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甜蜜點提早到,藍寶石基板族群耀眼

LED照明甜蜜點提早來臨,照明上游的兩大關鍵材料藍寶石及散熱基板拉貨即將轉強,股價在台股中表現亮麗,其中散熱基板龍頭廠同欣電將在明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預計將對今年有樂觀展望。

藍寶石族群的越峰及尚志昨日強勢漲停鎖住,基板廠的兆遠、兆晶也在此激勵下雙雙大漲。

其中日本在去年311災後,加速建置LED照明,如家電大廠夏普(Sharp)、松下(Panasonic)也積極開發LED燈具,近期因日圓升值,向海外採購的成本下降,包括散熱基板及藍寶石基板,臺灣藍寶石及散熱基板因技術及品質優越,成為日本轉單的受惠者。

由於歐盟及日本於今年1月開始禁用所有瓦數的白熾燈泡,而同欣電的散熱基板技術在國際中具有領先地位,國際照明大廠Osram(歐司朗)及Philip(飛利浦)皆為其客戶,同欣電也曾公開表示,日本市場客戶已較以往開放,有利同欣電進一步打開市場。

而積極佈局LED散熱基板的新兵光頡表示,去年因LED市場需求急凍,相關出貨表現不如預期,農曆年後已可感受到客戶提貨緩升,預期相關營運將逐季轉佳。

藍寶石族群在12月報價止跌的前提下,近日因磊晶廠產能利用率提升,2月份基板價格順利調漲0.5美元,在LED照明甜蜜點提早到來的催化下,甚至有國際照明大廠來台尋求藍寶石料源,大陸外磊晶廠拉貨轉趨積極,也使藍寶石3月份漲價在望。

其中晶棒廠越峰表示,元月份確實可感受到訂單回溫,短期因長假因素干擾,不過可以確定藍寶石已進入溫和成長,預計將隨LED照明拉貨加速而有較大的成長。

法人認為,就藍寶石基板而言,以臺灣及韓國的競爭力最強,尤其臺灣兆晶、越峰長晶產能已逐漸開出,每毫米成本已降至5美元以下,競爭力已不輸國際大廠Rubicon,加上亞洲地區有廣大出海口又具有地利之便,未來越峰及兆晶因結合長晶及切晶可望勝出其他同業。

至於散熱基板廠,法人表示,同欣電本為世界級大廠,公司在產能及成本兼具優勢,隨著LED照明市場的擴大,龍頭廠同欣電將成為主要受惠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