解,華新麗華以生產電線電纜起家,但轉投資領域範圍廣泛,包括半導體製造、電子零元件、印刷電路板、光電產業等。LED業界指出,華新麗華近年來已陸續接觸LED產業,包括投資LED下游封裝應用,並轉投資由茂德投資主導的LED上游廠光鈜,如今華新麗華親自正式跨入LED上游產業,頗具有整合集團資源的佈局考慮,且目前只是初期測試水溫的第1步,將為LED業界帶來另一波震撼彈。對此,華新麗華態度低調,並表示MOCVD機台用途多元,並不一定非得應用於LED市場。不過據瞭解,華新麗華極可能於昨(21)日召開董事會後,便對外宣佈其LED投資規劃。

AIXTRON宣佈,總部設置于台北的華新麗華近日將成為其MOCVD機台的新客戶,並訂購規格為31片2吋的磊晶片機台,正式展開華新麗華進軍LED產業的佈局,未來可望將積極跨入LED市場應用,成為大規模生產GaN材料生產的藍光LED製造業者。AIXTRON並指出,華新麗華採購的多片式(Multiwafer)MOCVD機台適合生產超高亮度LED的磊晶片,有利於華新麗華跨入LED照明事業領域,未來AIXTRON可望提供在地支援以加速發展其計畫。

華新麗華旗下的瀚宇彩晶近期正極力衝刺中尺寸面板的出貨量。預期Q3、Q4的單季出貨量各為500萬片,合計下半年中尺寸面板出貨目標為1,000萬片,其LED背光源主要來自於台廠東貝、億光的封裝光條,另外僅不到10%比重的LED來源是來自於日廠的日亞化。由於中尺寸面板的光條約需20~30顆LED,因此以彩晶單季500萬片中尺寸面板的出貨量來計算,單季約需1.5億顆左右的LED,而未來隨著彩晶將5.3代廠更多的產能投入生產中尺寸面板,所需的LED顆粒數也將隨之攀升。

由於彩晶中尺寸面板幾乎都採用LED背光源,但華新麗華此次購買的LED MOCVD機台,主要是生產高功率產品,將應用在照明上,與面板廠所採用的低功率、低電壓的LED不同,故華新麗華此次採購的MOCVD機台,初期規劃中應與供應彩晶LED背光源無關。然而,華新麗華與瀚宇彩晶2家公司畢竟是隸屬於同一集團,在華新麗華跨足LED上游後,未來2家公司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合作空間,將值得觀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