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LED能否“龍騰虎躍”?

面對2012年,LED業主依舊戒慎恐懼,雖然大部分業者認為最壞的一年已落在2011年,但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加上供過於求的問題仍待化解,2012年只能說「各憑本事」。

大體而言,上游磊晶廠面臨的「供需失衡」問題相對下游廠商嚴重,從上下游業者對今年度展望觀察,透露出「下肥上瘦」的變化。

受到全球景氣波動及產業供給擴充過快,2011年LED產業陷入苦戰的一年,面臨各方殺價競爭激烈,LED業者從2010年的高峰期急速下滑到低迷期,獲利狀況大多僅比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好一些。

臺灣LED磊晶龍頭廠商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預期,2012年還算是辛苦的一年,主要是因為照明對LED產能具有影響力的規模經濟,要等到2013年才可見到。他認為,2012年將是產業淘汰競爭關鍵的一年。

李秉傑認為,照明真正爆發年會落在2013年,他估計屆時全球將會有10億顆的LED燈泡市場規模。他預估2011年LED燈泡全球不過就1.5億顆(以平均6瓦的LED燈泡為計算基數),2012年就算倍增至3億顆,仍對消耗全球LED的產能起不了太大的影響力。

他認為,除非取代6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終端價格,能提前下降至12美元,市場的取代效應將會顯見。

針對2012年展望,光磊總經理王虹東表示,目前能見度並不高,整體產業景氣看來,上半年還不致於有大好的機會,要看第1季實際狀況再評估。現在初步看來中國大陸大型戶外看板需求還是疲弱,第1季看起來還是冷冷的。

光寶執行長滕光中認為,2011年是LED產業最壞的一年,今年度整個產業環境不會比去年差,但各別公司好壞差異會很大;他認為TV背光源已到穀底,照明高階市場還是有藍天,光寶今年LED肯定會較去年成長。

2012年是具挑戰的一年,顯然是所有LED業者共識,儘管如此,亂世還是能出英雄,幾家大廠均已宣稱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各有各的佈局跟盤算。

晶電除了橫向整合外,結盟大廠專利雙邊授權鞏固客戶,在大陸並有常州晶品、山東冠銓、廈門開發晶、廣州晶正鑫,共計4個生產據點,各據點都各有電視背光及LED照明的出海口,戰鬥位置已就緒。

億光積極發展照明自有品牌,力抗日本大廠,東貝除了在LED TV背光封裝擴大市占,維持領先地位外,更順勢打入蘋果iTV供應連,照明佈局也早在2年前與大陸普天集團旗下鴻雁電器公司策略聯盟,並設立杭州合資公司,鴻雁在全中國大陸佈局5000個行銷通路據點,可望在未來大陸更換LED新光源政策中受惠。

佰鴻繼廈門、廣州成功達陣後,在浙江義烏也喜獲近萬盞LED路燈大單,為今年來兩岸最大一筆工程訂單,將挹注佰鴻2012年新營運成長力道。

LED業者表示,今年3月營運表現是全年度的關鍵月份,需求如果能如期加溫,對產業後續發展信心將有十足幫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