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與政府雙給力 LED路燈仍將高速增長

“2012,最看好商業照明與道路照明……”商業照明與道路照明隨著半導體照明技術的日益成熟和從中央到地方不同的政府扶持政策的陸續出臺,當仁不讓地成為2012年眾多廠家逐鹿的戰場,而道路照明自2009年“十城萬盞”示範工程啟動後,也從不斷的爭議中逐漸走向理性,今年或成為助力LED產業回暖的一劑催化劑。 

市場與政府雙給力 

中國正處於城市化高速發展時期,城市人口每年淨增1000多萬,路燈每年將增長120萬~150萬盞。據中國市政工程協會城市道路照明專業委員會統計的資料顯示:2011年,LED光源占道路照明光源的比例僅為4.19%。如果將城市的新增路燈全部採用LED,部分老路燈改為LED照明,LED道路照明的發展前景將不可小。 

相比前幾年,LED路燈被大眾接受的程度已大幅提高,市場推廣力度也大了很多。“2012年LED路燈的產值有望占到整個路燈市場的50%,各地政府則在市場推動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LED路燈接受程度的大幅提升和節能減排、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壓力,各地政府均計畫加快LED路燈的推廣速度。 

據悉,從2012起,廣東針對LED照明的扶持力度比起以往會“大很多”,在原來的基礎上今後三年內每年增加投入10多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涉及200萬盞LED路燈的應用規模。山西省在2011年就建立並實施了“新能源優先採購制度”,根據規定細則,對“太陽能LED路燈照明工程”中供電系統採用太陽能光、照明系統採用LED燈的城鄉道路照明工程,省財政給予單體造價50%的補貼。杭州市電力部門也於2012年2月表示,杭州的路燈在5-8年內將全部更新為LED路燈…… 

2012年2月,財政部、發改委等三部門出臺“2012年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專案”的招標細則,LED路燈成為被招標的室外照明產品之一。這將之前LED路燈採購主要由地方政府推動上升到中央層面。“從目前的情況看,中央層面出臺的補貼政策將對整個產業的應用起到推廣示範效益,會帶動相關地方政府的快速推廣和實施。”深市燈光環境管理中心主任吳春海也指出,目前針對行業的補貼政策前後也出臺了不少,還得看具體落實的情況,如果落實不到位,則適得其反。  

受益於政府的支持推動,LED道路照明市場一直在非議中前行,市場對LED道路照明的需求依然保持著穩定增長的勢頭。據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專業照明副總裁Chandra Vaidyanathan先生介紹,2011年,飛利浦照明在中國的LED道路照明業務實現了超過50%的快速增長。“與前幾年相比,2012年的路燈市場產品品質更趨穩定,用戶需求更趨成熟,市場基礎更趨扎實。我們認為今年LED路燈將仍然是高速增長的一年,我們希望能繼續保持良好的市場表現並提升我們在這一細分市場的領先地位。”Chandra Vaidyanathan先生說。 

很多中國企業也明顯感覺到了隨著光效的不斷提升,價格的持續下降,LED路燈的經濟性愈發明顯,2012年LED路燈的需求開始放量。“能明顯感覺市場越來越好,訂單有量級的提升,由之前的千盞規模提高至萬盞甚至數十萬盞的級別。”勤上光電一位負責人表示,2011年勤上光電在海外市場大有斬獲,預計2012年會有更高數量級的訂單。據瞭解,勤上光電計畫在2011-2013年實現公司在戶外照明領域的收入增速分別為50%、122%、87%。 

與早前各地路燈管理部門相對保守態度不同的是,目前,部分地區的路燈管理部門已經開始嘗試規模化的使用LED道路照明產品。這也反映出,通過前幾年的應用和摸索,LED道路照明產品不斷走向成熟,隨著成本的持續下降,LED路燈照明市場的發展機會將重新顯現。  

技術與價格雙驅動 

LED道路照明作為一個龐大的細分市場備受業內外矚目,但是一直以來,關於它卻是非議不斷。“儘管有些地方的部分LED路燈剛裝起來時照明效果很好,沒過多久就越來越暗,或者沒出幾月就出現‘死燈’現象,但也有相當一部分的產品從安裝到現一直運行的很好,兩級分化的現象比較嚴重。”吳春海表示,這主要是不同路燈廠家價格差別大,路燈的品質也相差很大,所以相關機構在購買招投標路燈產品的時候,不能僅僅以價格作為衡量的標準,同時要做好抽檢與品質控制工作。 

