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螢光燈省電卻不環保,印度政府考慮改用LED燈泡

印度人口逾11.7億人,家用燈泡市場龐大。自2008年起,印度政府積極鼓吹民眾拋棄耗電的熾熱燈泡,改用省電的「節能螢光燈泡(CFL)」。如今發現CFL燈泡含汞,可能污染環境,考慮改用LED燈泡。

近年來,在外國燈泡廠商鼓吹下,2008年開始,印度各省政府紛紛揚棄傳統的熾熱燈泡,採用螢光燈泡,甚至以免費贈送或電費全免的方式,鼓勵民眾採用螢光燈泡。印度首都德里直轄區政府在2009年開始,也下令所有政府辦公大樓全面改用螢光燈泡。政府當局甚至直到不久前,仍在媒體刊登巨幅廣告,鼓勵民眾使用「符合經濟與能源效益」的螢光燈泡。但節能螢光燈泡是否真正符合環保效益的問題,浮上了檯面。由於螢光燈泡含有有害的化學物質汞,如果政府沒有足夠設施處理日後大量棄置的螢光燈泡,將可能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災難。

據官方科學環境中心官員建議,LED燈泡不含汞,且較螢光燈泡更具能源效益,但價格相當昂貴。德里政府首席部長狄克希特(Sheila Dikshit)透露,她是直到最近才被告知,如果長期並大量使用螢光燈泡,將可能引發環保災難。她坦承德里缺乏處理廢棄螢光燈泡的能力,必須另謀替代燈泡。狄克希特表示,政府上週已和能源研究中心簽約,研究LED燈泡是否符合經濟、能源與環保效益,如果可能,將在三年內將全部約100棟政府大樓全面改用LED燈泡,使成為符合能源效益的建築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