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茂林光電:僅單邊配置LED光源的52英吋液晶電視,亮相「FPD International 2008」

在「FPD International 2008」上,台灣茂林光電(GLT)展示了可令大型液晶電視實現薄型化的邊緣照明方式的LED背照燈單元。展示品為單邊配置LED光源的面向52英吋液晶電視的導光板試製品,以及46英吋液晶面板樣品。試製品只在液晶面板底側一邊配置了LED光源。作為液晶面板最厚部材的背照燈單元的小型化和薄型化技 術,引起眾多關注。

此次展示的52英吋液晶電視用導光板的試製品厚度僅為1.5mm。重量為1.89kg。是受LED廠商的委託開發而成。 如能將LED光源集中在液晶面板的單邊,此前安裝在面板背面的電子部件可以配置在另外三個邊上,從而實現面板的薄型化。即使採用單邊配置,52英吋大屏幕 也能顯現均勻而高亮度圖像的原因是因為GLT擁有自主的導光板設計和製造專利技術。該公司沒有公開技術詳情,但重點介紹了微透鏡陣列技術。

46 英吋液晶面板在面板下部配置了126個LED光源。採用厚度為5mm的導光板。背照燈單元亮度為6000cd/m2,重量為8.6kg。亮度的均勻性為 85%。支持NTSC比為100%的色彩表現範圍。GLT計劃2009年投產該背照燈單元。因LED光源集中在單邊而使LED間的間隔變窄,而由此產生的 熱量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因為導光板受熱膨脹,LED發出的光就無法高效地射入導光板。該公司沒有公開散熱措施的技術內容,但表示是與LED廠商合作開發 的。此外,還展出了在上下兩邊配置LED光源的46英吋液晶面板。液晶面板上下兩側各配置80個,共160個LED光源。背照燈單元重12.2kg,亮度 為6400cd/m2。亮度的均勻性為85%。可支持NTSC比為100%的色彩表現範圍。計劃於2009年投產。

GLT是開發導光板的廠商。目前已向液晶面板廠商銷售嵌入該公司導光板的LED背照燈單元。而像LED和散熱板等的導光板以外的背照燈單元部材則都採用的是通用品。此次,GLT在其日本銷售代理商綠屋電氣的展區內進行了展示。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