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再回首:LED產業規範有序,應用百花齊放

回首2008年,可以說是LED產業豐收的一年。在城市道路照明、景觀照明、全彩顯示屏、室內照明等一些照明領域方面有了很大突破,其應用呈「百花齊放」之勢。

2008年,LED產業的奧運年
別於往屆奧運會,2008北京奧運會不僅是一次全球體育盛會,更是LED技術的一次盛會。從奧運中軸大道到代表性場館(水立方、鳥巢、盤古廣場等),從奧運村(護欄燈)到文化廣場,從普通市民社區(信息屏)到奧運主新聞館、轉播塔,從奧運五環到奧運畫卷,LED技術在奧運會相關場合中基本上「無處不在」。

據官方統計,北京奧運會總共包括36個比賽場館,其照明產品需求就高達5億元人民幣左右(不包括奧運村、奧運花園等其他公共照明設施市場)。當然如此大規模地使用LED也是緣於其高效節能充分符合舉辦綠色奧運的宗旨。以「水立方」為例,使用LED燈的「水立方」景觀照明工程全年可比傳統的螢光燈節電74.5萬千瓦時,節能達70%以上。

城市道路照明由示範工程順利過渡到主要照明
在2007年天津工業大學較早完成2000盞左右LED路燈示範區之時,業界還對LED是否能真正用於道路照明持觀望態度。而到了2008年,LED路燈開始嶄露頭角,東莞石排近萬盞LED路燈和山東濰坊高新區1萬多盞LED路燈順利改造完成,大連瓦房店市節能路燈項目中已確定啟用LED路燈,如此史無前例的大批使用LED路燈預示著LED道路照明已由示範工程順利過渡到道路主照明,並呈現良好的發展勢態。

大陸LED產業投資方式多元化
2008年,大陸半導體照明產業投資迅速增加,從中上游外延芯片、下游封裝應用到相關材料和輔助產業的投資都有很大的增長。據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初步統計,2008年台灣新增MOCVD超過30台,國產芯片產能較2007年增長50%左右,主要芯片廠商的計劃投資在80億元人民幣以上。大陸封裝產業產能擴張迅速,設備投入較大,2008年大陸LED封裝產值較上年增長10%-15%,產量增加20%-30%。同時企業融資渠道呈現出多元化趨勢,引進戰略投資、風險投資、境外上市、借殼上市、收購兼併等資本運作方式給我國產業格局帶來了新變化,廈門三安就是其中一例,2008年成為首家純做LED產品的上市公司,更奠定了其在LED行業中的重要地位。

傳統光源企業加盟LED照明領域
傳統光源企業不再如往年採取觀望態度,認識到LED照明已不僅是錦上添花,積極投入到LED照明產品的開發生產中。

浙江中企、江蘇史福特、寧波燎原、上海亞明等傳統光源巨頭企業都已相繼推出其代表性的LED照明產品。傳統光源企業的加盟一來促進了LED產業良性競爭,二來更提高了大陸LED產業鏈在應用端的整體水平。

2009年LED產業將更規範有序
在歐美市場疲軟的情況下,大陸巨大的市場給LED產業帶來了無限商機。據相關預測表示在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的強力帶動下,大陸LED照明市場規模將從2007年的48.5億人民幣快速增長至2010年的98.1億元人民幣。

此外,全國照明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與半導體照明技術標準工作組相繼通過了12項LED國標和7項LED電子行業標準的送審稿。這些標準涉及了產業上游材料、襯底片和螢光粉、LED器件、LED模塊/組件等,對健全半導體照明標準體繫起到重大作用,對促進產業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對規範市場起到一定保證作用。由此,內需市場的擴大和一系列LED標準的頒布將推動大陸LED產業向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