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液晶電視背光用LED著稱的三星LED,進軍照明市場的意圖十分明顯

以液晶電視背光用LED著稱的三星LED,進軍照明市場的意圖十分明顯

集邦科技(TrendForce)認為儘管2011年高亮度LED於背光市場的產值仍微幅成長,但從個別應用來觀察,LED於電視背光的產值僅14億美元,相較2010年減少18%。主要原因在於導光技術的提升使得LED於電視背光的使用顆數大幅度減少。以42吋液晶電視為例,2009年三星推出時LED TV時,LED背光使用數量高達360顆,但2011年標準機種已經下滑至130顆左右,部分針對市場低價促銷的戰鬥機種僅需要使用100顆LED,這造成LED背光市場實際使用量受到影響。

此外,終端銷售不佳使得LED的單價下滑速度過快,因此儘管LED 背光電視的滲透率仍持續成長,但是產值卻面臨衰退。展望2012年,韓系面板廠將會推出低階的LED背光面板希望降低成本與刺激買氣,雖然LED滲透率有機會進一步拉昇,但是LED的使用數量也將會再下滑20~30%左右。

而每家LED廠商所寄與厚望的照明產業,也在今年背光市況不佳的情況下成為每一家LED廠商的主要出海口。三星LED有限公司中華營業總監湯乃斌表示,三星LED照明已於2011年初正式進軍中國市場,戰略目標是2013年做到中國第一,2015年做到全球第一。 

觀察2011年三星LED應用產品發展計畫,雖然仍以電視背光為主要應用市場,但已計畫將LED照明應用的營收比重提升至25%左右。與2010年相比,三星LED照明應用產品所占營收比重只有10%左右,一年之間即打算將照明營收比例提升到原來的1.5倍,從中透露出的決心與力度不可謂不大。

三星LED業務轉型,拓展照明市場的舉措,明顯帶有三星集團的一貫作風,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依靠集團優勢與政府政策支持,加上強化產業供應鏈、擴大產能規模,無論是半導體、液晶電視、還是手機,可見三星的經營策略。

第一、 政府政策支持: 南韓政府推出新的節能目標,擬2020年實現公共事業機構100% LED照明,將全國LED照明普及率提升至60%。並在綠色成長委員會報告大會上正式出台了“綠色LED照明普及發展方案”。政府將給予大幅補貼,未來南韓將同時推廣普通建築和住宅的LED照明設備,以及推廣各種LED項目擴大ESCO、碳排放交易等在民眾中的影響力。

第二、 強化產業供應鏈: 三星LED和日本住友化學各投入一半股權成立合資企業,名為三星住友材料(Samsung Sumitomo LED Materials, SSLM) ,該合資公司資本額約800億韓圜。據估計,該工廠將在201110月完成,在201112月開始生產。直到2015年,三星LED將投入約 500億美元,且預計年產能將達500萬片藍寶石晶圓。三星LED將在LED業務增加其成本和價格優勢競爭力。隨著 SSLM,三星將成為在行業內率先從藍寶石晶圓,晶片和封裝到成品的垂直整合能力。

第三、 強化照明用LED全系列產品線也是三星LED搶攻LED照明市場的重要手段之一。為加快其攻略LED照明市場步伐,三星LED已於2011年初備齊照明用LED全系列產品線,並加強量產照明用的高功率LED、小型化高亮度LED元件、多晶片LED等。在大功率LED方面,三星LED已開發出3W,發光效率為133lm/W,採用陶瓷封裝的器件。計畫在2011年底前推出輸入功率7W下光效達160lm/W的產品。中功率LED向為的三星LED的優勢,其中功率LED採用矽封裝技術,不僅可以提升可靠性,而且尺寸小型化(2.3×2.3mm),有利於照明模組的輕薄設計。在照明應用產品方面,三星LED現已開發出LED模組、LED光源、室內LED燈具、等多系列的產品。而且三星LED還推出了一個“基本模組”的概念,在平板燈模組、筒燈模組、路燈模組之外,基本模組更強調通用性,可適用於路燈、庭院燈、室內、室外投光燈等,還能支援所有背光類型產品。

第四、 銷售通路:三星電子在全球消費電子的銷售通路方面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優勢,三星LED如何善用優勢並建立自身的照明產品管道也是一大挑戰。三星LED公司總經理金仁煥表示,三星LED剛開始進入照明行業,將選擇韓國、中國、日本三個國家作為市場的切入點。三星LED將以“選擇-聚焦-推廣”的策略,即初期探索市場,根據客戶的需求鎖定市場目標開始量產,強化產品線並推廣的戰略方針。目前,三星LED已開始基於LED照明應用的全球市場佈局,在美歐、亞洲等地區,積極與當地照明廠商進行企業合作。在北美市場,已與美國最大的照明生產商Acuity Brands取得合作關係。在歐洲與LED照明企業CML等取得合作,取得韓國綜合照明燈具廠-泰源電氣產業15%的股份。

第五、 中國生產基地: 三星LED目前在全球有4個生產基地,其中3個在韓國本土,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是韓國本土以外唯一的一個從封裝、模組到照明應用產品製造的生產基地。目前三星LED在天津基地已經投入了2.4億美元,2010年天津工廠產值達7.7億美元,計畫在天津三星分期投入6~7億美元,2015年照明業務產值達到50億美元。坐落于天津經濟開發區的三星LED中華營業部是全球7個營業部中的一個,負責中國大陸及港臺地區的三星LED市場拓展業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