“路燈生產廠家也得從生產過程中做好品質控制,延長LED路燈配件的壽命,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減少‘滅燈’現象,避免給整個行業帶來負面影響。”吳春海表示,因目前很多路燈工程都採用EMC模式,回款期限都比較長,為了取得受益,產品品質的穩定性是第一位的。很多業界生產廠家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飛利浦Chandra Vaidyanathan先生就呼籲:“業界同仁應認真汲取前段時間的經驗教訓,扎扎實實做好產品,充分尊重照明行業的基本應用標準,誠信面對用戶,共同呵護咱們這個初生的、前途無量的市場。” 

但不可否認,經過幾年的發展,LED道路照明產品已取得長足進步。“LED在技術上已相對成熟,在品質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特別是在光衰和壽命方面的改進是非常明顯的,目前LED道路照明產品的量產平均光效已達到90lm/W,在光色、配光、散熱方面也日益完善。”吳春海表示,在滿足相關標準的前提下,LED路燈已經可以滿足所有道路的照明。 

隨著技術的成熟,人們對路燈產品的要求也不僅僅停留在光效方面了,不少LED路燈企業已開始越來越注重標準應用、配光品質以及視覺舒適性等更加人性化的照明需求因素。“對於LED道路照明的關注也逐漸從一味追求高光效,向著更滿足安全與舒適性的方向發展,這給路燈生產廠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元業內專家表示,產品最終是為照明服務的,使用者關注的是有沒有眩光,人行道是不是太暗,白光是否舒適、照度是否夠高等問題。 

價格的下降也是促進LED路燈市場啟動的另一個主要因素。在過去的一年裡,因LED產業面臨結構性過剩問題,上游晶片在產能與技術提升的雙重作用下,價格下降非常明顯,下游廠家也受益於此,產品性價比快速提升。“2010年LED路燈的價格基本在30~40元/W,而2011年LED路燈的價格基本在20~25元/W,價格下降是比較明顯的。”CSA資料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介紹,保守的看,晶片價格每3個月約下降5%左右,整個系統成本的回收週期向3~4年內逼近,這也將加快市場啟動進程。  

效率、色溫、成本等提升空間依然很大 

2012年,註定是中國LED產業充滿機遇與挑戰的一年,如何在這一年中穩中求進,追求更長時間內的可持續發展似乎尤顯必要。LED道路照明儘管被業界一致看好,但如何分羹依然取決於企業的核心技術與競爭實力。 

“對於LED路燈來說,全國性的品牌還不多,大多以區域性的品牌為主,因此,對相關企業而言仍有一定的發展空間。”一位業內專家表示,目前LED在照明方面的應用依然處於初步滲透階段,前期市場推廣和消費者口碑的形成影響重大,所以產品的品質保障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核心根基。  “LED產業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機遇是顯而易見的,其挑戰是全國數以千計的LED企業絕大多數沒有核心技術和核心競爭力,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勢必慘遭淘汰。”江蘇揚子機電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應明表示,目前整燈90lm/W的LED燈具各項性能均已超越其它燈具,並在不斷提升當中,不久的將來必然會成為市場的主流,當然目前階段的產品並非完美無缺,比如標準介面的問題、LED散熱器材料耗用等問題都待解決。 

LED道路燈具標準制定大大滯後於行業及產品的發展。目前市面上可見的LED路燈,產品外觀、LED的發光顆粒的排列方式與數量、驅動電路的外型尺寸和內部設計多種多樣,互換性差,維修困難,這些均已成為制約LED道路燈具研發和製造、推廣的重要因素。業界也呼籲相關主管部門要根據中國LED道路燈具發展的實際情況儘快制定出細化、量化、可操作的規範或標準。“廠家也要注意自身產品的標準化,不同的規格和系列,採用通用的介面,降低成本。”吳春海建議。 

從應用上來看,飛利浦Chandra Vaidyanathan先生則表示,LED路燈未來還需要在以下兩個方面改進:第一,進一步提升系統效率,全面替代400W鈉燈。第二,進一步降低色溫,最終實現3000K產品的全面應用。除此之外,降低成本依然是近三年內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安裝應用上,南昌市路燈管理處工程師周廣郁則表示,因LED道路照明均是改造性工程,在不改變原有燈杆距和高度情況下替代的LED燈具配光設計往往過於注重路面照度均勻性,反而使得縱向亮度均勻性很低,會產生嚴重的斑馬效應,影響到車輛行駛安全,期望這個問題在城市道路照明規劃中得到重視。 

2012,LED道路照明被一致看好,LED道路照明將在城市道路照明的改造與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但其前提應該是滿足視覺功能,並按規範標準規劃、設計和建設。所以,這還需要研發製造單位和維護管理單位齊心協力,共同推進維護LED道路燈具健康可持續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