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廠ROHM開發出超小尺寸LED驅動IC系列,適用於各種便攜式機器

最近,日本半導體製造商ROHM株式會社開發出可作為各種便攜式機器(移動電話手機、存儲型音頻設備、藍牙頭戴受話器等)上的1.6 to 4英吋級小型LCD背光使用的LED驅動IC系列,它採用適合高密度安裝的超小型WL-CSP(芯片級芯片規格尺寸封裝)。

這次開發的產品線共有適合1.6 to 2.4英吋級LCD使用的「2 to 3燈:BD82103GWL(1.5×1.8×0.55mm)」、適合2.0 to 2.8英吋級LCD使用的「3to4燈:BD1204GWL(1.85×1.85×0.55mm)」和適合2.6 to4英吋級LCD使用的「5 to 6燈:BD1206GUL(2.0×2.0×0.55mm)」3種,燈數不2同的幾種驅動IC的規格尺寸都是業界超小的。3 to 4燈型「BD1204GWL」和5 to 6燈型「BD1206GUL」均從2008年11月開始供應樣品,並且將按計劃分別從2009年6月和2009年5月開始以月產100萬個和50萬個的規模批量生產。至於2 to 3燈型的「BD82103GWL」,已經開始供應樣品,並已以月產100萬個的規模開始批量生產。另外,3種產品的生產都是前期工序在ROHM濱松株式會社(靜岡縣)進行、後期工序在ROHM福岡株式會社(福岡縣)完成。

由於移動電話手機的結構和功能正在多樣化,安裝到手機上的LCD顯示器的尺寸也變得五花八門,背光用的LED驅動IC也必需形成產品線以適應LED燈數不同的多種情況。而且,對機器本身的小型化、薄型化要求也根深蒂固,這又強烈要求LED驅動器進一步小型化和薄型化。另外,移動電話手機的中級功能配置機型正在把具有活動圖像應用(TV等)變成標準配置,由於活動圖像再生等的圖像顯示時間被延長,為使電池能夠持續使用更長的時間,還迫切要求LCD顯示部分可以低功耗工作。為了滿足這些要求,採用能夠高密度安裝的超小型WL-CSP封裝,實現了業界超小的小型化。具體地說,新產品與傳統的規格尺寸(QFN封裝產品)相比,LED點燈數為2 to 3燈型的體積比下降84%、面積比下降70%;3 to 4燈型的體積比下降79%、面積比下降62%;5 to 6燈型的體積比下降86%、面積比下降75%。3種產品都採用無需外接線圈的升壓倍數(×1,×1.5,×2共3級)自動切換電荷泵方式。採取用1條控制線控制16級(0.125mA to 20mA、模擬Log曲線)的恆流驅動器的方式UPIC(Uni-Port Interface Control)可以減少布線數量。超小型封裝的採用、外接元器件的減少以及布線數量的削減,對於機器的小型化、薄型化、省空間設計非常有利。還有,中級功能配置機型中使用的2.0 to 4英吋級LCD背光用的「BD1204GWL」和「BD1206GUL」兩種產品,由於採用了電路超優化和佈局超優化設計,所以儘管是超小型也能夠進行PWM亮度控制,就是可以利用PWM信號與活動圖像連動地控制背光。這種多功能型的背光LED驅動器由於具備受到用戶好評的功能,能夠與活動圖像連動地控制背光亮度,所以可以簡單地構成低功耗系統。進行PWM控制時,由於配置有輸出紋波抑制功能,能夠對機器的噪聲增加起抑制作用,所以不需要外接控制噪聲的元器件。

據瞭解,ROHM在LCD背光用LED驅動器方面一直採用多個白色LED燈和升壓方式、主/副背光、便攜式光源和裝飾等多種手段來滿足不同需求,製造出的產品具有既小型又高效的特長,在市場上獲得很高的評價。今後,ROHM還要在開發符合用戶需求的產品的同時,努力進一步擴大和充實產品系列。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