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廠商安森美:針對現有LED驅動技術瓶頸,研發線性恆流穩壓器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LED驅動技術,即電阻式、線性穩壓器式、開關穩壓器式。各種驅動技術各有優劣,應用於不同的環境。美系廠商安森美標準產品組小信號部市場及應用總監Asif Jakwanl 表示,「考慮到以上三種驅動技術各有優劣,安森美半導體通過潛心研究,對電阻式和線性穩壓器式技術進行改良,提出一種全新的驅動技術——線性恆流穩壓器(CCR)。此驅動方式採用安森美正待批專利的自偏置晶體管技術為基礎,在寬範圍內穩壓,確保工作電壓範圍內的恆定亮度。該設計還帶有負溫度係數,在極端的電壓和工作溫度下保護LED免受熱失控影響」。 目前兩款兩端CCR產品已可供貨,另外兩款三端帶可調光的CCR器件年底供貨。

「電阻式驅動技術的優勢是成本低、易於設計,沒有電磁兼容問題。」安森美標準產品組小信號部市場及應用總監Asif Jakwanl解釋道,「但是其缺點是LED燈的亮度依賴於電池電壓,其亮度會隨電壓的變化而變化,潛在危險是可能將LED燈燒壞。此外,它的缺點還包括需要恰當的LED編碼、轉換效率低,以及為客戶帶來庫存壓力。」不過,由於電阻驅動的低成本以及易於設計,目前仍屬於較受歡迎的LED驅動技術。

對於線性穩壓器驅動技術,Asif Jakwanl表示其優勢也是易於設計、沒有電磁兼容問題,相比電阻式驅動,它還增加了穩流及過流保護,具有外部電流設定點。但是其缺點是比前者的成本要貴一些,會存在功率耗散,效率也比較低。

至於開關穩壓型,則是近年來開始流行直來的驅動技術,其具有效率高、LED亮度可控,與電壓無關,但是其缺點是成本比前兩者貴許多、設計也複雜,最大的問題是存在電磁干擾。「 有些應用中對電磁干擾很敏感,比如說汽車中。對於汽車來說,來自LED驅動的干擾會影響汽車的音視頻接收,所以開關穩壓型不一定適合於所有應用。」他表示。但是在一些大電流的應用情況下,由於開關驅動具有較高的效率,所以仍是首選。

「此次提出的線性恆流穩壓器(CCR),兩端及三端線性恆流穩壓器相對於線性及開關穩壓器而言是簡單及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同時也比電阻式大幅提升了性能。」Asif Jakwanl指出,「該技術是安森美的獨家專利技術,已申報專利,正在待批。」CCR方案的成本介於電阻式與線性穩壓器之間。

CCR的特性是穩流、支持最大45V工作電壓,特別適用於汽車尾燈電壓不穩定的情況。CCR的優勢包括:寬電壓範圍下的亮度恆定、輸入電壓較高時保護LED免受過驅動影響、輸入電壓較低時LED較亮、減小或者消除了LED編碼庫存(因為不用匹配不同電壓的LED燈)。

與開關穩壓相比,由於沒有開關,所以沒有EMI問題,使得設計簡單易行。CCR是雙端驅動,LED放在上面、下面均可,也使得設計簡單;此外不需要處圍元件,而開關穩壓則需要較多外圍器件。「CCR是一款低成本的性線穩壓器。同時,由於它消除了LED編碼以及降低電阻庫存成本,系統總體成本更低。 」Asif Jakwan表示。

應用方面,Asif Jakwan建議,50mA以下,CCR是最好的選擇。而當需要較大電流時,開關穩壓仍是較佳的選擇。除以上談到的汽車LED照明外,商業標識以及建築照明等都是CCR非常適合的應用。

更多新品說明,請參訪http://www.onsemi.cn/PowerSolutions/newProducts.do「驅動器」欄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