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攬子政策將出臺支持LED等新興產業

龍年伊始,戰略性新興產業又傳出利好,相關部門正在制定一攬子持續支持政策,並將於近期發佈。據悉,有關部門已經將戰略新興產業作為調結構實現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尤其是以央企為代表的“國家隊”依據其先天稟賦,已迅速在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佈局。利好將至,戰略新興產業能否為疲弱的股市注入一股活水?

戰略性新興產業持續支持政策將陸續出臺

據悉,為支持引導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相關部門正在制定一攬子支撐政策,有望于近期集中發佈。其中,工信部牽頭組織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目錄》課題已經結題,正在加快研究統計監測指標體系;發改委牽頭編寫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將於上半年出臺。此外,包括資訊產業、智慧製造裝備、新材料等重點領域規劃也已完成,預計於近期發佈。

據瞭解,各相關部門都異常關注戰略性新興產業,已經將其視作為突破口,即形成新的增長點,作為調結構實現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

多部門齊力支持新興產業

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近日表示,要抓緊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專項規劃的編制和分工落實工作,明確政府工作重點。而在今年1月初,他就曾表示,相關部門將加大財稅金融支援力度,推進體制機制創新,設立戰略性產業發展的資金等支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據介紹,《戰略性新興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在徵求意見後,已經日臻成熟,會儘快浮出水面。

再者,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另一項基礎性工作——《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目錄》課題,目前已經結題,工信部接下來將加快研究統計監測指標體系。

“該目錄的制訂對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有重要意義。”工信部總經濟師周子學說,國務院決定到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規模要占到GDP的8%,到2020年要占到15%,該《目錄》制訂後,就能夠評估出目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狀況,劃分出現在所處的階段。

而且,“該目錄為劃分新老產業提供了具體的依據,便於政府扶持,便於產、學、研各界使用。”他說。

據透露,2012年將是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政策全面啟動和推進年,近期規劃將集中發佈,配套的財稅、金融等政策也會陸續出臺,一批重點工程、重大專案將相繼實施。

對此,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顧強強調指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並不是全都“另起爐灶”,實質上中國工業轉型升級與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有極深的內在聯繫。

“近日國務院正式發佈的《工業轉型升級規劃(2011-2015年)》,已經將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到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之中。”他說。

新材料、智能裝備受政策照顧

在上述諸多基礎性規劃之下,包括稀有金屬產業規劃、新材料產業規劃、資訊產業規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規劃、高端裝備製造業及智慧製造裝備發展規劃將陸續發佈,有些在2月份就將浮出水面。這對引導相關產業,特別是智慧裝備、新材料等產業發展起到直接帶動作用。

“今年要加快培育發展新材料產業,促進原材料工業轉型升級。”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陳燕海說。

他指出,新材料是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加快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力爭到2015年,新材料產業總體規模超過2萬億元,新材料產品綜合保障能力提高到70%,關鍵新材料保障能力達到50%,”陳燕海說。

由發改委牽頭,正在實施一項面對“稀土、稀有金屬”新材料產業專項,以求在三年內在5大方面實現關鍵技術突破。

另外,有關“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資金”已經設立,且先期啟動了一批項目,其側重在智慧裝備產業。以河南、山西為例,兩省各有一個智慧裝備專案已納入到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計畫,分別獲得了7000萬、1億元補助資金。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是發改委聯合財政部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手段,對單個項目的資金支援額度遠超過其他專項,但對項目的行業示範性要求更高、申報難度更大。”河南省相關部門負責人如是評價說。

對此,業內專家指出,綜合多方面資訊來看,智慧裝備、新材料產業規劃及相關配套政策將為大陸企業提供良好的政策氛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